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碧珍

學歷

  •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碩士
經歷
  • 女子籃球國家代表隊球員
  • 社會甲組亞東女子籃球隊球員、教練
  • 亞東技術學院講師、男子籃球隊教練
  • 中華民國聽奧女籃隊教練
 
     
     
   

鄧碧雲

學歷

  •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碩士
經歷
  • 女子籃球國家代表隊球員
  • 社會甲組亞東女子籃球隊球員、教練
  • 亞東技術學院講師、男子籃球隊教練
  • 中華民國聽奧女籃隊教練
  • 女子籃球國家代表隊教練
 
       
 
訪問王牌教練 (甫恩整理)

(一)教練訪談內容

Q1:當初聽障女籃的程度不好,而且換了許多教練,您當時為何願意接手?【甫恩】
A1:籃球教練訓練是有教無類的工作,只要是有興趣有熱忱投入的球員,我們都很願意帶他們走出籃球的第一步,她們也都非常認真努力的和我們配合。

Q2:您帶領聽障女籃參加許多比賽,哪一場比賽您最感動?【杰廷】
A2:讓我們最感動的是2014年韓國首爾亞太盃的冠亞軍對抗日本之戰。上半場的分數只有2:2,這是我參與籃球運動以來最低比數。在對方都投不進的狀況下,比賽勝負關鍵就是在防守,所以下半場我調派兩位選手專職防守日本隊得分重心,要她們全場緊盯著她們,不能放鬆,她們做得非常成功。終場以三分之差擊敗日本隊,我們獲得聽障女籃成軍以來首座國際賽冠軍盃。

     
 
     

Q3:請問教練帶領聽障運動員比一般運動員較辛苦的地方是什麼?【若穎】
A3:聽障球員並非從小訓練,所以基本功不足,加上訓練時間不夠和溝通不方便的問題,這些都是跟一般球隊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們需要更多愛心、耐心和時間,從最基礎的一點一滴去敎聽障球員。一開始我們也會忽略而講話太快,她們大部份是後天造成的聽障,讀唇語比手語更容易上手,因此必需透過我們的嘴型來讀唇語,所以我們會盡量放慢講話速度。

Q4:您帶領聽障女籃六年了,您覺得她們有哪些是其他球隊沒有的優點?【云睿】
A4:聽障選手跟聽人選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她們會的東西會盡全力去做;她們不會及不清楚的地方,會很努力的弄懂,而且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她們會提出疑問,問到真正了解訓練的目的和重點為止;她們不會為了錢來練球,真正都是為了興趣,也不會在乎場地有沒有冷氣、配備等等,這也是我們兩個很欣賞、很喜歡她們的地方。

     
 
     

Q5:帶領聽障女籃的過程中,什麼事讓您印象最深刻?【亭瑀】
A5:聽奧之後陸續有很多選手加入,也有選手離開。今年一月份新加入的選手高中生廖又萱,嚮往國家代表隊而加入,因為是第一次離家參加訓練,在剛開始訓練,每一次一來就哭,但是最後都能完成練習並且很開心。過了這段適應期後有和她一樣狀況的新成員時,她都能協助新隊員適應及一起練習。果然在今年的八月份世界盃錦標賽中表現突出,成為我隊很重要的攻擊尖兵,也是未來女籃隊很重要的棟樑。

Q6:請問您在帶領聽障女籃之後,這個經歷對您的教練生涯,最大的影響是什麼?【亮穎】
A6:我們帶領過很多選手,不管是一般的選手或是聽障選手,「基本動作」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每天一定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練習,接下來「防守」及「體能」也是贏球千古不變的道理帶領球隊的過程中,有些選手因為基礎比其他球員好,就會選擇性的練習,或跟教練談條件,導致讓其他認真練習的球員感到不公平。有技術及技巧卻不肯花時間練習的球員,我們寧可請他們離開,堅持這個原則,把時間放在願意認真練習的球員身上,這也是我認為聽障女籃能成功的原因。

     
 
     
   
         

Q7:每次練球球員人數無法全數到齊,您仍然堅持的動力是什麼?【宣云】
A7:聽障籃球選手本來人數就少,再加上選手們基礎動作不扎實,當練球人數少的時候,剛好可以調整球員個人基本動作。而且她們不管幾個人來練習,我們兩個教練都一定在,她們覺得教練都這麼認真,自己一定要更認真,所以當球員到齊時,個別球員的基本動作都熟練了,演練團隊的攻防才會更有效率,球隊成長也會更快。因此只要球員能來並且能學到東西,我們就覺得很有意義和成就感。

Q8:聽障女籃因為經費不足,常常要自己想辦法,您如何克服困難?【云瀚】
A8:我們就是盡其所能的去尋求各個管道,想盡辦法看誰能贊助,盡量滿足球隊基本需求。加上你們這些團隊,願意來採訪我們,這都是幫助我們球隊的資源,也是讓這個球隊能夠成長的動力,就靠大家的愛心和耐心!

   
 
   
 
   

Q9:聽障女籃除了隊員不足的問題外,您覺得還有什麼困難最需要解決的?【恩綺】
A9:今年為何會有將近一半之前打2009聽奧的隊員離開,主要是因為當時隊員大部份是學生,比較能向學校請假來練習,但經過這些年畢業後考慮到生涯規劃,有現實的生計考量,於是選擇暫時離開,敎練我們最想幫忙她們的地方是鼓勵她們好好讀書考上公職,或幫助她們找工作,讓她們盡可能無後顧之憂的來打球。再者,培訓的經費及固定的訓練時間及場地雖然是成立球隊的基本條件,對我們也曾是問題,目前已有固定場地,訓練時間也安排在週末,住的地方以親戚朋友家借住或來敎練家打地舖解決,雖然有很多困難,但我們都很願意幫助她們。

Q10:請問您對聽障女籃未來有什麼目標或期許?【秉宏】
A10:希望能在2017聽奧世界級比賽打進前6強,鞏固亞洲龍頭冠軍的地位,因為能在國際賽打出名堂時,就能讓國人注意,會有更多人願意主動幫助她們,非常期許她們能走出自己的路。加油!祝福她們!!

 

(二)教練訪談結論

鄧碧珍及鄧碧雲教練是籃壇有名的雙胞胎教練,2009年憑著對籃球教育的熱情,接下當時亳無基礎,遍尋不到教練的聽障女籃隊。初掌兵符,有許多地方需要和球員磨合,籃球技巧一點一滴的累績,雙方的溝通也從誤解及衝突中,靠著教練的愛心、耐心和時間累積,建立起默契。女籃球員的認真及對籃球單純的熱忱和投入,也深深令教練感動及欣賞,誠如教練所說:「把時間放在願意認真練習的球員身上,這也是我認為聽障女籃能成功的原因」。

聽障女籃的成長過程中也碰到各種問題,教練都盡己所能想辦法克服。剛開始練球時常常面臨人數不足的窘境,教練化阻力為助力,利用人數少時,加強及調整球員個人的基本動作;資源不夠時,積極尋求管道以取得贊助,滿足球隊基本需求;幫忙球員做好生涯規劃,沒有現實的生計考量,才能拉長球員的籃球生涯;訓練的場地及時間也曾是問題得全部一一克服。放眼未來,2017土耳其聽奧世界級比賽打進前6強,鞏固亞洲龍頭冠軍的地位,是女籃的近程目標,更希望透過在國際賽的好成績,吸引更多人注意,有更多人願意主動幫助女籃,期許球員們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