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學習心得 (秉宏整理)
 
 

亮穎專題學習心得

參加網頁專題研究比賽,讓我獲得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我學會運用心智圖和九宮格擬訂研究架構;我們跟主播學習訪談技巧,並運用所學訪問教練等多位在聽障女籃茁壯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獲取許多寶貴的經驗。我們體驗無聲籃球、手語教學,讓我們明瞭聽障人士所需克服的困難。我們發放問卷、設計宣傳海報,更運用數位中心錄製短片到各班宣傳。我們學習製作網頁、排版、影像編輯等技能,這些多元學習不但拓展我的視野,也提供我更多的學習工具。

哲學家塞內卡曾說:「克服困難的條件一直都很簡單。我們只需要努力一會兒、堅持一會兒、永遠保持信念,且絕不折返。」聽障女籃讓我看到他們如何憑著堅定的意志克服先天的障礙,如《菜鳥,快飛》書中所述:「我們不會停下來,只是慢慢地前進著。」希望我能分享所學、分享關懷,將這份堅持傳遞下去,一起為聽障女籃加油!

 

 
 

恩綺專題學習心得

時間過得真快,從一開始決定參加專題網頁設計到即將完成的這段期間,竟然已過了大半年!從好奇到瞭解,從體會到感動,點點滴滴的感觸累積在心頭。從第一場聽障女籃觀賽到親身體驗無聲籃賽,從第一次訪問林導演到最終次訪問體育田主播,我真的覺得自己更不一樣了!懂得去觀察、學習得更深入,視野也變得更廣濶!感謝指導老師教我們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的學習,感謝我的隊友們、和這一路協助我們完成訪談的大人們!

如果說在這當中什麼令我最難忘、那當然是體驗和聽障女籃們一起打球,當戴上耳塞後,在無聲的過程裏僅能用我的眼睛來體會、來感覺,那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團隊合作如此重要的球類比賽,除了持續的專注力之外,我想就是熱情與毅力的雙重堅持了!所以我依然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道路總是一片光明,但也不會有人永遠處在黑暗之中。相信自己,全力以赴,認真築夢,築夢踏實!

 

 
 

宣云專題學習心得

參加這次的網頁專題設計比賽,我帶著興奮又充滿期待的心情參與此次的活動,在這活動中讓我有許多第一次的新體驗,從親自設計問卷、訪談、整理記錄、化身為小記者、入班宣導、到參加無聲籃球比賽等等,在製作網頁這些過程中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及時間,並同時要兼顧課業實在不容易,也深深讓我體會到,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在網頁專題設計比賽中,林憲平老師還特別教導我們「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不僅是在電腦知識的增廣,讓我們組員從時間規劃、分工合作、齊心努力、團結合作,一起蒐集資料、一起整理報告、一起訪談做問卷調查分析,在這每一個過程中讓我們了解到合作重要,也加深了我對聽障人士溝通方式的了解,更讓我有自信上台報告,相信經過我們一番努力,每個人都有豐厚的收穫。

 

 
 

若穎專題學習心得

對於第一次參加網頁專題研究比賽的我而言,以為過程是簡單且有趣的,一開始我感到非常的興奮,但是當我們進行各項分工後,才發現其實需要花很多的心力及時間來挑戰,像是和許多相關人士訪談及學會操作電腦軟體…等。這次我們的主題是努力不懈、廢寢忘食苦練要代表臺灣,為國爭光的「臺灣聽障女籃」。

在課業煩重又要兼具專題研究比賽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架構,到最後的網頁成形,都是「鬥籃火炬隊」積極投入,親身體驗與齊心協力才有這樣的收穫。這個網頁專題研究讓我學習分享聽障女籃的故事,喚起大家對關懷弱勢團體的重視,如果每個人都能從小處著手,世界將會不一樣!現在活動已經進入尾聲了,非常感謝協助我們的老師指導我們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的學習。感謝一路陪伴的家長,讓「鬥籃火炬隊」能夠順利達成目標,相信我們能得到非常好的成績。

 

 
 

亭瑀專題學習心得

「臺灣聽障女籃」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主題,但這個題目讓我有機會學習籃球運動,更能關心聽障人士,因此我舉手選擇了這個主題。在老師的引導下,利用九宮格計畫表及心智圖的方式,我開始收集整理資料並找到進行專案的方向。為充實我們的專案,計畫了訪問、參觀及體驗活動,老師也教我們網頁設計跟影像編輯的課程。每一次的學習活動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而且充滿挑戰,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拿到最棒的成績。

在整個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帶領球隊的兩位鄧教練,教練鼓勵球員們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取決於他的態度,以及迎接挑戰的心。球員們也常告訴自己「我們除了不能聽,其他什麼都能做」。這樣的精神和態度震撼了我,我想將這樣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也鼓勵所有的朋友「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怕自己不想做」。

 

 
 

