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新聞錄製 (云瀚整理)
 
   

(一)錄影體驗學習

「鬥籃火炬隊」發揮團隊戰力,製播電視新聞初體驗!在林憲平老師、鄭光翔老師的指導下,我們著手製作以「臺灣聽障女籃」為主題的校園新聞,除了在校園內播放之外,也放上網路,將她們的奮鬥故事,分享給更多人。我們分成兩組,先討論要如何分工合作、腳本要包括哪些內容等等,我們也決定除了攝影棚內的錄影之外,還要出外景,學習當記者、做現場報導。9月22日(週二)利用課餘時間,大家先到學校的數位中心練習如何使用各項設備,每個項目的實作,都讓我們既好奇又興奮。

我們接著展開前期作業,包括:撰寫腳本、製作PPT投影片、聯繫訪問對象,並且到亞東體育館及學校的聽障女籃海報前拍攝外景報導。這是我們第一次擔任類似電視新聞記者的角色,雖然有點不熟練,但每個人都全力以赴。這些前置作業非常重要,必須將所有媒材和影帶全部準備好,10月22日(週二)正式進棚錄影,才能一氣呵成。

         
   
         

錄影時,每個工作都要戰戰兢兢!主播的任務是代表團隊清楚說明主題內容,當然是靈魂人物;負責讀稿機操作的同學如果沒有掌握好,就可能會讓主播看稿不順、吃螺絲,所以這個角色也很重要;另外,導播切換畫面時,一定要全神貫注、確保正確無誤;負責操作PPT的同學,則必須達成畫面呈現的最佳效果……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錄影時,大家都相當緊張、嚴肅,但我們兩組分別靠著團隊默契,都順利完成任務!

 

   
 

聽障女籃新聞稿第一組腳本
http://online.fliphtml5.com
/ihfa/henp/#p=1

 

聽障女籃新聞稿第二組腳本
http://online.fliphtml5.com
/ihfa/cmeh/#p=1

       

(二)錄影媒材準備

錄影的前置作業,首先要撰寫腳本,因為是電視作業,所以一定要有畫面的概念,腳本上不只要有主播和記者的講稿,也要註明其他影音的要素,例如出外景時要特別拍攝的場景、或是輔助說明用的PPT檔內容、片頭和片尾的設計、要不要配樂……等等。確定腳本之後,我們就開始準備需要的媒材。

我們兩個錄影小組都分別到聽障女籃主要訓練場地:亞東體育館、和「鬥籃火炬隊」精心製作的校園海報前,做了外景報導,這對我們是很新鮮又難得的體驗。我們必須先多次練習報導的內容,也要跟受訪者溝通好訪問的題目,因為錄影時間有限,可不能長篇大論,必須簡明扼要才行。我們的訪問對象包括聽障女籃的球員、教練,也請看過校園海報的同學談他們的回饋和心得,同學們的回應都很正面,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其中一項外景內容還包括「手語學習」,我們特別向龔慧如老師學習一些實用手語,錄製成短片,將學習成果分享給更多同學,也希望藉此增進跟聽障朋友之間的溝通。另外,PPT的製作也很重要,因為在主播介紹說明時,有了這些照片和文字的視覺效果,可以幫助觀眾掌握重點並增加了解,所以我們也很用心地一一完成。

         
   
         
   
         

 

 
   
 
   

(三)錄製推廣新聞

我們做好完整的準備,終於要進棚錄影了!主播就定位,別上麥克風,並且跟負責操作讀稿機的同學,確認速度是否一致。導播和操作PPT的同學,也忙著在腳本上標註效果機的代號和順序,正式錄影時才不會混亂。很有趣的是主播的背板本來是綠色的,但因為學校制服有綠色,所以必須更換成藍色背板,這樣畫面經過電腦合成之後,主播制服上綠色的部分才不會被「KEY掉」。

錄影的工作分配:

工作分配 第一組 第二組
主播 亭瑀、云睿 恩綺、亮穎
導播 云瀚 秉宏
PPT操作 甫恩 杰廷
讀稿機操作 宣云 若穎

 

一切就緒之後,導播喊:「五四三二一,開始!」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地投入第一次錄影。因為是初體驗,難免有「NG」,像是一不小心切錯畫面、或是電腦突然當機等等,雖然狀況連連,所幸每一組有兩次錄影機會,第一次等於是熱身賽,但第二次就必須要更進步、更完美,在小組成員通力合作之下,我們展現效率、緊湊地完成了推廣新聞的錄影工作。

     
 

第一組校園新聞

 

第二組校園新聞

youtu.be/XspZXBFIQRw   youtu.be/lbZ7sA9W178

順利錄製完畢,卻還不是最後的成品,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專業人員,難免會有一些小瑕疵,但是沒關係,「後製作業」可以幫我們把精心錄製的推廣新聞,修飾得更完美。我們在老師指導下,透過剪接,把兩次錄影中比較滿意的片段串接起來,再加上一些必要的字幕處理,就是我們第一次的電視新聞作品了!經過這次錄影,我們更體會到新聞工作一定要各司其職、合作無間,才能做出美好的成績!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