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推手

低碳社區


訪問日期:2017.10.28
訪問地點:景東里 里長辦公室
受訪者:高鳳謙里長

【專訪內容】

pic


Q1 . 請問當初是什麼動機想要推動低碳社區?

A:當初是覺得社區環境很髒亂,所以就想要好好的規劃,除了讓社區環境變得乾淨,也順便結合環保成為節能減碳的社區。其實,我們的環境得天獨厚,社區在仙跡岩的風景區裡面,仙跡岩有很多綠色的生態,它是我們社區很重要的一個心肺。仙跡岩除了有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和休閒步道,也可以淨化空氣品質,提供社區居民良好的休閒空間,所以我就開始改造社區的環境。低碳社區的成功,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是由我們很多社區的志工爸爸、志工媽媽和阿姨一起共同打造,一起打掃、清理環境,才有今天的規模。


Q2 . 請問當初在推動低碳社區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困難的地方?

A:確實有很多的困難,而且很複雜。當初在規劃社區時,就面臨違章建築以及堆滿垃圾的問題。在處理違章建築時,那些既得利益的佔用人,就堅持是它的,所以我們就運用各種方式去和他們溝通、協調。當時花了很長的時間跟它們說明,理由是我們希望社區環境可以更好,讓社區居民能有一個美好的居住空間,所以就有很多人覺得我們規劃的概念非常好,讓原本不讓我們改造的一些居民,開始放心的讓我們去改造,到最後大家都達成共識,開始越來越多人支持,共同努力推動低碳社區。另外,我們也進行清理遍布在社區各角落的垃圾,居民很開心不用他們親自去處理,就幫他們把堆積已久的垃圾問題終於解決掉,而且還美化周遭的環境。


Q3 . 請問社區居民是如何一起努力和合作共同打造低碳社區?

A:如果你有認真用心的在規劃,讓大家覺得是好的,居民自然而然就會來加入。所以,我們會先從自己本身做起,當你很認真、很努力的時候,人家就會看到你的成果,社區環境變得跟之前不一樣,漸漸就會感動到其他人,就會有一些人願意主動來幫忙。原本我們是規劃者,後來加入的居民本來從協助幫忙也開始變成規劃者,因為我們會常請老師來上課,所以他們在過程中學到許多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花園要如何布置花草等。由於居民不斷的成長,後來就變成規劃社區的一份子。其實,在過程中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經驗,增長自己的智慧,所以低碳社區就是要不斷地努力,才會不斷地進步。


Q4 . 請問自從成為低碳社區,對於社區和居民帶來哪些改變和影響?

A:從原本環境髒亂、空氣中濔漫著臭味,現在變成乾淨美麗的社區。以前社區居民常跟我抱怨,常在大街小巷看到垃圾,有時垃圾還一包一包堆起來,像一座垃圾山;有時打開窗戶就會聞到不好的味道,都不敢打開窗戶,甚至窗戶關起來,但風一吹過來,味道還會從縫隙吹到家裡面,那個惡臭的不舒服感是可想而知。我們社區的旁邊就是山,所以會有一些喜歡髒東西的害蟲,自從我們清了這些垃圾之後,把環境改變了之後,變得很乾淨很舒適,加上又種植了很多花花草草之後,害蟲變不見了,後來我們在山上也增加了一些步道,不僅能美化環境,也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讓居民生活在健康又環保的環境。


Q5 . 請問景東里在推動低碳社區非常的成功,當初是否有參考或學習其他低碳社區?

A:剛開始,我會帶我們的里民去觀摩一些成功的低碳社區,吸收經驗學習別人的優點;另外,也會聽聽居民的想法與意見,優點在哪裡?缺點在哪裡?可以如何改善?有什麼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們就會去收集資料,進行參觀了解。最後,將這些低碳社區的成功經驗綜合起來,開始思考自己的社區應該如何著手規劃,如何充分運用社區的資源變成有特色的社區。所以,多學習、多觀摩、多思考,社區才會跟著成長!


Q6 . 請問未來是否還有其他目標繼續打造低碳社區或是需要再加強的地方?

A:我希望未來的目標,改造社區的住宅朝向節能的綠建築,讓大家居住的房子可以更健康、更環保;另外,也要加強社區的綠能設施,例如路燈全部換成LED 燈、增設太陽能發電提供社區部分的電力等。最後,我們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是社區居民共同一起成長,而不是只有一些人成長。所以我們希望還沒加入的居民,透過我們的行動,去感化他們,去激勵他們,讓他們願意走出來,讓他們知道加入社區的志工都做得很開心、很健康。其實,當初有部分社區的志工還沒有加入的時候,常悶在家裡不出門,不時就說身體痛或不舒服,因為與外面少有互動有可能也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不過,自從他們出來當社區的志工後,心情開始變得很愉快,臉上的笑容變多了,身體也變得很健康。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