專題研究計畫 (宣云整理)

九宮格集結了思考過程的重要訊息,協助我們捕捉瞬間的靈感,或是激發我們更容易產生創意發想將大量資料藉由整理、歸納,將重點置於中間格,其他八格放入關聯性資料,使資訊能方便查詢分類。透過九宮格思考法觀察或大量蒐集資訊,可跳脫平日想不出好構想的直線思考,而將思緒四面八方拓展、輕易產生成千上百的好靈感。而這種填滿的過程也正式創意發揮的時候。

心智圖是規劃研究架構的基礎,使用左腦的分析與邏輯歸納技巧,及右腦的整體性考量功能;透過主幹與主幹之間分門別類、主幹與枝幹之間的層次分明,來激發擴散性思維、發揮聯想力,如此不斷地將資訊擴張放大,可繪出完整的思考脈絡,呈現出記憶樹圖,讓我們自己的想法一目了然。心智圖能培養思考創新,提升邏輯架構、理解分析、思緒運用的能力,利用關鍵字、線條、圖形之間的串聯,幫助我們迅速解決問題,縮短我們的時間,大幅提高效率。

 

(一)九宮格計畫表

 

在老師的介紹下,我第一次接觸九宮格法,這是一種能有效集中想法的思辨方法。利用九宮格法可以訂定目標,再將中心思想延伸,並且思考如何執行及達成。

原本我以為做九宮格很簡單,但是後來才發現過程是很複雜的。首先要將自己的想法統整一遍,再去蕪存菁,然後有系統地記入九格中,還要畫上插圖,達到圖文並茂的效果。在製作九宮格的過程中,讓我清楚的了解我的目標是幫助小組獲得網頁專題研究金獎,而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有系統的去執行主題的研究。九宮格法讓我練習如何簡明扼要的表達重點,也幫助我不斷回顧並檢視自己是否達成目標。

九宮格表使我們的思辨更加簡明,也可以當做寫作時的小幫手,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從題目中延伸,寫出好的文章。這種新的思考方式協助我雙向思考,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接觸九宮格法。

 

謝謝老師敎我們九宫格思考法,就是從原本的中心主題開始,找出相關的重點來整理,幫助我們分析及整理說法。在寫的時候可以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不同的目標,就可以簡單的找出重點。學習畫九宮格的過程中,我發現只要設立明確的目標,執行時就比較容易完成。

除了一開始沒想到的部份有了更多想法之外,原來我們只要提前規劃,開始著手時就能省掉整理的時間,減少不必要的麻煩,讓我們更有率效,我很高興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學習方法。不僅運用了想像力,也讓自己的思緒更條理分明。

 

 
 

 

對於第一次做網頁專題研究的我們來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在林老師的指導下,了解做一個專題報告所需要呈現的方式,及所需的內容與基本能力。老師教導我們利用『九宮格思考法』,釐清我們的思考方向,再由主題不斷向外延伸,讓我們的專題更加完整,不偏離主題,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個開始,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我們的核心目標是獲得金獎,所以把我們共同目標放在最中間位置。辛勤的汗水灑在追求的沃土裡,才能培育出成功的果實,要實踐這目標並不容易,即使遇到困難,也絕不輕言放棄。我們要依循九宮格思考方向,持續搜集關於聽障女籃的資料。認真聽從老師的指引,按時完成每次的任務,我們的得金獎的目標也就越來越接近,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我們利用老師教我們的九宮格創意思考模式,有條理的規劃我們的目標與執行方向,我利用擴散式的創意討論方式,有系統的將我想到的步驟和小目標寫入九宮格裡,幫助我分析及整理想法。

我所選擇的題目是得到網頁專題研究的金奬,我將它列入九宮格的最中間,其他八格分別各聯想一個相關主題,可以輔助達成目標。在畫九宮格時,我會用不同顏色的筆來畫,分別表示不同的主題。

謝謝老師的教導與鼓勵,讓第一次使用九宮格來計劃達成目標的我,覺得既有創意又有效率。這個作業已經完成了,再來將陸續努力執行不同的項目,我對自己和我們的團隊愈來愈有信心了。學習九宮格時,同時我也學習了心智圖,這種新的學習法豐富了我的學習想像力,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期待我們能拿到很好的成績。

 

 
 

 

