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探訪

探訪木柵焚化廠

pic

訪問時間:2017.5.17
訪問地點:臺北市木柵垃圾焚化廠
導覽人員:蕭怡筠環境教育講師

木柵垃圾焚化廠位於臺北市近郊,於1995年3月28日正式營運,焚化廠採用先進的焚化技術及污染控制技術,主要負責處理臺北市的家庭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廠內總共有六個處理設備:1.廢水處理設備、2.灰渣處理設備、3.廢熱利用設備、4.中央自動控制設備、5.垃圾收受及焚化設備、6.廢氣處理設備。焚化廠具有全國唯一彩繪動物圖案的煙囪,煙囪上彩繪的長頸鹿不僅是往來車輛賴以識別的明顯地標,在意象上更與我們保護環境、愛護動植物融為一體,身受市民肯定與喜愛。木柵垃圾焚化廠於2015年3月16日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廠區提供多元化教學,完整之廢棄物處理流程、環境教育學習動線與體驗課程,以及寬廣的公園化空間,為民眾學習與休閒的好去處,並主動到學校及社區辦理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服務,以使環境教育觸角延伸更寬廣,向下扎根,達成環境教育之願景。

pic

木柵焚化廠入口前明顯的長頸鹿煙囪。

pic

講解焚燒垃圾處理流程。

pic

經由簡報說明更能了解焚化廠的環境與各項設備。

【參觀心得】


來到為臺北市市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垃圾的木柵焚化爐,映入眼簾的是一根高聳矗立的煙囪,煙囪頂端有四個小煙囪,長頸鹿用著大大的微笑迎接我們,這就是長頸鹿的家—木柵焚化爐。首先,親切的導覽員阿姨用簡報讓我們了解焚化廠的工作內容,聽完簡報後,讓我們了解原來焚化爐不只可以焚燒垃圾,還可以用再生能源的方式發電,這些電可以賣給台電,再將這些電力的錢撥給臺北市政府,作為經費來建設,讓臺北市市民有更好的公共設施環境。這些都是世界等級的循環利用方式,不禁讓大家讚嘆有加。接下來,導覽員阿姨帶我們進去焚化爐爐口的控制室,成山的垃圾隔著玻璃,與我們對望,焚化爐裡的四個小煙囪,連接著四個焚化口,工作人員小心翼翼的將垃圾夾進焚化口內,大家都看得目不轉睛,雖然是壯觀的畫面,但看了不禁痛心,原來我們每天製造了那麼多垃圾。另外,雖然我們與垃圾山的距離並不遠,但卻沒有太大的臭味,可見木柵焚化爐的臭味防治做的不錯。最後,導覽員阿姨還有用學習單、黏貼海報的方式,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一年排放多少二氧化碳、需要幾棵樹吸收、焚化爐發電的方式。這次的參觀讓我們抱著滿滿的知識返家,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還有其他人在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希望透過他們的努力,可以帶動更多人一起來做環保。

pic

趙叔叔根據問題詳細的回答與說明。

pic

計算每日使用的電器所產生二氧化碳。

pic

環保走廊展示灰渣與底渣處理。

參考資料:
木柵垃圾焚化廠
http://www.mcrip.gov.taipei/ct.asp?xItem=103914841&ctNode=85252&mp=110011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