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探訪

探訪臺北市都市發展局「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

pic

訪問時間:2017.4.19
訪問地點:臺北市 都市發展局「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
導覽人員:邱俊儒 組長

臺北市的發展隨著各項交通設施網絡的建構,串連貫通各地區,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也帶動整體都市朝向多元發展的契機,在市府團隊的規劃與努力下,整合不同的專業領域及背景,所有人共同齊心努力,凝聚對未來的想像與動能,一起推進城市進步,正是臺北2050願景的核心宗旨。臺北2050願景工作室位於松基公園內,具備展覽空間、多用途展示暨會議空間,提供臺北市政府各局處展示規劃方案及未來計畫構想、互相討論及與市民溝通的地點。為了讓城市「永續發展」並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創造生態城市,使城市與自然平衡,市政府即提出「由於全球氣候變化,亟待推動永續性發展且更健康,更適合民眾居住的城市,規劃30年至50年城市發展計畫,讓臺北市充滿綠意,樹、草、花、土、動物昆蟲的多元,生物多樣性與城市的永續息息相關,城市的發展與大自然緊密結合」,目標在「建立一個21世紀的生態都市」。

pic

介紹臺北市的生態都市發展願景。

pic

說明公共住宅如何打造成綠建築。

pic

公共住宅安裝節能的智慧電表。

【參觀心得】


一到了目的地,我們看到了一座公園,公園旁有一條路徑通往公園地下的走道,進入走道後,我們就到了這次探訪的地方~臺北市都市發展局的「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剛開始邱俊儒叔叔先讓我們看影片:「明日社子島」,在影片中我最喜歡的方案:「運河社子島」,與水共生,水路並存,我覺得這樣的方案非常好,因為這個方案可以減少土地利用,會將三分之一的土地還回大海,不僅這樣,人們還可以跟水共生,隨時提醒民眾要做好環保,不要讓美麗的土地變成骯髒的土地。接下來,邱叔叔介紹臺北市目前正在進行的政策—智慧節能的住宅。在智慧住宅可以用手機控制電器,也可以知道你用了多少電,出門時可以遠距離的用手機開關電器,不會一直開著電器,是一個環保節能的智慧綠建築。

為了讓大家深入了解臺北市的公共住宅,他們展示了臺北市的智慧住宅分布圖、智慧電表、電動車的充電站、完成品建築模型等等。另外,不只有都市規劃而已,還有臺北市過去的老照片,喚起許多臺北市市民的童年回憶!2050願景計畫並不是空想,不但有完整的計劃,更有實體的舉例。這個計畫真是不容小覷,希望臺北市可以越來越好!這次的參訪,我們得到了許多收穫也學到很多知識,原來有這麼多人在為追求生態城市而努力,希望大家也可以加入行列,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最後,身為臺北市的居民,我們應該要多關心臺北市的發展,當臺北市正在朝向生態城市的目標而努力,我們應該要多多的參與,為我們居住的城市盡一份心力!

pic

未來會在每個社區住宅安裝電動車的充電站。

pic

展示生態都市圖讓參觀的民眾可以彩繪。

pic

對於臺北市的「2050願景計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參考資料:
臺北市都發局
http://uro.gov.taipei/ct.asp?xItem=242745082&CtNode=12849&mp=118011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