這次我應用「九宮格」的放射性思考方法來思考網頁專題研究的進行方向。在九宮格的中央就是我的主題,我再想出八個和主題有關的事物,放在其他的八個格子上。當我在寫九宮格時,我利用顏色來分隔題目,這樣對於不同題目的呈現比較清楚,我可以一目了然我想要進行的事項。

經過老師和我們討論,我中心點是「團隊目標」,其他的八格分別是「小組討論」、「蒐集資料」、「研究訪談」、「活動體驗」、「尋求協助」、「總整理」、「自我期許」、「學習重點」。這次的學習中,我學會了九宮格的思考方式,也學會應用放射性的方式呈現網頁專題報告的研究方向。

 

 
 

在我要製作九宮格前,以為很簡單就能完成,沒想到我花了許多時間才能完成。我先打完草稿並且歸納整理出最好的成果,像是重點盡量不要加上形容詞這樣子才能念得更順。

我在寫九宮格時,我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寫,如果那一個是藍色的,我就會用藍色的筆寫,如果有特別的地方,我會用圖案把字畫起來能看得更清楚。

九宮格的中心主題,可以挺身而出其他格讓我能快速思考出成果,學習九宮格,也同時讓我學習到心智圖,因為他們都是以中心主題慢慢延伸出去的形式,這種學習方式不但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更能快樂的學習,讓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也讓我們得金奬的目標越來越近。

 

 

 

 

目標: 2016臺灣網界博覽會國小組冠軍

做法:「我們雖然是第一次參加,卻要做好萬全準備、全力以赴!」這是我從中華聽障女籃的教練和球員身上,學到的精神。我們確定選擇這個讓人敬佩又感動的題目之後,要如何開始進行呢?「九宮格」是很好的釐清思考方式。有了中心思想再來分工、上網收集資料,然後分析整理,這樣就不會覺得腦中一團混亂、不知如何著手。林憲平老師也指導我們制定研究大綱,有了大方向之後,我們就開始分組訪問目標人物,也依照老師的指導交作業、製作心得報告。我覺得我們這個網博團隊,就好像中華聽障女籃一樣,只要分工合作、堅持到底,一定可以拿到心中想要的冠軍!

 
 

林憲平老師教導我們透過九宮格的思考方式,將龐雜無章的想法,先分類整理,這個方式很有效,我將「中心目標」訂在2016臺灣網界博覽會冠軍,具體的做法也一一列出來。首先要確定主題,團隊每個人都要提出建議研究的題目,我和云睿就提案:可以研究「中華聽障女籃」,因為她們奮戰不放棄的精神,讓我們很感動!經過表決,大家真的選了我們的提案!

接下來就要著手蒐集資料,我們發現中華聽障女籃出過一本書叫做《菜鳥快飛》,還有一部有關她們的紀錄片《聽見2009》,這對我們很有幫助。而林老師也會為我們上課,我要專心學習、用心採訪,努力做好每個人分配到的功課和任務、按時交作業,更要像聽障女籃一樣“相信教練”也就是林老師的指導,我有信心: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透過專案,我才認識九宮格,它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也因為是第一次使用,在一開始的過程中覺得很困難,我不會思考也無法下筆。我以臺灣網頁博覽會金獎為目標,那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也是我們全隊的希望。

為了能得到金獎,我們要深入研究主題─聽障女籃,也要認真的學習及用心準時的完成作業。其次,就是團隊合作和團隊精神,如果我們沒有合作就沒有辦法一起完成專案,也不可能會有好的結果。這次的整理,讓我知道為了達到獲得金獎的目的,要做到什麼事情,對我有莫大的幫助。

 
 

林老師教導我們專題研究,讓我了解做一個專題報告所要的呈現方式,及所需的內容及基本能力。原來這過程比我想像的複雜許多,想得到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白金獎更是不易啊!但老師也教我們九宮格思考法,它可以讓我們模糊的思緒變得更清楚。

如何得到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白金獎?過程中,1)我們需找一個很棒的題材,它必須讓大家有興趣,有研究性。2)我們需要寫很多心得,寫作能力是很重要的。3)老師出的功課要按時完成,不然網博沒法照計劃順利完成。4)遇到問題時,一定要馬上問。5)要有能力蒐集很多相關資料及找出重點。6)會有很多採訪機會,所以學習當一位專業的小小記者也很重要。7)必須向老師學習網頁製作和編排的專業知識。

完成九宮格後,我對這次的專題研究越來越有信心,因為所有完成目標的步驟已經一一列出,我只要一一的實踐就會離我們的得金獎的目標越來越接近。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