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靜 導演

學歷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
  •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
經歷
  • 大愛電視台特約導演
  • 自由影像工作者
作品
  • 聽障奧運紀錄片「聽見2009」
  • 紀錄片「三個老師兩個媽」(2006女性影展獲評審團最高評價導演)

訪談日期:2015年8月3日
訪談地點:內湖樂雅樂餐廳

 
     
 
紀錄社群訪談 (亮穎整理)

(一)紀錄影片導演

Q1:請問當初是什麼原因,讓您想拍攝聽障女籃紀錄片?(亮穎)
A1: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是我很喜歡籃球,而我是女生,所以我非常喜歡女籃。聽障奧運在臺灣是一個很重大的運動盛事,亦是一個國際的盛事,因為全世界都會知道聽障奧運在臺灣舉行。當時我正在思考下一部影片要拍什麼,我想既然我這麼喜歡女籃,那我就來拍一部聽障女籃的紀錄片。

Q2:請問聽障女籃紀錄片對您的意義是什麼?(若穎)
A2: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覺得拍這部片子讓我認識了另外一個世界。我自己是聽力正常的人,雖然溝通上人跟人之間難免有誤會,但至少聽力上是沒問題的。而女籃們是聽力有障礙的一群朋友,她們生活及溝通的方式跟一般人其實很不同。因為拍了這部影片,讓我認識了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對我而言有很重大的意義。

     
 
     

Q3:請問您如何推廣聽障女籃的故事,來吸引更多人的關注?(甫恩)
A3:當時聽障奧運辦得十分盛大,十個人當中有九個半都知道聽奧,但對女籃並不熟悉。我透過企業界的朋友在公司舉辦播映會讓大家欣賞,進而瞭解她們。我也盡可能邀請紀錄片中的兩位主角周佩和璇璇到場分享。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從影片知道並認識聽障女籃。

Q4:請問您在拍攝「聽見2009」的過程中,最需要克服的困難是什麼?(云睿)
A4:我覺得最需要克服的困難是「溝通」。我有正常的聽力,所以我的溝通方式用講話是最快的,可是對於聽障朋友來說,溝通是他們比較困難、比較有障礙的地方。所以很多時候,在跟女籃溝通訊息的時候,沒有辦法像我們這樣子直接的交流,這是我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所遇到比較困難的地方。

     
 
     

Q5:請問是否有企業因為這部紀錄片,願意長期贊助聽障女籃?(恩綺)
A5:目前還沒有企業因為這部紀錄片而長期贊助聽障女子籃球隊,但之前曾有朋友因而贊助一場亞太的聽障女子籃球賽事。我當然非常希望能藉由這部影片幫助聽障女子籃球隊獲得企業贊助,但目前還沒有。

Q6:您拍完這部紀錄片後,一般民眾要如何幫助聽障女籃?(宣云
A6:
聽障女籃的夥伴們都很努力,她們自己成立了「聽障女子運動與休閒協會」,這協會主要針對聽障女子的運動,把她們的力量集結起來。我覺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協會聯絡,可以買《聽見2009》DVD,因為DVD的費用是贊助這個協會;或是購買她們自己出版的書《菜鳥,快飛》,這本書的版權也會贊助到這個協會。據我了解,協會的部分經費將支援女籃這個項目。此外,也可以實際到球場看他們比賽、替她們加油,或是和她們打友誼賽增進她們的球技。

Q7:您從自己拍的紀錄片當中,最大的感動是什麼?(杰廷)
A7:我是一位正常聽力的人,但女籃球員們是聽障人士;兩個不同世界、彼此生命歷程不一樣的人因這部片而有交集,成為互相關心彼此的好朋友,是我最大的感動。

         
   
         

Q8:您覺得聽障女籃紀錄片,對社會有什麼好的影響?(云瀚)
A8:聽障女籃們為了自己的夢想,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去實踐它,我覺得可以讓看過這部影片的人,有一定程度的勵志作用。女籃們其實也跟一般人一樣,在追逐夢想的過程當中,並非一路順遂,也會很想放棄。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她們曾想退出、曾覺得自己做不到也會感覺到挫折。每個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很想做一件事,碰到了困難,然後就想:「我不要做了!」。事情繼續做下去,會不會成功?不一定。可是你不做,就一定永遠不會達成!這部影片所呈現的是:雖然她們最後成績並不是最理想的,但是,在整個過程當中,她們為自己的夢想所做的努力,可以給觀眾一個正面的力量。

Q9:請問是否有考慮將紀錄片拍成電影或電視劇,讓更多人認識聽障女籃?
   (亭瑀
A9:
我當然希望可以拍成電影或電視劇,主要的考量就是「經費問題」了,如果有企業或是親朋好友願意贊助,才可能進一步計畫。

Q10:在您拍攝完《聽見2009》之後,聆揚隊仍持續努力,獲得第二屆亞太聽障籃球賽冠軍,並以2017聽障奧運爲目標,請問您有考慮再接續拍攝聽障女籃嗎?(秉宏)
A10:如果再接續拍攝聽障女籃,我相信狀況會比之前好很多,但是依然會遇到一些相同的情況,還是會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來拍攝,這種情形下,需要企業或是親朋好友的贊助,如果能取得贊助,我就會繼續拍攝她們。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 小學部 / 鬥籃火炬隊 製作 (最佳螢幕設定1280*1024)
Taiwan, Taipei Fuhsing Private School, Basketball Torch Team © 2016 Cyber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