秉宏專題學習心得

這個學期是我上小學以來最忙碌的一個學期,也是最充實的一個學期;因為我參加了網頁專題研究比賽。在這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我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與經驗,從剛開始學著用心智圖來構思網頁架構,利用九宮格思考法幫助我們在學習上能夠學習得有效率,如何分析問卷才能獲得科學的數據,如何透過活動推廣與宣傳,分享我們的作品,還學會了如何架構網頁,將所看到、聽到、及感受到的那一刻,寫成心得。

因為我們的主題,讓我了解「臺灣聽障女籃」,讓我從中學習到她們放不放棄的精神,讓我們的隊員學習全力以赴完成每個艱難的任務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目前所有的活動已經接近在統整的尾聲了,在這段時間裡「鬥籃火炬隊」團隊的默契越來越好,也要感謝林老師辛苦的指導我們做網頁專題研究、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讓我們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東西;更要謝謝我們的父母辛苦的陪我們到處去訪談,當然更希望我們的辛苦會有代價,得到全國第一名!

 

 
 

云睿專題學習心得

經過漫長努力之後的豐收,最為可貴--我們「鬥籃火炬隊」終於完成這次的專題學習與研究!回想一開始,林憲平老師要我們先閱讀「專題寫作術」,然後寫讀書心得,到現在,包括參訪、體驗等各種心得和整理,算算有數十篇,我都一筆一畫用心寫出來,讓我的文筆越來越好。不只這樣,我第一次訪問的對象是林宛靜導演,當時每個人都戰戰兢兢,但現在,「訪問」對我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大家已經懂得如何團隊合作、完成任務。

我印象最深的活動,則是和聽障姐姐們打「無聲籃球」,讓我深刻了解她們要打好一場籃球賽,是多麼不容易,必須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心血和時間。而她們動人的奮鬥故事要完美呈現,則要靠精美的網頁。林老師教我們如何製作網頁和編輯影像,我最喜歡的效果,是把主題維持彩色,周圍則變成黑白的,因為這樣很有藝術感。希望透過我們精心製作的網頁,將聽障女籃的奮戰精神傳播、分享出去,讓正面能量影響更多人!

 

 
 

云瀚專題學習心得

我以前就看過聽障女籃打球,當時我很好奇,她們聽不見,要如何跟隊友和教練溝通呢?經過這次的專題學習,我深入了解:正因為聽力有障礙,她們需要更長久的練習,才能靠著手勢和團隊默契,打出一場又一場好球!而最特別的安排,就是我們跟聽障姐姐們打球,體驗「無聲籃球」的感覺,戴上耳塞、在聽不清楚的情況下,要正確執行教練的指令,真是大考驗,也讓我更佩服聽障姐姐們的奮戰和團隊精神!

透過這次專題學習,我們也嘗試了很多全新的體驗,例如:到學校的數位中心錄製校園新聞、到電視臺參觀、進行很多專訪等等,都讓我學到許多新知識。採集完珍貴的專題資料之後,林憲平老師還教導我們「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我學會了如何將不夠理想的照片美化,也知道如何因應版面需要來編輯圖片,將專題內容製作成精美網頁之後,就可以透過網路和更多人分享,真的很有意義!

 

 
 

甫恩專題學習心得

專案的製作,收穫滿滿,訪談的體驗、網頁設計及影像編輯的學習。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不管是我們的「鬥籃火炬隊」,還是聽障女籃,都需要團隊合作,透過合作我們了解彼此,讓團隊更有默契,大家為了專案,女籃姊姊們為了比賽,都希望可以讓團隊奪得勝利。此外,我知道了做事不一定需要健全的身體,姊姊們雖然聽力有障礙,依然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完成夢想。

我更體會到,如果要完成任何事情一定需要努力,如果沒有努力,凡事都不會成功,女籃姊姊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們的付出、她們的汗水,換來了成功,這件事完全說明了:「不積蹞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專案的製作我學到的不只這樣,多得不勝枚舉,我非常感謝自己能參與「鬥籃火炬隊」,希望我們參加這次比賽,能得到好成績!

 

 
 

杰廷專題學習心得

專題研究終於告一個段落,記得一開始幾番波折,不管人員的組成,題目的選定,都曾讓我們苦思搜尋,費盡心力。如今看到完整的作品呈現在眼前,即是完美收穫的甜美果實。籃球是我熱愛的活動,這次不只訪問籃球選手、裁判、更看到聽障人士的辛苦,再加上親身體驗無聲籃球,更加感到自己是何等的幸福,受益良多。而電視台更不是人人可隨意進出的地方。感謝家長的協助,讓我們身歷其境,目睹拍攝、播放、剪輯等技巧,這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這次參加專題研究很棒的收穫之一,是我學習了應用軟體「光影魔術手」做影像編輯及一些網頁設計的知識,這些技能的操作讓鬥籃火炬隊的網頁畫面呈現更完美。而這半年來,從開始參加專題研究至今,我得到了很多新的體驗、知識和領悟。在此,我要謝謝老師的指導、家長的陪伴與協助及同學們的同心協力,我們共同完成了這個艱難的任務,也徹底執行了聽障女籃的精神:遇到困難時,「永不放棄」。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