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指標

生態城市的經濟指標

若都市的經營主體為政府部門,經濟體系便是都市發展的動力,因此擁有完善的經濟體系,當然也成為邁向生態都市的驅動力。

生產效益



一、 每人平均經常性收入
收入的多寡影響都市民眾的消費水準,也與其生活品質的高低有著密切的關係。此外,收入較高也會有較高的意願、較多的時間支持環境保育的運動,有助於都市推動永續性的生態都市。


二、 通過ISO14000之工廠比率
ISO是國際標準化組織的簡稱,而ISO14000是國際標準化組織為了要順應國際環境保護的發展,依據國際經濟貿易發展的需要而制定的標準,希望能達到減少汙染、節能降耗、提高資源能源的利用率,最終達到環境改善的目的。因此,若都市內愈多工廠或企業通過ISO14000的認證,則對整體環境有很大的助益,對城市的永續發展也有正面的效益。


三、 恩格爾係數
恩格爾係數是指隨著所得成長,家庭消費支出中,食、衣、住、行、育、樂等家庭消費占比也會跟著改變,食品會下滑、住宅不變、而用於教育、娛樂等支出的比重會提高。主要是用衡量一地區民眾的消費水準、消費質量和經濟發展的程度,可反映出一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一般而言,生活水準愈高其恩格爾係數愈低,則都市愈趨向永續發展。

pic

民眾增加文教的支出提升都市生活水準。

產業結構



一、一級產業人口比例
都市中的一級產業人口可視為都市糧食的供給來源,因此在都市中一級產業人口愈多,其代表都市自給自足的能力愈強,該城市愈能邁向永續發展。


二、三級產業產值人口比
三級產業主要為服務產業,三級產業產值人口比率較高,則代表該都市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但也不可能將三級產業人口提升到極高的狀況,故應視該城市性質而訂定適量的標準。


三、產業結構歧異度
產業結構能反映出都市經濟活動特質,藉以判斷都市自給自足的能力。較多元的產業結構顯示都市發展的均衡,較能維持供給與需求平衡的狀態。

pic

在都市中可利用閒置空間規劃市民農園提供市民種植。

pic

在都市中主要以服務業為主提供市民各項服務與需求。

資料來源:
謝佩珊(2005),城市永續發展-臺灣主要城市評估指標系統之比較研究,東海大學景觀學系。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
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61873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