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開文 主播

現職
  • TVBS新聞部播報組主任、製作人主播
  • 「中國進行式」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
經歷
  • 卓越新聞獎主播獎
  •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 華視新聞部主播、製作人、政治新聞主管

照片提供:TVBS

 
     
 
新聞主播指導 (云睿、云瀚整理)

(一)新聞採訪學習

面對第一次見面的受訪者,該如何進行採訪呢?優質的電視新聞報導,又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呢?這些疑問,我們得到難得的機會,獲得解答。2015年8月3日,「鬥籃火炬隊」到臺灣知名電視臺TVBS參訪,因為我們在研究並宣導「臺灣聽障女籃」這個主題時,需要採訪許多相關人士、並製播校園新聞,透過這次學習,讓我們了解電視新聞的採訪和製播流程。

TVBS新聞部播報組主任莊開文主播也為我們上了一堂採訪和寫作課。她告訴我們,訪問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先閱讀資料、消化資料,然後擬出題目;擬題時要注意邏輯、不要重複,應該循循善誘而非咄咄逼人,才能取得受訪者的信任,進而問出問題的核心;正式訪談的時候,應先禮貌詢問受訪者願不願意接受錄音或拍照,如果無法錄音,更要勤做筆記,要訣是「快、狠、準」,先記下關鍵字,才能正確掌握重點。

     
 
     

至於採訪寫作一定要正確、有憑有據,絕不能斷章取義,而且要盡量完整呈現訪談內容;如果受限於篇幅或長度,則可以擷取重點,但還是不能曲解受訪者的原意。很重要的是寫作時如果有疑問,一定要想辦法再確認,不能自己猜測。這堂課學習到的原則,我們在採訪聽障女籃專題時都運用上了,很有收穫。

     
 

主播出外景與棚內訪談的情形 (照片提供:莊開文)

     

(二)採訪學習心得

亮穎的採訪學習心得

   

今天我們到TVBS電視臺參訪,知名主播莊開文女士也將教導我們訪問的技巧,讓我十分期待這次的踏查活動。進入電視臺,首先看到Live新聞的攝影棚,有一位美麗的主播姊姊利用觸控式螢幕熟練的播報新聞。接著陳導播帶我們到副控室參觀,我們看到現場採訪的畫面傳送到控制室後,還有許多後製工作,原來製作新聞也是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

最後莊主播教我們訪談的技巧。她告訴我們訪問時除了口齒要清晰之外,最重要是要問有意義的問題,避免提到受訪者不想談的事情,且問題不要太長,否則受訪者會記不住。還有一定要有禮貌,受訪者才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從這次的活動我看到新聞的後製實況,並學習如何訪問,獲益良多。實地踏查不但可以學習新知,也是大開眼界的機會,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恩綺的採訪學習心得

TVBS是臺灣重要的電視臺之一,每天播報各類最新國內外事件,這次有機會來參觀令我十分興奮。我們這次的熱心導覽人,就是有名的莊主播。我們先從一樓攝影棚開始參觀,我仔細聆聽莊主播詳細的介紹,原來當主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我們平日在電視上看到的穩健臺風,和有條不紊的口才之外,更要懂得隨機應變,即使不小心講錯時也要立刻從容修正。再來我們到二樓的副控室參觀,這裏可是電視臺最重要的核心區,導播也是重要靈魂人物之一,所有細節都需要緊密又重要的團隊合作,才能完成每一次順利的新聞播報,真是好厲害哦!

最後由親切的莊主播和我們分享採訪的要點和注意事項,像是訪問前的擬題內容,訪問時的禮儀談吐,以及訪問後的整理寫作,雖然不輕鬆但讓我學習到很多其中的學問。經過這次TVBS的參觀之旅,我發現主播的工作真是忙碌又有趣,希望我將來有機會也能做像莊主播一樣棒的工作!

