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指標

研究觀點

pic

環境保護從日常生活開始

生態城市已是目前節能減碳的主流趨勢,因此越來越多人希望城市能更乾淨、更環保或是更生態。但是,「生態城市」是按照甚麼標準?「生態城市」的概念要如何去定義?我們從書籍、文章、網路等相關資料,找到許多對環境友善的城市,並沒有一套公認的標準告訴我們「生態城市」該長什麼樣、該如何建設、該如何發展到哪一種規模?生態城市的程度或是環境友善程度有許多的指標,我們從資料中發現許多國家在推動生態城市中,大部分只具有某幾項生態城市的指標,例如,交通汙染改善、水污染的改善、生物多樣性的改善、城市綠化的改善、綠建築比例等等,但要達到完全符合生態城市的指標仍有努力進步的空間。

生態城市是綜合且複雜的大工程,無非在追求對生物、土地與環境友善的城市,以及適合人類居住的生活環境。因此,要達到生態城市的成果,絕非符合幾個指標就能達成,而是一個城市的改變過程,就是將理想的城市去進行規劃、落實,最重要的是居住在城市的人們的觀念、態度的改變及配合,如此一來最後的成果將呈現不同的「生態城市」的樣貌。最後,我們認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惡化已是既定的事實,人們的生活環境將愈來愈受極端氣候的影響,大量的人口聚集在城市,一旦發生災難恐怕傷害更加擴大。我們樂見的是目前已有臺灣和許多國家開始在推動「生態城市」,我們不僅希望所有的城市能朝此方向邁進,而且還能達到更多元化的生態城市的指標。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編寫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製作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