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宣言

生態城市問卷調查

【研究分析】

為探究一般民眾對於目前「生態城市」的看法,於是使用問卷調查法進行施測;施測後再進行問卷統計與分析以提供本研究參考之依據。問卷發放我們除了利用週三下午的時間,在學校附近的捷運站與店家做為問卷的地點,並請我們的家長協助發放給同事、鄰居及親戚等,這次共發出120份問卷,回收120份,問卷回收率達100%。發出的問卷中有4張明顯未認真作答,所以作廢,經統計後有效問卷為116份。以下為問卷統計出來的圖表與分析。

基本資料 (受訪人數)
1.  性別:  男 (65)  女 (51)
2. 年齡:  18~29 (21)  30~39 (43)  40~49 (28)  50以上 (24)
3. 教育背景:  小學 (0)  國中 (6)  高中 (45)  大學 (53)  研究所 (12)
4. 職業: 農業 (0)  軍公教 (26)  製造業 (17)  商業 (23)  服務業 (31)  家管 (8)  其他 (11)

問卷分析

01.

1.

您覺得臺北市環保局有確實執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市民認為臺北市在推動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成效良好,其原因在於市政府能夠長期貫徹去執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而且學校平時也有進行環境教育與宣導,因此對於市民來說早已經養成主動做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的良好觀念。

pic

01.

2.

您覺得臺北市的公園綠地數量眾多?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臺北市的公園綠地的數量需要再加強,其原因有可能是臺北市地狹人稠加上過度開發,不斷的犧牲綠地用來蓋建築物,導致公園綠地無法增加。

pic

01.

3.

您覺得臺北市的街道有良好的綠化植栽?

分析:
資料顯示民眾同意和不同意認為臺北市的街道有良好的綠化植栽幾乎各佔一半,其同意的原因有可能是市政府正在推動綠化城市的工程,加上有些社區會主動積極打造一個低碳的生活環境,積極在社區街道與角落進行植栽綠化的工作,明顯能感受到綠化的成果;不同意原因有可能是目前市政府在進行綠化城市的工程只在部分社區推動,加上部分社區並沒有很積極打造一個低碳的生活環境,導致近半的民眾沒有明顯感受到綠化的環境。

pic

01.

4.

您覺得臺北市的河川能提供民眾休閒娛樂的地方?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臺北市的河川能提供民眾休閒娛樂的地方,其原因有可能是市政府積極整治河川改善生態環境並進行整體景觀改造,成為生態親水公園,適合民眾休閒和騎腳踏車的好去處。

pic

01.

5.

您覺得臺北市的河川能提供鳥類、昆蟲、植物及魚類等良好的棲息環境?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北市的河川能提供鳥類、昆蟲、植物及魚類等良好的棲息環境,其原因有可能是市政府長期全面整治、復育、活化流經臺北市的各河川,加上持續的興建地下汙水道並防止污水直接排入河川,漸漸地讓臺北市的河川充滿綠意、生命力的河流。

pic

01.

6.

您覺得臺北市有便利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臺北市有便利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其原因有可能是臺北市不斷加強大眾運輸工具,例如公車、捷運及公共自行車等,提高便利性讓市民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pic

01.

7.

您覺得臺北市的空氣品質良好?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不認為臺北市的空氣品質良好,其原因有可能是大臺北地區的汽機車數輛過多,加上臺北市的地形是盆地不易擴散所排放出來廢氣,形成臺北市的主要汙染來源。雖然臺北市有便利完善的大眾運輸,但仍有多數的民眾習慣使用汽機車作為交通工具,因此要有效改善臺北市的空氣品質,必須先讓市民改變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pic

01.

8.

您覺得臺北市政府有經常宣導環保,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臺北市政府有經常宣導環保,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其原因有可能是臺北市環保局經常到各社區舉辦環保活動,提升能見度與民眾參與度,例如淨山、淨溪活動及結合量販店、便利商店、餐廳等推出環保集點活動,凡購買綠色商品、落實資源回收等環保行為或響應節能省水等低碳作為,皆能集成「綠點」,可以折抵購買綠色商品、環境教育或生態遊憩場所等費用,提升民眾環保參與感。

pic

01.

9.

在臺北市可以很方便到綠色商店買到環保標章、節能省水標章等產品?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可以很方便到綠色商店買到環保標章、節能省水標章等產品,其原因有可能是環保減碳是時代趨勢,有越來越多的量販店、超市、連鎖商店、零售業者等加入「綠色商店」的行列,開始販售有「環保標章」的商品,種類包含生活中各種用品,例如電器、燈泡、清潔劑、文具紙張等,隨時能採購環保、節能、省水、綠建材等標章產品,不僅容易買的到而且能在一家賣場內一次購足。

pic

01.

10.

臺北市應減少土地開發盡量保留綠地?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臺北市應減少土地開發盡量保留綠地,其原因有可能是臺北市人口密度高加上商業興盛,為了讓城市擴張與成長,不斷的開發土地,在土地上建設許多建築物,造成綠地越來越少,因此普遍希望政府應加強限制開發土地妥善的保留綠地。

pic

01.

11.

臺北市應有獎勵措施鼓勵民間業者興建節能的綠建築?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市政府應有獎勵措施鼓勵民間業者興建綠建築,其原因有可能是近年來大家的環保意識提高,對於興建新的公有、私有建築物及舊有建築物的改善,應要有全面性的實質獎勵與措施,希望能夠朝向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綠建築,以建立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

pic

01.

12.

您會支持市政府推動生態城市的各項建設與政策 ? 

分析: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的民眾願意支持市政府推動生態城市的各項建設與政策,其原因有可能是大家明顯感受到臺北市過度開發、人口擁擠加上氣候變化的威脅,生活品質和居民健康狀況則因空氣與水的品質惡化而受到危害,因此希望政府能夠朝向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來邁進。

pic
pic

在捷運站請阿姨填問卷。

pic

在店家請叔叔填問卷。

pic

在街上請叔叔填問卷。

研究心得


經過大家同心協力終於完成問卷調查,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進行問卷整理與內容分析。在整理問卷的過程以及與民眾填寫問卷談話過程中,我們發現大家對於生態城市的內涵與環保知識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但對於臺北市政府所規劃生態城市的願景並不是很清楚的了解,只知道市政府平時宣導環保節能的重要性,例如節約能源、垃圾分類與回收、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購買綠色產品等等。因此,我們認為政府要多利用大眾媒體積極宣傳生態城市的優點及重要性,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和了解生態城市的內涵,相信在生態城市的推動上,必能受到市民的認同和配合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填寫問卷過程中,部份民眾仍不太了解問卷題目是與生態城市有關,只認為是跟環保節能有關,但我們覺得至少大家已認知能從生活中落實做好環保,其實就是跟生態城市的內涵是相符合的;此外,受訪的民眾普遍對於永續發展的都市規劃越來越重視與關心,例如公園綠地、空氣品質、綠色消費、垃圾分類、交通運輸、生態棲息地等,認為這些條件可以讓我們生活環境更好,也可以兼顧生態環境,最重要可以讓我們的都市更健康。另外,我們也發現,隨著環境問題的日益惡化,大家的環保意識日漸高漲,大家期待對於生態城市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與建設。

- Top -

【生態城市問卷】

生態城市問卷

臺北   2017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編寫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製作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