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推手

晴空樹綠建築

訪問時間:2017.10.17
訪問地點:晴空樹建案
受訪者:張庭海經理

【專訪內容】

pic

Q1 . 請問貴公司在規劃設計與建造綠建築時,如何達到政府規定的綠建築各項指標?

A:我們的綠建築符合了政府規定的綠建築指標:1.綠化量:我們只有將42%的土地用來建造大樓,留下充分的空地種植樹木,我們也把頂樓的開放空間加以綠化,建造一個空中花園。2.基地保水:我們讓雨水可以直接滲入綠地土壤,提供植物成長必須的水份,也採用人工地盤,可以截留穿過花園土壤的雨水。3.日常節能:我們採用奈米隔熱玻璃來做外牆玻璃,它的隔熱率高達59%並使用節能燈泡來照明,節省能源。還有採用省水標章的衛浴設備,節省水資源。4.二氧化碳減量:我們在設計上特別留意格局要方正、簡潔,結構系統要單純輕量,有效控制結構來降低混凝土的使用量;在室內採用輕隔間系統,可以減少建築物的重量,降低結構的負荷,讓二氧化碳減量。5.室內環境:我們強調室內採光及通風對流良好並儘量減少室內裝修,不另外再做天花板,也不油漆,多採用有綠建材標章的建材。6.水資源:我們設置了雨水回收系統,可以把屋頂空中花園的雨水回收,用來澆灌庭園和花園的植物。7.污水及垃圾改善:在地下一樓設置了垃圾集中室和廚餘處理機,進行垃圾分類回收。所以,基本上一棟建築要達到綠建築的標準,剛剛講到這些七大項綠建築指標是必要的條件。目前公司在個案上,都是走向這樣的規劃。


Q2 . 請問綠建築的材料是否會比較不容易取得?

A:其實,我們的綠建築材料很多都是由國外進口甚至還要訂製才有。舉例來說,我們建築外牆採用「節能陶磚」,它是由西班牙做好了再運到臺灣,所以成本會比較高的;還有外牆的奈米隔熱玻璃,可以讓室內與室外的冷熱溫差,差3度至5度,這樣就可以減少開冷氣的機率,相對它的成本會比一般成本高。其實每一樣細節都會關係到它的成本與取得不容易,因為這個都不是在量販隨處可以取得的東西。


Q3 . 請問貴公司在推出綠建築時,營造成本相對較高而影響房價,這樣是否會影響消費者購屋的意願?

A:那當然,因為要達到綠建築的標準,所使用建築材料和設備一定比傳統建築來的高,所付出的成本相對就比較高,建商當然就會反映在房價上。不過,我們會詳細的讓消費者知道綠建築的好處,雖然房價較高,但是以永續的概念來想,能達到節能、省水和環保的綠色住宅。


Q4 . 請問貴公司已推出許多綠建築的個案,現在新的建案開始導入更先進的「智慧綠建築」,進一步提升綠建築效益,貴公司是如何讓建築更智慧、更環保節能?

A:我們以綠建築為基礎,導入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因此,透過智慧化技術的應用,整合管控門禁、燈控、車道與節能等設備之全方位大樓管理系統,一連串的智慧化管理流程,從監測、感知、判斷到通知,讓建築物更有智慧達到環保節能的效果。舉例來說,我們在室內和地下停車場,都有裝設節能感應式燈具,具自動偵測功能,能節省不少電力。


Q5 . 請問這次晴空樹的綠建築和過去綠建築的建案相比較,有哪些是具有不同的創新設計?

A:我們這次二代宅跟以往建案不一樣,是結合數位智慧科技與環保綠能概念,以新科技新建築工法展現共生建築概念,強調重視舒適的綠色居住環境;在外觀上也有別於以往,以雄壯的綠樹枝幹做為建築主體,用雲朵來襯托,呈現城市之樹並貫徹環保理念。


Q6 . 近年來貴公司已推出許多綠建築,漸漸帶起國內綠建築的風潮,未來對綠建築的規劃是否會有更多的創新和努力的方向?

A:那這是一定的,因為綠建築是全球的一個趨勢,也是為了因應環境惡化必然要走的一個方向,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希望抱持著關懷地球的態度,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先由遠雄帶頭做,在建築技術能夠不斷去突破和創新,以達到更好的綠建築,這樣才會給我們下一代有美好的居住環境。基本上來說,只要有新的東西、新的技術出來,就是一定會加入在建築元素裡面。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