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巡迴活動 (宣云整理)

(一)影片巡迴報導

分享是一種快樂、快樂要懂得分享,分享使快樂加倍,有了分享,人與人之間,更充滿了溫馨。所有的東西經分享後,就更為壯大。我們要把聽障女籃介紹給全校的學長姊弟妹們,我們一起討論製作簡報,到各班級宣傳-『聆揚隊』。期待能夠與所有人一起分享女籃們堅決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成就不平凡的事的過程。

     
 
     

透過師長們的安排,我們辦理五場聽障女籃班級推廣宣傳活動,由高年級班級開始推廣。首先,我們先讓同學們觀看我們錄製的推廣新聞,再帶入聽障女籃的成立及努力的過程,以影片結合照片的方式呈現,透過一張張的照片與文字,詳細的向同學說明,同時也讓同學們了解聽障的成因及如何與聽障人士溝通的方式,例如:手語、唇語、裝置電子耳等等。

第一場的對象是六年級同學,做為推廣說明會的起跑點,我們顯現特別緊張及謹慎,深怕一個小失誤壞了全局,我們不斷的演練,希望能把一切做到最好。第一場推廣會在緊張的氣氛下開始,也在歡笑的過程中進行,在快樂的互動中結束,深深讓我們體驗到「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

 

(二)同儕活動回饋

在每一場班級巡迴宣導後,我們都會和同學們互動交換彼此的意見與心得,讓我們更清楚的知道大家的想法和感受。有一首歌是這樣寫的:「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不懂得分享的人,就感受不到歌詞中的感動。

我們從這五場班級巡迴活動中,得到許多同學們給予我們的回饋與鼓勵,在這之中有同學說到「放棄只需要一句話,堅持卻需要一輩子。」這是在聽障女籃身上我們所學到的精神。

         
   
         

雖然校內正式的推廣活動暫時畫下休止符,但是只要我們願意,走得多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絕不停下腳步,那麼聽障女籃也就不會停止。現在,每當我聽到來自校園籃球場上的聲音,我總是會想到~聽障女籃『聆揚隊』。人的生活就像海洋一樣深,在未經測量的深度中,保存著無數的奇蹟。

 

(三)巡迴宣傳心得

 
 

亮穎的巡迴宣傳心得

我們利用學校的數位中心來錄製聽障女籃的宣傳短片。短短十分鐘的影片,所需投入的前置準備卻很多。我們先到數位中心學習錄製的方式並分配工作。我和恩綺擔任主播並負責寫新聞稿,我們希望製作輕鬆活潑的影片,所以設計讓主播對話並運用道具。我們事先採訪了教練及球員來捕捉他們練球的畫面。恩綺和我並反覆練習新聞稿,希望錄影時能展現最佳的默契。

正式錄影當天,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操作卻並不容易:導播要留意何時切換主播臺、PPT、影片等;負責讀稿機的人要仔細聆聽主播說話的速度來調整快慢;負責PPT的同學要適時切換下一張等等。擔任主播的我也不習慣直挺挺地坐在主播臺還要保持微笑。整個錄製過程中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就得重來或剪接。這次錄製影片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很開心我們協力完成了一個值得留念的影片。

 

恩綺的巡迴宣傳心得

   

這次有機會成為學校數位中心的小主播,來報導關於聽障女籃的事蹟,心裏很期待也很開心!我們有事先彩排一次,感覺就像身歷其境到了上回參觀TVBS電視臺的縮小版攝影棚,當燈光打下來的一瞬間,感覺自已好有活力哦!我們10位隊員分為2組,所以各組的5個隊員分別擔任有2位雙主播,1位導播,1位控制讀字機,1位播放PPT及外景影片。

經過充分練習後,很高興我和另一位同為主播的隊員很有默契,對話輕鬆又自然,平時在電視上看見主播從容的播報新聞,真的是所謂「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呢!尤其我們3位同學擔任的外派記者表現的也十分活潑,所以我們很滿意整段影片的呈現效果!透過這次難得的主播報導經歷,除了訓練我說話的臺風及膽量之外,也再次體會分工合作完成任務的重要!看到自己的付出與收穫後,我的心裏感到無比的充實和快樂!

