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社群訪談 杰廷整理)

(二)女籃網誌主編社群媒體Double Pump

         
     

 

 
 

Casey

學歷
 • 政大社會系
 • 台大國發所
 

 
     
 
     

 

 
 

綠弟

學歷
 • 政大歐語系德文組
 • 德國艾爾福特大學交換生
 • 台大國發所

 
     
 
     

 

 
 

Gena

學歷
 • 政大歐語系德文組
 • 德國杜賓根大學交換生
 • 台大社會所

 
     
         

Q1:請問您們當初為什麼會成立Double Pump這個以介紹女子籃球為主題的社群媒體?(亭瑀)
A1:
因為我們很喜歡打籃球,也喜歡收集資訊和找新聞,我們希望可以做女子球員的深度報導也希望更多球員被看見,因此一起成立這個Double Pump的社群媒體。

Q2:"Double Pump"代表籃球運動中「拉竿」的意思,請問您們希望藉由「拉竿」來象徵網誌或女籃什麼樣的主旨或精神?(云瀚)
A2:
「拉竿」是籃球比賽中代表高技術的名詞,我們覺得男生可以做到的,女生也一樣可以做到,女生的籃球比賽也一樣很精彩,也可以做出高水準的動作,和男生都是一樣的,這就是我們取名「Double Pump」的由來。

Q3:您們的網誌中提到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希望將目光放在球員的表現,請問您們的觀察中,聽障女籃哪些球員的表現值得矚目?(亮穎)
A3:
聽障女籃中,每位球員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籃球運動是群體活動,並不是隊上有一位很強的球員就能贏球,而是需要整個團隊都是朝相同的目標前進。如果真的要選最值得矚目的球員,聽障女籃從成立到現在,中間有些球員因無法兼顧工作或學業而退出。但有些人是從一開始就堅持到現在,她們的精神更值得我們關注及學習。

     
 
         
   
         

Q4:請問你們的採訪中,哪一場聽障女籃的賽事表現令您們印象最深刻?(恩綺)
A4:
2015臺灣桃園世界盃聽障籃球賽第二場和以色列的比賽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當時第一場比賽雖然慘敗給瑞典,但聽障女籃們在第二場時並沒有喪氣,反而是更努力的想要爭取勝利,像是主控球的小王一直打很長的時間,看得出來她非常累又喘並用手撐著腰,但她仍堅持下去,即使任何一顆球快要出界了她也會去拼搶,防守也都很認真,最後能拿下冠軍,實在很不簡單!

Q5:請問依您們的觀察,聽障女籃獲得2014年韓國亞太聽障籃球賽冠軍,其成功的主因是什麼?(若穎)
A5:
聽障女籃一開始並沒有什麼資源,她們是一群熱愛籃球的女生,為了自己的興趣,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有自己的事要忙,還是抽出時間來練習,每一場球賽都非常努力。2014年我們還未接觸到聽障女籃,直到今年開始才有接觸到聽障女籃的練習,2014韓國亞太聽障籃球賽得到亞太盃冠軍是因為她們有著共同的目標,女籃們非常的團結,有著努力不懈的精神。

Q6:請問您們認為聽障女籃可以做些什麼來吸引更多網路群眾的注意,進而爭取更多的資源或贊助?(甫恩)
A6:
增加她們的曝光程度,而不是只有在特定賽事時才有新聞。持續有新聞曝光,幫她們寫她們的故事,因為她們不是籃球專業運動員出生,所以背後一定會有自己成長的故事或投入籃球的過程,可以寫報導,或拍攝她們生活上和在球場上練習的影片,讓大家看她們投入了多少努力,這個對聽障女籃很重要。大部份觀眾只會注意球場上的輸贏,但是撇除輸贏的背後一定有很多是值得我們學習。

   
 
   
 
   

Q7:請您們分析聽障女籃的比賽戰略和其他女籃有何不同?(杰廷)
A7:
我特別注意到是打戰術的時候。球員們因為聽力不好,只要控球一比出一個戰術,她們之間就一定要很有默契的同時進行這個戰術;不像一般聽人喊了一個戰術後,說「走」才開始執行。戰略方面,聽障和一般聽人不同的地方在這裡。還有防守的時候,要靠的是默契並需要向隊友交代對手走到哪裡。如果沒有辦法這樣做的話,只有靠苦練才能培養比一般聽人更好的默契。

Q8:請問根據您們的深入觀察,聽障女籃跟一般女籃相比,最大的不同以及所面臨的困難點是什麼?(云睿)
A8:
聽障女籃選手都不是專業運動員出身,一下子就要投入國際比賽的訓練,一開始訓練量會很大,可能沒辦法負荷,她們都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再來是球員的聽力問題,訓練時教練就比較辛苦,例如講話要特別大聲、嘴型要比較誇張、還要搭配比較大的手勢,練球時,教練隨時都要暫停,把球員集合起來,有些球員如果聽不清楚,就要戴上助聽器來聽教練的指示,聽得清楚的球員,也會比手語來幫忙溝通,這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練習也會比較辛苦。也因為她們不是專業運動員,有的要工作,有的是學生,只有假日可以集合練球,一到比賽訓練期,有些人必須要請假,如果沒辦法請假,就會造成訓練上的困難,這也是為什麼聽障女籃從成立到現在,成員不斷在換,有些人可能因為自己個人的生涯規劃,沒辦法一直投入女籃的練習,讓好不容易訓練成型的球隊,又要重新訓練,這些都是訓練上的困難。

Q9:透過您們的網誌報導,請問您們是否曾獲得哪些與聽障女籃有關的回響?(秉宏)
A9:
預備比賽前我們會透過網誌做賽前的報導,介紹每一個球員,包括影片介紹,比賽前會到現場幫聽障女籃寫文章,發表在網誌上,網誌上會有球員的家人、同學、朋友以及關心聽障女籃的網友們,替她們加油打氣,這樣的回響是一種動力,球員們也會自己出來回應,雙方可以互相砥礪、互相支持。聽障女籃們知道大家對她們的期望,知道有人為她們加油打氣,訓練雖然很辛苦,也就不會那麼容易放棄,球員們也非常謝謝大家。

Q10:請問您們覺得未來可以如何透過您們的網誌來繼續幫助聽障女籃發聲?(宣云)
A10:
我們會持續不斷追蹤聽障女籃的消息,並在他們練球時間多加採訪,讓大眾明白他們努力的過程且多做一些花絮報導,增加聽障女籃的曝光率,讓更多人看到聽障女籃進而更加支持聽障女籃,這是我們社群團體會一直努力的方向。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