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推手

木柵焚化廠

訪問時間:2017.5.17
訪問地點:臺北市木柵垃圾焚化廠
受訪者:趙中祥 副工程師、蕭怡筠 環境教育講師

【專訪內容】

pic

趙中祥 副工程師

pic

蕭怡筠 環境教育講師


Q1 . 請問焚化廠平時如何監測焚燒垃圾及廢棄物時,所排放出來的廢氣?

A:本廠每天都有專業人員監控廢氣排放,而且會定期檢測固定污染源之排放污染物,並且設置連續監測儀器24小時連續監控,監測項目為氯化氫(HCl)、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一氧化碳(CO)、氧氣(O2)、氨(NH3)、含水率(H2O)、不透光率及粒狀污染物等九項。另外也將空氣汙染物數值傳送至本廠管理大樓大廳顯示看板上,以及傳送至本廠的網站,使民眾能隨時了解廢氣排放情形。


Q2 . 請問焚化爐在焚燒垃圾及廢棄物時,所排放出來的廢氣,焚化廠是如何降低對人體健康與自然環境的影響?

A:本廠會有四道程序的設備來處理廢氣的排放讓汙染降到最低。首先是煙塵設備:廢氣中的煙塵經靜電集塵器處理會去除懸浮微粒;第二個是氯化氫:廢氣中之氯化氫經濕式洗煙塔會噴氫氧化鈉把酸性中和;第三個是誘引抽風機:將燃燒後所產生的廢氣抽至洗滌塔後再排入大氣中;最後經由煙囪排放至大氣中。經過這四道設備,就可以降低焚燒垃圾的有害物質。


Q3 . 請問焚化廠利用焚燒垃圾所產生的再生能源,這些再生能源是如何運用?

A:本廠設有廢熱回收發電設施,將焚燒垃圾的熱能轉換成電能,這些電能除提供廠方使用外,剩下的電能再售給台電。另外,我們每天都會有回收的廚餘,然後將這些廚餘經由設備製作成飼料和肥料,定期讓民眾來領取。


Q4 . 請問自從北市推動垃圾隨袋徵收、廚餘分類及資源回收後,廢棄物的數量是否有減少?

A:自從臺北市推動垃圾隨袋徵收、廚餘分類及資源回收後,我們的垃圾量明顯減少。根據2016年統計,在還沒有推動之前每日垃圾量是2970頓,推動後垃圾量減到1000頓,大約減少66.32%。經過這幾年下來,市民已經能養成習慣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有效減少垃圾量。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