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丁鵬 博士

學歷
  • 臺北市立大學理學博士
經歷
  • 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組長
  •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政府社群訪談 (宣云整理)

(一)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體育組:葉丁鵬組長

Q1:為了鼓勵聽障選手參與國際賽事,政府是否有計畫提高獲獎選手獎金,以培育更多為國爭光的選手?(云瀚)
A1:政府有提供聽障選手的獎金,但不納入一般選手(聽人)的國光獎助學金裡頭,另有一個「績優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及其教練獎勵辦法」,自2009年臺北聽奧起,獎勵金已大幅提升,例如聽奧金牌可獲得獎勵金新臺幣120萬元。另外對教練的部分,我們也在規劃,以往都有獎狀,現在獎金、獎狀都有。國家對於身心障礙選手,不管是聽障或是肢障(也就是我們現在參加的帕運)以及其餘障礙別,只要為國爭光都有鼓勵。

     
 
     

Q2:一般績優的運動選手及教練,有國光體育獎勵,請問聽障選手也是比照辦理嗎?(甫恩)
A2:國光獎章是針對一般運動選手,聽障選手是適用「績優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及其教練獎勵辦法」,會依照此辦法對聽障選手給予獎金及鼓勵。不管是一般或聽障選手都希望給他們關懷和關心,使他們有很多運動的機會,是我們最大的目標。希望藉由運動讓他們走出來,並避免運動傷害。

Q3:請問政府在奧運選手培訓期間,是否有提供相關的補助及支持?(恩綺)
A3:體育署對於聽障選手培訓是非常支持,每年均會考量協會所參與賽會金額及聽障運動推展編列預算,其補助比率均達90%以上,甚至達100%。(2009年聽障奧培訓經費為5000萬元),而年底即將在桃園舉辦的聽障亞運,也和所有比賽一樣都有選拔辦法,規定皆和一般人相同。還有在培訓階段也考量選手就學就業不便請假,故採夜間及周六日彈性訓練模式。至於用餐部分每月均發給選手培訓費足可滿足三餐需求。

   
 
   
 
   

Q4:我們在七月份舉行的桃園聽障籃球賽場邊,做了134份問卷,其中有89%關心聽障籃球運動的受訪者,都覺得國內對於聽障運動競賽的資源與支持是不夠的,請問主管機關有可能為聽障運動競賽,增加更多資源嗎?(云睿)
A4:很謝謝你們關心桃園的比賽,各位可以看到這次桃園的比賽中,女籃的成長非常快,選拔的時候,組長有去臺北啟聰學校看,女生很多都是跨組項、選才不易,而且女籃也才起步;一般資源分配,會配合中華民國聽障體育運動協會評估容易奪金奪牌的項目為主,以獲得好的成績,但女籃有大家的關注,已有很大的進步。這要感謝兩位前國手鄧碧珍、鄧碧雲教練,目前她們也在備戰聽障亞運,希望全民一起支持他們。而競技之外,我們也希望全民聽障朋友都能夠有運動機會,體育署非常支持並盡力提供更多資源。

Q5:2013保加利亞聽障奧運,臺灣聽障女籃沒有參加,主要是因為選手不夠,所以體育署評估不參加,請問政府有沒有計畫培植更多的選手?(宣云)
A5:聽障選手人數過少的問題是全球各國共同的現象(聯合國統計聽障人口比例為千分之二),只有人口超過1億以上的大國在選項選才方面較無影響。我國深受影響加上聽障選手分散在各類運動種類,特別是女子聽障選手在田徑、保齡球、羽球及網球等領域均有非常優秀的表現,但目前已協同聽障體協自各啟聰學校及特殊學校加強發掘新血,好選手橫跨較多項目,比如彭思婷選手原是跆拳道選手,這次也特別徵召參與女籃,但在這次2015亞運跆拳項目中有機會奪冠,選訓過程中希望她不要受傷,所以在選手選才上確實有困難;但我們也逐步增加選手,到2015桃園世界聽障籃球錦標賽也有成隊參與盛事,我們會持續配合聽障體協專業的選才。

Q6:請問體育署是否有計劃培訓或協助聽障運動員成為職業運動員?(秉宏)
A6:
一般現在職業選手,目前在全世界都還沒有聽障職業選手的先例,且聽障運動員與聽人之差異在於聽障者聽力低55分貝,其餘無異,參與競賽也只有透過發令燈號不同而已,國內現已在提倡融合教育,現階段我們要去照顧聽障選手就業及生活方式為首要,當年2009年臺北聽奧選手,亦有一至二位選手現在被安排在政府部門及體育相關單位擔任工作,且職業選手這一部分目前還沒有這樣所謂的大環境。

     
 
     

Q7:聽障奧運女籃們曾提到,聽障女籃比聽障男籃更難成立的原因是聽障的女生在求學的過程中比較少機會接觸籃球運動,請問體育署是否有計劃在聽障學校中推廣籃球運動?(亭瑀)
A7:
選手主要還是從各啟聰學校中發掘新血。其實喜歡籃球運動的女生也很多,在學校的體育課程也都有安排籃球課程。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培植有興趣的學生,讓她們將來可以發展成為選手。體育為學校教育之一環,也是學校推廣之重點運動。國內聽障人口約10萬人,其中生來即聽障者約3萬人,聽障運動人口少,籃球屬團體性運動,較其他運動不易參與。

Q8:請問體育署對於聽障運動的推廣,如何結合民間資源,進而增加民眾對聽障運動的支持?(恩綺)
A8:
除了原有的政府預算資源補助,這次桃園的籃球賽也有廠商贊助,不過更希望廠商或企業家能提供的是長期性的贊助。目前來自於運動彩券基金收入盈餘,贊助優秀聽障運動選手的部份很多,使之能專注投入訓練,同時輔導聽障體協多方尋求社會資源挹注,多關懷聽障人士,加強社會大眾的關注度也是個好方法。再者體育署也於102年成立企業贊助平臺,提供媒合協助,為結合民間資源增加民眾對聽障運動的支持而努力。

         
   
         

Q9:由於聽障女籃沒有很多比賽的機會,所以沒有顯著的成績,因而得不到體育署的補助,請問體育署是否有其它的方式補助聽障女籃?(宣云)
A9:
聽障體協除提供自行辦理的全國聽障籃球錦標賽給女籃隊參與外,另提供資源協助參加各級單位辦理之聽人籃球競賽,參賽機會相當廣泛。在聽障各項運動推展及培訓其主要係透過協會,以公平公開的方式辦理。選手參與國際賽,須經選拔並經過聽體協選訓小組決議,送本署訓輔委員會通過。也不會刻意支持某運動項目,造成不公平競爭。

Q10:目前聽障運動員最欠缺的是專屬的聽障運動訓練中心,是否有考慮幫助聽障運動員發行彩券籌資或以其他方式取得資金?(秉宏)
A10:
身心障礙運動選手運動中心的設置是政府未來的目標,在國訓中心第二期工程裡面將它規劃進去。其實體育署在102年改制之後,何卓飛署長也特別針對身心障礙者在林口國立體育大學裡面設立一個身心障礙運動選手體育中心,供聽障、智能障礙、輪椅部份障礙族群,有一個好的訓練環境,目前在規劃中,本部體育署業透過成立運動發展基金,以補助及委託聽障體協辦理各項運動推展及選拔優秀選手參加各國際賽事。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