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
研究報告 報告參訪喜願辦公室 【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 】
報告參觀喜願製粉所 報告參訪喜願麵包 報告大城小麥
報告專訪劉基生班長 報告專訪魏明谷縣長 研究筆記

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

訪談內容請參考2015/01/30專訪施明煌總兼 

標題:

內容:

2015/01/30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

2015/01/30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許妤靜】

參加成員: 指導老師:林東毅

義工家長:卓訓德、劉育娟

學生:吳優、陳炘茹、卓相妘、林柔霈、許妤靜、蕭宇伶、 王心岑、曾鈺婷、樓宇涵        、陳品玲

       在2007年,小麥價格飛漲,有些人選擇退出這場遊戲,有些人則選擇了轉價,而喜願小麥一夥人則選擇了-對抗。 漸漸的,網路發達了起來,大家為求方便,開始流行網購,而喜願小麥順應了時代的潮流,再加上前幾年在這時候,也有了迴響。
       因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小麥價格狂跌,喜願小麥再度遇到了瓶頸,召集農友時,大家都認為施總監一夥人瘋了,但施總監提出了免費提供120公斤種子和其他方案,才得以存活下來。
       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很多,如果遇到不懂的,要主動問、請求協助,才會提升做事的效率。 這次的訪問主題雖然是"小麥",但是我得到的不只是關於小麥的資訊,而是更多的道理,畢竟,種小麥這件事,不僅僅是要付出勞力,這其中還參雜了數學和哲學啊! 【許妤靜】

 

內容:

2015/01/30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樓宇涵】

       喜願行從1999年到今日,共經歷十六個年頭,在總監的想法裡合作才是真正的課題,目前喜願行裡的工作夥伴大都是身心受限的朋友們,只要能專心專注就能做好一件事,每個人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能將一件大事做好。

       總監本身是企業管理、工廠管理專長,所以對種植小麥方面的知識都不懂,所以當初都詢問農友及農改場的種植知識,將有關小麥知識做成標準作業流程(SOP),從2007年一公頃開始推行,在當時麵粉價格便宜,農友們都不願種植,2008年莿桐鄉、2009年苑裡鄉、嘉義、花蓮到台中大肚麵粉廠加入,農委會官員從剛開始台灣不適合種小麥轉變成透過民間團體的努力,小麥種植樂觀其成。一直到2012年聯華實業加入驗證了喜願的努力是成功的。

       2014年小麥收成660噸,其中有機小麥40噸,種子60噸,2015年收成應該比今年會更好,喜願行的成員中只有四位接受完整的教育,其他成員都是來自附近社區身心受限的人士,所以,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第一個就是人才的問題,目前極需能統籌事務、全面思考型的人才加入,讓喜願未來發展的路能更寬廣。第二個問題就是財務方面的問題,因為農產品都是給現金,所以現金流量非常大,可是要把小麥轉換成商品,再將商品販賣轉換成現金再回流到喜願,財務操作要非常小心。

       目前喜願行的願景,就是將農村在地化,變成一個產業經濟,透過小麥契作的過程,將小麥做成很多的食品,販售給消費者,也希望今年小麥種植能通過有機認證,提升小麥的價值。 藉由這次參訪,讓自己在小麥的種植、小麥的產品有更深的認識,也希望透過網際博覽會,將施總監的想法及理念傳播出去,也讓台灣小麥的種植推廣到世界各地。 【樓宇涵】 。

 
內容:

2015/01/30報告專訪施明煌總兼【曾鈺婷】

       施總監專訪心得 我對小麥有很多疑惑的地方,透過施總監為我們講解、解答,還補充說明,讓我們對小麥有更多的了解,從小麥到磨粉,整個過程都帶我們去參觀、為我們講解,我感覺施總監的講解比我在學校上課的還有趣,謝謝施總監為我們解答我們的問題,施總監做麵包時他很認真的說明製作麵包注意事項及部驟,幸好有他的講解否則我的麵包慘不忍睹,我覺得施總監是個很認真、活潑、負責任的人,我要好好向他學習。 【曾鈺婷】

 
東南喜願小麥探索隊版權所有.請勿拷貝及抄襲
Copyright © 2015 Explore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