 

宣云的採訪學習心得

為了讓我們了解採訪到播出的過程,特別安排我們到TVBS參觀,一進TVBS大樓,我即看到一位女主播在LIVE播報整點新聞,臨場感十足,雖隔了一層玻璃,彷彿我就在現場。接著由陳導播帶領我們參觀並說明主控室及副控室的功能,在這裡了解播報新聞的製作過程,播報影片順序流程的掌控;也實際進入正在播報的主控室,在那現場氣氛凝重,聯絡事情聲音此起彼落,卻不失秩序,每位工作人員戰戰兢兢,緊盯螢幕,嚴守崗位,宛如一場戰爭。

   

參觀TVBS現場直播後,由莊主播教導我們訪問技巧,在採訪過程中要注意幾個事項:事先要先蒐集資料;問問題要有邏輯不重複、一個問題最多有兩個問號、不要問讓人無法回答的問題;採訪時要注意禮貌、坐姿端正、說話清楚、注意對方反應並要懂得隨機應變、記錄筆記快又準確、寫關鍵字,最重要的是問問題要循循善誘不要咄咄逼人。這次參觀TVBS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讓我獲益良多。

 
 

 

若穎的採訪學習心得

這次我們去參觀了TVBS的新聞棚,我非常興奮,莊主播告訴了我們許多她以前在播報時遇到的各種問題,有些有趣到每個人都哈哈大笑,也告訴我們他們不只有主播一個人,幕後也有許多人在幫忙播報新聞,原來當主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我們平日在電視上看到的穩健臺風,和有條不紊的口才之外,更要懂得隨機應變,即使不小心講錯時也要立刻從容修正。

這次上課不但讓我學習到更多關於如何播報新聞與如何切換畫面,也讓我知道其實不只有主播一人在播報這則新聞,幕後也有許多重要人士在幫助大家播報新聞,例如:攝影記者與文字記者,他們需要出去外面採訪每個人的建議與感受,有他們的幫助,我們才有完美的新聞可看呢~

 

亭瑀的採訪學習心得

   

今天莊主播帶領我們去參觀「TVBS電視臺」,一進入電視臺我就看到一個可以現場直播的攝影棚,隔著一大片的玻璃牆,我們可以看到裡面的主播正在播報新聞。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攝影棚內有很多架攝影機和一個很大很特別的觸控式螢幕,而這個大螢幕可以像電腦一樣操作。

接著,TVBS的陳佳琳導播帶我們到「副控室」認識怎麼把採訪的新聞傳送到大家的電視。副控室裡面有好多的電視畫面在觀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到他們怎麼將新聞切入廣告,首先他們先打電話給對方,再一起數「1、2、3」,然後同時按下按鈕,就可以切換節目,真是太酷了!結束參觀後,莊主播指導我們訪問技巧,教我們如何提問才不會讓受訪者覺得奇怪或是不想回答,也教我們採訪時要注意哪些地方。這次的參觀學習真的是讓我收穫好多,很謝謝莊主播的分享。

 
 

 

秉宏的採訪學習心得

TVBS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新聞電視臺,電視臺裡每天都會播出各類不同的新聞事件,這次能進入到電視臺了解如何製作新聞讓我非常的開心,是個畢生難忘的經驗。全程由莊主播非常有耐心的為我們解說有關新聞工作的內容,讓我了解到電視新聞每天都會有很多人出去採訪,採訪時會有負責寫稿子的文字及攝影記者一起出去採訪。

雖然電視上都只看到主播站在主播臺上播報新聞,但幕後卻有非常多的工作人員,讓我了解到整個新聞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才能製作出完整的新聞,在這次的參訪中,我不僅學到主播是怎麼報導新聞的,也了解幕後有許多協助主播的人,所以我要謝謝今天為我導覽的莊主播和陳導播,讓我了解新聞製作原來是這樣的播出方式。

 

