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城市

弗萊堡生態城市


研究生態城市的學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林政逸教授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僅有22萬人口的德國的弗萊堡市(Freiburg),因為居民有強烈的環保意識,人們外出以騎車或電車為主,街道上少見車輛,垃圾充分的分類回收和再利用,當地政府積極規劃成環保城市,推廣節能建築和應用高科技的節能設備,使弗萊堡成為德國的“環保首都”。

交通建設兼顧人文、環保及路權


目前弗萊堡市與其鄰近地區已有九百餘座的太陽能充電站,且為全面推動使用太陽能並方便民眾與外來旅客的詢問,在車站附近設有諮詢服務中心,提供有意裝設太陽能設施之相關資訊。一般而言,輕軌電車系統通常只有一兩條貫穿城市中心,但在這個古城裡,除由全長15.5公里且被當地人暱稱「小溪流」的小水渠貫穿外,為遷就道路寬度限制而採共用路權並規劃設置多條交叉分佈之輕軌電車系統,其所規劃建置是不影響行人、自行車與汽車通行的多條輕軌系統,成為了這城市的一大特色。輕軌電車沿著小水渠設置卻無需將溝渠加蓋,為了保護環境自然景觀而未設道路標線,非但不影響街道整體交通,也兼顧環境與保存地區文化。

pic

被稱為「歐洲太陽能首都」。

pic

建立完善之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

pic

倡導居民對汽車之減量使用,約有40%家庭屬於無車族。

居民共同參與生態社區的規劃


在弗萊堡市郊屬舊城市更新的再生社區─生態社區(Vauban),其主要特色為住戶共同參與綠地、生態環境之設計。除屋頂使用太陽能光電板與廣泛採用環保建材外,並以雨水再利用的概念澆灌植栽,維護生態群落連接的小溪;更新的建築物皆採節能建築,使用自行車、輕軌電車等綠色運具,自然減少了小汽車需求。其日常生活也採節能手法,如推行共用車庫、實施共用冰箱與洗衣機等,將多出來的空間及道路留給小孩與行人使用,執行健康、永續、節能的生活型態,以提供更高質量的環境生活,並成為兼顧能源利用、生態維護與建築美學的住宅科技。

pic

廣泛使用環保節能的建築材料。

pic

屋頂裝設太陽能。

pic

與當地居民一起設計公共綠地。

運用科技節能打造生態城市


另一座為太陽能建築業界大師狄許(Rolf Disch)設計之作品─「太陽船 Sonnenschiff」,於2006年完工,外觀設計形狀似一艘船,斜式屋頂有如船帆並採太陽能光電板,而通風口則有如二座大型輪船煙囪,是一棟結合太陽能光電設計的新穎建築,為商業辦公之用;一樓設有大型超級市場,地下室則為停車場。建築採正能源屋(plus energy house)的設計理念,即除藉著先進的保溫、通風與玻璃科技,降低建築物在暖氣、通風、冷卻及照明的能源需求,並藉著天然及可回收建材的使用,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弗萊堡市無論古城或更新社區在全市民凝聚共識與共同努力下,不但發揮其陽光充足的優勢致力研究太陽能光電系統,並在努力維護地區文化、建築之條件下規劃大眾運輸系統與城市的開發,可謂永續發展與生態城市的標竿。

pic

被視為世界“最綠色的城市”之一。

pic

社區共用熱系統來供應暖氣以追求低耗能。

pic

大多數的街道是友善的徒步區且適合小孩玩耍。

參考資料: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http://www2.dorts.gov.tw/news/newsletter/ns271/rp271_07.html

圖片來源: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http://powercam.tnnua.edu.tw/xms/content/show.php?id=10739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