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推手

南港展覽館綠建築

訪問時間:2017.10.21
訪問地點:南港展覽館
受訪者:陳誕華專員

【專訪內容】

pic

Q1 . 請問貴館在規劃設計與建造綠建築時,是否有遇到困難的地方?

A:綠建築就是要達到環保、節能和降低資源的浪費,一開始在推動綠色建築是有難度的。其實展覽館就是需要大的空間提供廠商展示,但又需要兼顧綠建築的標準,例如資源回收系統、雙層隔熱玻璃、能源監控系統、雨水回收系統、綠地面積等,這些都會佔用不少內部空間的面積;而且綠建築的成本比傳統建築還要高,主要原因是節能建材使用的人並不多,所以無法大量製造,來降低成本。儘管如此,我們不斷的去克服並獲得政府的支持,希望讓綠建築成為未來建築的趨勢。


Q2 . 請問館內是否有專責單位或是人員管理館內的節能設施和監控館內的節能減碳?

A:當然有,我們館內的水、電、空調及回收都有專責單位和人員管理,而且都會定期去檢視和維修。另外,館內運用各種監控技術和節能措施,透過即時的資訊蒐集方式,建立館內能源查核。透過有效節能管理,並加強節能設備,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綠建築。


Q3 . 請問館內在維護管理綠建築設施,是否會造成成本的增加?

A:這是一定的,因為館內有很多的設備要符合國際綠建築的標準,符合標準我們才能拿到綠建築標章,我們就要投注一些成本進去。因為綠建築採用的環保建材的確較貴,而且建材注重永續性,需要派人定期清潔維修,但從節能減碳與地球環保的長期觀點來看這是值得的。


Q4 . 南港展覽館是灣第一座綠建築標章的展覽館,為公共工程樹立良好典範,自從開館後是否有其他工程單位前來取經學習?

A:我們每年都有很多團體前來參觀取經,例如建商、工會或者是相關科系的大學生,所以我們會在網站上有預約參觀的活動並安排專職人員介紹館內如何達到內政部頒發綠建築標章,再安排導覽參觀館內的廢水處理、自然採光、通風動線、冷暖空調、空間設計及建材的使用等,讓參觀單位能夠知道最環保的綠能概念。所以我們希望藉由參訪的經驗交流,讓更多建築更有效打造智慧低碳的綠建築。


Q5 . 請問館內的綠建築設施是否有需要再加強與改進的地方?

A:自從我們在2003年得到綠建築標章,我們就要不斷的維持7項綠建築指標,如果發現有缺失就要立即改善,這些都需要專業人員定期檢查和維護,所以我們要不斷加強人力,這是目前要加強的地方。另外,我們是展覽館,常因為有展覽活動時擠滿了很多人,所以要顧慮到安全還有二氧化碳量的控制,這些都需要專業上的技術去處理的。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