 

 
 

宣云的巡迴宣傳心得

這次在學校數位中心製作影片,是為了和全校同學們分享聽障女籃的故事,我們事先做了許多的準備,這次我很榮幸擔任了讀稿機控制員及外景採訪小記者,這些都是我全新的體驗。在家我不斷地反覆練習,深怕在錄影過程中出錯,影響團隊夥伴們,在事先錄製外景採訪時也因為我吃螺絲,而再重新錄製,深深地讓我了解到雖是短短三分鐘外景採訪,卻要花許多時間做好事先準備。

在正式錄影當天,由於我們事先有做準備,組員們各個充滿著信心進入攝影棚,豈知在五、四、三、二、一後,情形都改觀了,一會電腦有狀況、一會兒PPT出現太早、一會兒畫面切換時機不對,每件事都考驗著我們的團隊合作,這些難題也由於我們齊心努力一一被我們克服了,也順利完成我們第一部新聞影片,也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讓全校師生能更加認識『聆揚隊』,進而支持她們。

 

若穎的巡迴宣傳心得

經由這次攝影棚錄影的體驗,不但讓我了解到要分工合作的重要,也要配合鄭老師的指導,才能播出一則十全十美的新聞。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先分配職位,我雖然很想當主播,但是其他同學也想要當,但是我想到我們是一個團隊,不應該為此事而發生爭執,於是我就當負責操作讀稿機的職位。所以我們就開始分配工作,我是負責當外派記者,採訪同學們對《菜鳥,快飛》這本書的讀後感想。

   
       

在這次的攝影棚報導中,我雖然沒有擔任到每一個職位,但是如果想要播出一則完美無缺的新聞的話,那麼不只是要靠兩位主播而已,還要靠那些幕後的人員們,例如:導播丶播放簡報頁和播放影片的人和控制讀稿機的人,原來幕後的工作人員忙到不可開交,這次的體驗讓我收穫良多,不但讓我學到如何播報新聞,也讓我了解到齊心協力以及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亭瑀的巡迴宣傳心得

新聞傳播的目的是可以將訊息分享給更多的人,並且希望得到更多的關注。在我們認識聽障女籃的教練和球員後,看到一群為著理想目標而奮鬥努力的人,他們在球場上的拚勁及不怕輸的精神讓我深受感動。現在我有機會透過錄製新聞的方式,將這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

在錄製新聞的過程中我們有五樣工作要大家分工合作完成,我分配到主播的工作,這對我來說真是非常困難的事。當主播需要口齒清楚、口條流暢,雖然有讀稿機可以看,我還是練習了數十次才敢坐上主播臺。更困難的是要一邊說話還要一邊保持微笑,我好佩服電視新聞的專業主播。不過錄製新聞過後,我發現我們每個人分配到的工作都好重要,也希望我們製作的新聞可以得到很多的迴響。

 

秉宏的巡迴宣傳心得

這次在學校數位中心錄製專題新聞報導,讓我了解到原來要準備播報一則新聞是多麼不容易,播報前的準備工作及要寫一則吸引觀眾喜歡的文字稿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攝影棚錄製新聞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工作,分為:主播丶導播丶文字稿丶PPT及影片播放等工作,這次我擔任的是導播,在這次當導播的經驗中,讓我體會到導播是怎麼切換PPT或影片及現場。

   

剛開始我以為導播這項工作是最駕輕就熟的,沒想到卻是一項忙得不可開交的工作,也讓我了解到導播要很熟悉順序才不會容易搞錯導致NG,所以導播事前都要做好準備,才能把新聞流暢的播下去,讓觀眾能看到十全十美的新聞。這次專題新聞製作,雖然沒有擔任到主播的職位,但我能擔任導播這個主要的關鍵人物讓我十分開心,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到攝影棚擔任其他的職位。

 

 
 

