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應用
認識小麥 小麥種植 營養價值 【生活應用】 小麥製品

小麥的生活應用

        小麥的主要用途是製作麵粉,以製造各種麵食產品及西點、麵粉等如: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維基百科,2015),也可以用來釀酒或製造醬油、麥芽糖、酒類、生質燃料等的原料小麥不僅能用來做麵包也可以製作許多的食物。

 小麥的主要應用【麵粉】

        麵粉為小麥的一次加工品,小麥除了提供飼料及製造醬油、酒等原料以整粒小麥供給,其餘均磨成麵粉,作為麵食加工品如麵條、麵包、饅頭等原料。由小麥的胚乳部製作的小麥粉,一般都稱為麵粉。所以麵粉的成分與小麥有相當的差異,又與其成分組成與製粉比率有很大的關聯。為什麼米及大麥可以精白,而小麥則須制粉,其原因如下
1、米及大麥胚乳較硬,而外皮柔軟,精白比較容易;而小麥與其相反,如果精白,則小麥胚乳會崩潰。

2、小麥粒上有腹溝,精白時不容易去除其腹溝處之麩皮。

3、小麥製粉可去除難以消化的纖維,使消化時更順利。
4、小麥中含有麩質,制粉後利用其黏性可製作各類麵食,其它穀類則無此特性。
5、分級麵粉無一定的標準,普通是以加工的需求將麵粉分為高筋、中筋、低筋三大類,因各小麥品種不同而有不同麵筋(蛋白質)含量,如:紅麥多屬於硬麥,為高蛋白質的小麥;白麥多屬於軟麥,為低蛋白質的小麥;春麥的蛋白質高於冬麥。而同一顆小麥中,越靠近麩皮處蛋白質含量越高,其顏色較黃;而越靠近小麥中心部位的蛋白質含量越少,其顏色較白,故潔白麵粉多為低筋或粉心麵粉。

麵粉用途之分類

1、麵包麵粉-這一種麵粉是從筋性比較強,符合製作麵包所需要的高筋麥磨出來的,麵包麵粉通常是由硬春麥或者硬冬麥或者上述兩種小麥摻合而成後研磨製成,麵包麵粉的蛋白質非常高,通常是供給麵包廠所使用。

2、西點類麵粉-這類麵粉是供西點麵包廠製作各種小西餅、油酥餅、派餅之類的麵食。這種麵粉的細度非常細,蛋白質以及筋性較低,因此通常使用軟麥來製作這類餅乾麵粉。

3、蛋糕麵粉-蛋糕麵粉是所有的麵粉中最精緻的,它是由軟麥磨製出來的特級精製粉,蛋白質含量較低,與其他的專用麵粉不一樣,在歐美幾乎每一家的廚房裡面都有它,因此在每個雜貨店裡面都可以買到小包裝的蛋糕麵粉。

4、全麥麵粉-這種麵粉有非常多不同的名稱,其實是同一種產品,是將整粒小麥完全碾成的麵粉,也就是說這種麵粉裡所含有的成分及含量比例也一樣,表示在碾磨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東西被剔除,也不加入任何東西。

5、通用麵粉或家常麵粉-這一種麵粉是供給家庭所需,一般家庭不可能為了製作不同的麵食而儲存各種不一樣的麵粉備用,因此需要一種具有通用性的麵粉。通用麵粉中含有的蛋白質不多也不少,做麵包時蛋白質不會太過於低,做餅乾、蛋糕之類的麵食時也不致於因為蛋白質含量太過於高而做不成,這一種麵粉通常在地廣人稀的區域,比如美國、加拿大廣為流行。

 

 

資料/圖片來源:

1.食品概論,馬宗能著,2008年9月30日,復文圖書出版。

2.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小麥

3.Yahoo奇摩知識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