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小麥
【關於喜願小麥】 關於臺灣小麥 友善環境種植 麥田狂想
生產履歷系統 小麥產品 喜願共合國  

關於喜願小麥

喜願小麥-1logo Since 2007.11      

       「喜願小麥」長期協助台灣小麥農業發展,並整合產銷契作平台,為一群默默辛苦耕耘的小麥農友尋找更多發展契機,於2007年開始小麥契作計畫,從麥田狂想到喜願小麥、喜願大豆特攻隊。整個「喜願共和國」除了致力恢復多元雜作、提升糧食自給率,也與契作農友採友善環境種植,關懷自然。

       與喜願共同契作的農友幾乎遍佈全台,讓喜願共和國不單提供農友們種植不同作物的賺錢選擇,同時也降低農地休耕與懶惰農民的比例,恢復自然生態的農村多元性,甚至利用網路科技建構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提供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與服務者一個透明、友善的溝通平台。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將透過探訪「喜願小麥」以及搜尋新聞、網站相關資料等方式,盡量以圖片加上文字簡介方式呈現,並以關於臺灣小麥、友善環境種植、麥田狂想、生產履歷系統、小麥產品與喜願共合國等五個面向,提供閱覽者精要的瞭解「喜願小麥」。

 

關於臺灣小麥

 

     台灣小麥在可溯源先民渡海拓墾時期(雲林麥寮),日治大正八年(1919年)台灣總督府從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沿海一帶推廣種植麥作,各縣市 (州廳)種植面積從300甲到5000甲不等。戰後,台灣出現短期糧食不足,政府鼓勵農民廣泛種植雜作,小麥為重要作物。

友善環境種植

 

      「喜願小麥」和有意願種麥的農友契作,用高於市場的收購價格購買,但也要求農友要友善環境,不能毒鳥、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等。而喜願也將收購的小麥碾製成麵粉,不但用於麵包、麵條、餅乾中,也製成各種 DIY 產品,讓大小朋友都能透過手作,品嚐台灣麵粉的好滋味。

麥田狂想

 

       2007年物價變動激烈,受到外在環境的壓迫,喜願麵包開始與台中大雅的麥農合作,協力小麥契作計畫,展開「麥田狂想」。透過實地的觀察紀錄、諮詢訪談,奠立對小麥農作管理的基礎。

生產履歷系統

 

      2009年12月,我們以「喜願麵包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的經驗,建構「喜願小麥契作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的平台,嘗試提供給生產者、加工者、消費 者、服務者,開放透明與友善的溝通模式,讓彼此相互關懷,共同學習、共同成長,也藉此建立小麥農作的基礎數據,提供新農友在田間管理上的參考

小麥產品

 

  除了麵包市場,近年喜願陸續開發出豆麥醬油、小麥啤酒、黑麥汁等,但仍佔不到小麥用量一成,主要仍以麵粉形式,做成麵包、餅乾,之後希望逐步提升餅乾、麵條的用量。

喜願共合國

http://www.taiwan-wheat.net/

喜願共合國-橫長版.jpg

       喜願麵包」成立於1999年,2007年組成「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2011年成立了「喜願大豆特工隊」,更成立「喜願雜(咱)糧聚樂部」。2013年並正式將麵包與各農作生產組合為「喜願社區協力農業營生群組」,簡稱「喜願共合國」。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