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探訪

探訪山水綠生態公園

pic

參訪時間:2017.12.27
參訪地點:山水綠生態公園

山水綠生態公園的前身為山豬窟垃圾掩埋場。1993年5月,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動工,次年6月完工,正式啟用。山豬窟垃圾衛生掩埋場,佔地面積約65公頃,掩埋區面積30公頃,2011年起已不再掩埋處理廢棄物。最高峰時,山豬窟垃圾掩埋場每日處理約2500公噸的垃圾。掩埋區中經植生綠化復育方式轉變為綠地,與原掩埋場之景觀大異,成為市民踏青休閒的生態公園。這次,我們團隊小組特地探訪位在臺北市南港區的示範生態公園,進行了解原本是垃圾衛生掩埋場經由生態工法,重新恢復山林綠意景觀,成為市民遊憩的空間。

pic

生態公園在2013年正式啟用。

pic

兒童遊樂區。

pic

生態池提供兩棲爬蟲類棲息地。


一進入山水綠生態公園可以發現園區面積十分寬廣,園區有大型停車場、公廁、咖啡木屋、眺望天廊、觀景台、兒童遊樂區、遊客中心等休閒設施,是一處適合闔家出遊的公園景點。園區內綠意怡人適合騎乘自行車、健行漫步及草地運動,遊客可以盡情地放鬆悠閒。園區小溪流復育是以野溪的方式進行,復育工程是以生態友善觀點,運用工程技術及植生綠化等方式進行,有效營造生態環境,目前已吸引多種保育類大冠鷲、臺灣藍鵲、領角鴞等棲息,山水綠公園是欣賞動植物生態的最佳景點。

pic

原本是垃圾場現改造成生態公園。

pic

提供環境教育的戶外教學使用。

pic

介紹如何改造成生態公園

園區多項設施是利用原本垃圾場內廢棄既有設施修建而成,園區內設有遊客中心、兒童遊樂區、觀景平台、眺望台展示區等休閒設施。遊客中心以早期回收而來的鐵鋁罐築成環保牆,讓我們得以了解資源回收的重要性,是最特別的裝置藝術。中心設置各種環保教育展示的圖文解說、垃圾掩埋場的歷史及臺北市執行資源回收、垃圾減量政策的成果,具有自然教育的意義。來這裡除了可以遊憩及生態知識之旅,還可眺望美麗的市區景觀兼具環保、教育的自然景點,是全家人不可錯過的園地!

pic

回收的廢棄鋁罐做成的環保牆。

pic

認識生態的互動遊戲。

pic

園內充滿綠地難以想像曾經是垃圾掩埋場。

【參觀心得】


山豬窟掩埋場變身成功,改變以往我們對於垃圾掩埋場髒亂惡臭的負面印象,經生態工法進行復育變身為山水綠生態公園,如今四處綠意盎然,成為一座示範生態公園。成功的經驗,主要原因是透過政府的成功再造工作,提升土地使用價值,是垃圾掩埋場轉型變身最佳典範。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