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前進力量 (甫恩整理)

(一)聽障女籃困境

 
   

隨著2009聽障奧運落幕後,聽障女籃仍朝夢想持續前進,把希望的種子散佈出去,每週定期練球充實球技;並成立「臺灣聽障女子運動與休閒協會」及在啟聰學校成立女子籃球隊,都是希望鼓勵更多的聽障女子投身籃球運動。但六年過去,球隊却依然面臨著相似的困境。

經費從何而來?單靠政府或協會的經費是不足夠的,但是聽障運動媒體曝光率不高且為業餘隊,再加上能見度低,是很難取得民間長期贊助的主因。女籃隊員們自力更生透過出書義賣等活動提昇能見度,連女籃鄧教練都主動擔任起幫忙尋求民間贊助的角色。資源從何而來?集訓期間得租場地練球、住宿,飲食沒有專業營養師調配,能擁有和大陸、日本等國家一樣的聽障運動國手專屬的訓練中心嗎?這是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未來的目標,也是球員心中的期望。

         
   
         

人才從何而來?在2013年保加利亞聽奧,因人數不足,被迫無法參與盛事,這是球員心中最大的遺憾。也因球員各自有不同的生涯規劃,比賽後常有不同的人生選擇。再加上父母大多希望孩子以課業、前途或工作為重,造成聽障運動人才不多,許多球員都兼任多樣運動項目,也因為如此造成球員身體上負荷不了,紛紛受傷。如何吸引新球員,並且累積原來球員的實力及技術,才是女籃發展的關鍵課題。儘管困難重重,但是從教練及球員的話語中,我們能感到女籃隊員們堅持的精神及力量!

資料來源:

  1. 《菜鳥,快飛--臺灣聽障女籃的故事》啟動文化出版/大雁文化發行
  2.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趙玉平秘書長訪談資料

 

(二)菜鳥快飛語錄

聽障女籃成為代表國家選手的過程中,有許多的辛苦、困難、放棄、懷疑,但是她們仍然克服一切,堅持了下來,這一路走來,我們從《菜鳥,快飛:臺灣聽障女籃的故事》一書中,從教練的訓勉或是球員的自我打氣,都可以看到支撐她們前進的力量,也令我們深深的感動。接下來,是大家感受最深刻的話語及心得。

     

球員:「我們不會停下來,只是慢慢地前進著。」
頁數:封面頁

 
  亮穎

這是我在《菜鳥,快飛》一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因為它展現了聽障女籃永不放棄,勇敢向前邁進的精神,奮鬥的路程雖然緩慢,或許有障礙,但只要她們一步一步往前行,終有抵達目標的時刻。

 

阿凰:「恭禧你們脫離地獄, 但留下來的將會上天堂。」
頁數:第 118 頁

 
  恩綺

在《菜鳥快飛》一書中,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聽障女籃隊員們對退出球員說的話。我想隊員們是想激勵欲退出的隊友們,雖然退出可以不用再承受訓練時的痛苦,但繼續接受磨練的隊員卻有機會有所收穫與長進。這句話也同時鼓勵著我,不管面對多大的挫折與挑戰,只要堅持熬過逆境,便離成功不遠!

     

長官訓勉:「打球輸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把能力、態度和精神給打出來!」
頁數:第 158 頁

 
  宣云

這句話讓我感受最為深刻,讓我明白做任何事情要懂得勇敢面對挫折及挑戰。愛迪生曾經說過:「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百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對我目前來說讀書要表現出正面又積極的態度,而不是似有非無的隨便態度。

 

李興達:「如果小巨蛋是歌手夢寐以求的演唱舞臺,那奧運何嘗不是運動員追逐勝利的競技場所,讓眾人看見他們努力的所在。」
頁數:第45頁

 
  若穎

語錄心得我選了聽障李興達國家A級裁判所說的這段話,讓我覺得非常的有義意。每個人都有夢想,有了夢想,就會設定目標,才能朝著自己的目標而努力,達哥自己也是一樣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能考上國家A級裁判,因為這段話,我會把它當成自己的座右銘,努力的用心學習「永不放棄」。

     

教練:「做好自己、永不放棄。」
頁數:第 171 頁

 
  亭瑀

人生在世,追求夢想與目標的過程,就跟在籃球場上的奮鬥是一樣的。要堅定信念、堅持下去,更要相信教練、相信隊友、相信自己,我們就一定能夠做得到。

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都有他的缺點與弱點。要正視面對自己的缺點與弱點,面對它、處理它、克服它,人生才能獲得更大的提升。做好自己、永不放棄才能達到夢想迎接成功!

 

長官訓勉:「打球輸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把能力、態度和精神給打出來!」
頁數:第 158 頁

 
  秉宏

我很喜歡這段話,這段話可以運用在任何的比賽及所有的學習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團隊中如果只想靠著別人去取得分數,到最後自己還是沒有實力;如果自己保持著實力,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到成功的喜悅!

     

教練:「相信教練,相信隊友,相信自己」
頁數:第 182 頁

 
  云睿

這句話對我有很多啟發,因為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才能做出成績! 尤其我們在求學階段,一定要相信教練或老師,他們總是能提供我們最正確的方向,才不用走冤枉路。同時要相信隊友,這代表團隊合作的重要。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就不敢出手,也就不會得分。這句話不管在籃球、學業甚至以後的人生,都將成為我的座右銘!

 

教練:「做好自己、永不放棄。」
頁數:第 171 頁

 
  云瀚

聽障女籃九位菁英經過考驗之後,終於完成參加聽奧比賽的重責大任,我覺得就是因為她們有堅持不懈、奮戰到底的精神! 我也要學習教練勉勵她們的:盡力學習,要先做好自己,然後遇到困難,也不能輕言放棄,才能達成自己理想的目標。

     

教練:「尊重比賽,尊重觀眾,尊重對手,尊重自己。」
頁數:第162頁

 
  甫恩

聽奧時,女籃在和香港隊交戰前,教練在白板上寫出這句話,希望女籃要盡全力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這場比賽女籃真的大勝香港。在學校時老師也常提到「尊重」兩個字,如果你不尊重其他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代表我們對事情要盡全力並認真負責,對人要理解他人感受。我有時會做不到,要用這句話時時提醒自己!

 

璇璇:「人生在世,一定會面臨各式各樣的痛苦,體能訓練就是我的痛苦,但它能讓我體認到我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這時候,一轉念便把這痛苦視為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只要跨過了,就不再是痛苦,而是一種成就感!」
頁數:第204頁

 
  杰廷

我讀到這一段話時,我感觸很深刻。剛參加專題研究時,老師告訴我們每次有活動都要寫心得。我痛苦的是每次寫心得都要用電腦打字,由於我的中文打字非常不熟練,所以每次寫心得都花我好多時間。經過好多次的訓練,我的中文打字終於進步了。這語錄完完全全是我的寫照:剛開始打字是痛苦的,但我跨過了練習打字的痛苦,現在打字變快了就是我的成就感。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