云睿的巡迴宣傳心得

為了讓更多人關懷並支持聽障女籃,我們特別製播校園新聞,跟大家分享聽障女籃的溫馨故事。我們從來沒有錄影的經驗,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非常興奮,不知道自己會被分配到主播、導播、讀字稿操作、還是PPT操作的任務呢?每樣工作都很重要,大家必須通力合作才行。後來第一組推派我當主播,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所以我和搭檔黃亭瑀一直努力練習,希望「錄影初體驗」能有最好的表現。

這次活動,讓我們知道平常看到的電視新聞,幕後需要許多工作人員一起完成。而我在主播檯上,必須面帶微笑、口齒清晰、坐姿端正,等錄完之後,全身痠痛,這才知道真正的主播實在很不容易!不光是進攝影棚錄影,我們之前也在亞東球場和校園出外景,平常看電視記者做現場報導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我們光是簡單的一段話,都要重複錄好幾遍,讓我知道什麼是「專業」,更必須努力學習!

 

云瀚的巡迴宣傳心得                                                                  

有句話說:實踐是為學最重要的工夫,我們「鬥籃火炬隊」到電視臺參訪學習之後,也要「親上火線」錄製校園新聞了,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讓同學們更了解與關懷這群聽障女鬥士。但是攝影棚的作業對我們這群小學生來說,當然是初體驗,所以老師從頭開始教我們,包括如何使用控制臺和讀稿機等等,我們也實際體會到電視製作就跟籃球比賽一樣,一定要團隊合作,絕不是一個人可以達成的,所以老師協助我們分組和討論分工,而我擔任的工作是導播。

   

當導播必須先學習如何標記出控制臺效果的記號,正式錄影時,我就照著腳本上的標註來操作機器。因為是第一次當導播,難免因為不熟悉而發生一些失誤,例如:錄到一半時,播放影片電腦當機,或是我忘記切畫面等等,可是我們同心協力、度過這些難關,完成的作品,也順利到班級播放,得到同學們的讚賞,我真的很開心!

 

 
 

甫恩的巡迴宣傳心得

這次的攝影棚影片的製作,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訪問前,要熟記臺詞,雖然不是第一次碰到教練,但我卻十分緊張,直冒冷汗,訪問時,更是緊張不已,深怕自己講錯話,雖然我有吃螺絲,但對於能完成我的人生中第一次訪問,我覺得已經不錯了,終於能放下心裡的重擔,好好的鬆了一口氣,看到影片中的自己,也覺得十分有趣呢!

正式錄影時,我負責按PPT,對於第一次錄時因為我按錯而要重來,我感到十分羞愧,之後的過程中,我一直很緊張,深怕自己不小心按錯,害其他人還要再來一次,雖然仍有小錯誤,也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對於第一次嘗試這個職位,我覺得已經滿意了,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專業電視臺工作人員的辛苦,需要花這麼多的時間,才能將畫面呈現在電視上,讓我體會到俗話說得好:【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

 

杰廷的巡迴宣傳心得

「Wow!!原來聽聞已久的數位中心這麼酷!」學校的數位中心對我們小學生而言是一個秘密基地,很少人有機會進來。這次來到數位中心讓我大開眼界,有許多設備是我不曾看過的。這裡的鄭老師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機器的操作方法,講解完還會考試,他是希望我們正式上場錄製新聞時能一次就順利完成。數位中心初體驗讓我們大家都學習到很多新的知識也玩得很開心,甚至坐上了夢寐以求的主播臺。

   
       

第二次進數位中心就是正式上場了,我們依工作分配表各就各位,但團結合作是不可缺的。每一個環節的時間點都要配合得很好,例如當主播在講話時,讀稿機操作人要配合主播的講話速度去調整,而導播是掌控全場的人,他需要有清晰的頭腦、先構想好的畫面必需在正確的時間點三臺機器做不同畫面的處理。這次的新聞錄製讓我了解到原來主播播報新聞,是這麼多人分工合作,團結一致的成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進數位中心學習。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