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喜願製粉所
學習與參訪 參訪喜願工作室 專訪施明煌總兼 【參訪喜願製粉所】
參觀喜願麵包 參觀大城小麥 專訪劉基生班長 專訪魏明谷縣長

參訪喜願穀物製粉所

  

學生心得請參考2015/01/30報告參觀喜願穀物製粉所

       103年12月06日,喜願有了自己的日光發電和製粉所。 喜願穀物製粉所裡的機器,讓小麥變麵粉,製作過程包含投麥/精選/潤麥/磨粉/檢驗/配粉/包裝小麥的成品。喜願有了製粉所,小農可以拿自己種的小麥來這裡磨成麵粉,但最少要30公斤的小麥才可以磨。 能吃到自己栽種的安全食物,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尤其是─國產糧食!

麵粉製作過程是──

(1)精選: 先將運至穀倉的小麥依品質檢驗分類之後,透過麥篩、空氣分 離機去除混雜在小麥中的雜質,如石頭、樹枝、灰塵等

(2)潤麥: 分離完成的小麥浸在水中以去除表面泥沙,並將大量水噴在小 麥上,使小麥含大量水分,強化麩皮韌性,以利研磨。

(3)碾磨: 將清洗完成之小麥粒裁切,取出碎麥與麩皮,並將麩皮切割下 來,然後胚乳則會進入研磨機磨成粉。

(4)篩分、清粉: 將磨好的麥粉(麵粉),經過不同孔徑之篩子篩選,將不同顆粒 大小的麵粉分離,然後再送細磨機在細磨成食用的麵粉。

(5)再一連串的清粉、碾磨及篩分,反覆處理,最後研磨成細白麵粉。

103年12月06日,喜願有了自己的穀物製粉所

施總兼介紹喜願穀物製粉所

施總兼介紹喜願穀物製粉所

施總兼說明穀物製粉流程

施總兼說明穀物製粉流程

學生專心學習穀物製粉流程

學生專心學習穀物製粉流程

 

喜願穀物製粉運作流程

潤麥潤麥

小麥投入製粉小麥投入製粉

第一次碾磨第一次碾磨

第二次碾磨  第二次碾磨

小麥磨成細粉小麥磨成細粉

檢驗品質檢驗品質

麩皮與胚芽出料口  
麩皮與胚芽出料口

麩皮與胚芽麩皮與胚芽

麵粉胚乳輾磨成麵粉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