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探訪

研究觀點

pic

讓我們的大地有喘息的空間


生態城市是強調人類與生態環境共生的觀念,以不破壞自然環境為原則。臺北市要朝向理想的生態城市,我們認為至少應該要達到生態城市的基本條件,例如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建設自行車道、綠色消費的推動、環境綠美化、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生態公園的建設、污水排放系統的建設等等,讓各項建設指標廣泛設立在城市各個角落,而不是象徵性的少數建設。要達到生態城市的指標是需要政府的規劃與大家的支持,才能達到生態城市建設的目標與健康的城市。

為了了解我們所居住城市的生態基礎設施與建設,老師帶著我們實際走訪了綠建築、生態公園、綠色產品、生態農場……等多個單位,讓我們可以從各面向直接了解目前臺北市的各項生態城市的基礎建設:建設生態公園,讓多樣的生物棲息與繁殖並能提升空氣品質及調節氣候;綠色商店的設立,讓人們在選購產品時有環保意識,也能減少廢棄物與污染;打造綠建築,提供居住與使用者明亮的日照、清淨的空氣及公園般的舒適環境;推廣魚菜共生,不用澆水換水,不添加農藥化肥等,讓人人都能在家種菜、自給自足,減少食物里程,節能減碳、為地球降溫;發展綠色科技,將環保與科技結合,回收寶特瓶做成環保織品,不但減少地球資源的開發,也解決了大量塑膠製品回收的問題,是名符其實的「垃圾變黃金」。以上的參訪僅是部分的介紹,但能顯現臺北市在生態城市建構上已漸漸逐步落實建設,但要走向理想的生態城市仍有努力的空間與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編寫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製作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