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探訪

探訪低碳社區

pic


訪問日期:2017.10.28
訪問地點:臺北市景東里 里長辦公室
導覽人員:高鳳謙里長

【低碳社區】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永續家園整體規劃,以點、線、面方式推展,由低碳社區發展至低碳城市,進而推廣為低碳家園。低碳永續家園核心概念為永續環境、永續經濟及永續社會,因此,低碳社區是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種子,由此扎根茁壯才能將低碳措施落實。我們認為,低碳社區是發展成為生態城市的重要環節,因此我們團隊小組特地探訪位在臺北市的低碳示範社區,進行了解社區的環保節能的規劃及如何將節能減碳的理念實踐於生活中,共同營造低碳社區。

【社區特色】

社區名稱:臺北市文山區景東里
社區人數:7,772


社區背景:景東里地勢丘陵起伏,里內有重要的生態風景區「仙跡岩」,仙跡岩共有14條登山步道,其中有5條就在里內。全里面積約為0.2223平方公里。景東里志工約100人,其中環保志工及協助生態綠化的居民為數最多。由於社區居民的投入及里長積極熱心,參加各項評比,屢獲佳績例如榮獲2010年城市花園社區綠美化競賽-第二名;榮獲2013、14年「各里推動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評比計畫」冠軍;榮獲2014年臺北市楷模低碳里。

pic

改造成生態社區。

pic

在社區設置資源回收。

pic

裝設雨撲滿將雨水回收再利用。

【低碳環境】

生態綠化


剛踏入景東里,立即看到的是仙跡岩、擋土牆美化工程、綠化的坡地及綠花園的街景,同時也能看到住宅的植栽綠化景觀以及在閒置空地上所種植的蔬果植物。目前里長正進行將景東里的巷道改造成香榭大道,提昇住宅周邊環境的品質並進行社區綠化等措施,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更能貼近大自然。未來,將持續擴大社區綠美化環境與面積,希望能減少能源的消耗及都市熱島效應並提供野生動植物與鳥類覓食與棲息地。

綠色運輸


社區內設有市民小巴站,鼓勵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以及電動車、自行車優先停車格。

環保節能


針對公共設施的燈具汰換為LED型燈泡及節電行為管理、設置廚餘回收桶及資源回收站、太陽能景觀燈、落葉堆肥、在里長辦公室設置舊書庫供里民交換或自由借閱、定期舉辦環保DIY活動取材落葉及資源回收物製作手工藝品等,兼具環保節能與教育示範意義。

pic

提供居民免費充電電動機車。

pic

環保志工協助推動生態社區。

pic

充滿綠意的社區街道。

【參觀心得】


今天我們到景東里參訪,一走進社區,各式各樣的樹木和花朵映入眼簾,徐徐的微風不斷朝我們吹來,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景東里有個熱心又細心的里長,經過十年的努力規劃,將原本凌亂的社區,打造成乾淨且環保的低碳社區。在社區裡我們感受到空氣非常的清新,也看到許多小公園,不但能讓老年人休息運動,更可以讓小朋友來展示畫作,真是一舉數得!最特別的是,社區有提供居民的歡樂農場,農場內有裝設回收雨水的雨撲滿系統,將平時的雨水收集到雨撲滿,可以用來灌溉花草樹木與菜園。自從高里長上任之後,社區就一直不斷地在改變、在進步,成功的原因,主要是透過社區的志工投入和居民的配合,才能將社區打造成環保、節能又舒適的「低碳社區」,成為最佳的學習榜樣。

pic

高里長說明如何營造低碳社區。

pic

利用閒置空間讓居民種植蔬果。

pic

原本是廢棄物場地現改造成休閒景觀步道。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