云睿的採訪學習心得

之前聽過一句話:「電視新聞工作最需要團隊合作!」當我走進TVBS新聞臺之後,就明瞭這句話的真正含意。首先我看到一個很大且透明的攝影棚,只見一位美麗的主播正在播報新聞。我原本以為只有主播一個人在新聞棚裡面,後來經過莊主播的詳細講解,我才知道攝影棚內,最少會有三臺攝影機在拍攝,並且分別由兩、三位攝影師負責。而指揮中樞則是副控室,我們也去參觀了,看到許多特殊的機器,幫我們導覽的陳導播說:要完成一則新聞,必須經過記者採訪、配音、畫面剪接……等,透過很多人的合作,才能讓觀眾看到完整的報導。

   
       

除了參觀TVBS,莊主播也傳授我們如何採訪的秘笈,包括如何預擬題目、消化資料……,尤其要注意5W1H,也就是何時、什麼、哪裡、為什麼、誰以及如何等基本要素。在擬題目的時候,還要有邏輯而且不能重複,只要依照這些有趣又重要的原則,就可以擬出一系列的好題目,這對我們訪問聽障女籃主題,有很大的幫助。今天的參觀很有趣,更謝謝莊主播與陳導播,讓我們上了一堂新聞製作的課,希望下次能有更精采的參訪。

 
 

 

云瀚的採訪學習心得

參觀TVBS新聞臺,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透明的新聞攝影棚,我注意到,可不是只有主播一個人,其實還有兩位到三位攝影師在工作。我還發現,幕後還有許多工作人員一起努力,包括:導播、記者和編輯等等,我們還很難得的看了副控室的工作情況,電視新聞工作真是緊張又充實,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更需要協力合作。

主播告訴我們,要去訪問別人之前,要先收集資料、準備問題,正式訪問的時候,要有禮貌,說話要清楚,也要臨機應變,訪問之後,更要用心整理內容,一定要正確,不可以斷章取義,我覺得這些重點對我們的網頁專題研究很有幫助,因為我們會去訪問很多人,把觀點跟大家分享,這個參訪讓我們學到許多,對電視新聞工作也有了具體的概念!

 

甫恩的採訪學習心得

這次參觀TVBS是我第一次接觸電視臺的內部運作,原來是這麼的不簡單,要經過許多環節,主播在攝影棚唸新聞稿、還要和主控室及副控室互相配合。其中我對副控室最感興趣,有那麼多的按鍵,竟然可以全部記得它們的功能;踩個踏板竟然可以讓一樓的主播聽見在二樓的導播說話。雖然沒有實際看到虛擬棚,但光聽起來就覺得很神奇。

   

謝謝莊主播特別為我們進行「小小主播採訪秘笈」的課程,讓我知道要進行人物訪談在事前準備、擬題目、進行訪談時的重點。其中5W1H的練習讓我印象最深,在閱讀「給中學生的專題寫作術」這本書時也有提到這個技巧,原來不止在作文,在訪談擬問題時也可以運用呢!這次的參觀及課程,不但讓我大飽眼福,也讓我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

 
 

 

杰廷的採訪學習心得

今天我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參觀我好奇已久的TVBS電視臺。一進去是由莊主播親自帶領介紹:歡迎來到動物大觀園,不是侏儸紀公園喔!哈!原來主播也這麼平易近人,和我想像的嚴肅主播不一樣。其實動物大觀園就是新聞主播的攝影棚,有其名稱是因為主播們工作時,不論臺前或臺後,都被大家看到了。參觀後,我了解了主播,攝影師,燈光師不為人知的辛苦工作畫面。

後來由陳導播帶我們進入副控室,眾多的螢幕和機器讓我眼花撩亂。經過陳導播的講解,我領悟到「頭腦思緒清楚」是導播需要的特質之一。因為是他要決定所有電視臺播出去的畫面,畫面需要經過編輯,而且因為LIVE播出所以有時間的壓力。導播的工作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勝任的。最後再由莊主播傳授我們採訪的技巧及注意事項。我獲益良多,之後我們有很多訪問機會,我會試著用主播的方式來進行,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可以成為一位專業的小小記者。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