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

生態推手

愛買綠色商店

 
訪問時間:2017.05.31
訪問地點:愛買景美店
受訪者:愛買景美店客服部經理 許書碩

【專訪內容】

pic

Q1 . 請問本店為何能成為北市第一家的綠色商店?

A:一開始環保署在推動綠色商店時,公司就積極地配合參與,本店除了具備販售環保、節能、省水、綠建材等標章產品、有標示綠色商品位置、設有資源回收設施等3項條件,更要配合全面落實資源回收、環保宣導、企業節能,最後通過環保局審查後,才可成為綠色商店。所以我們能成為台北市第一家有官方認證的綠色商店。


Q2 . 請問本店的綠色商品大約分為幾種和多少項目?

A:愛買量販店為了積極推廣綠色環保與綠色消費,店內所販賣綠色商品從原本幾十種現已增加到500多種,種類包含電器、清潔劑、文具紙張、有機商品等,讓消費者能在一家賣場內一次購足。


Q3 . 請問本店平時是否有在推廣或促銷綠色商品的活動?

A:我們在店內成立環保專區,用平價吸引消費者,同時推廣環保知識。另外,為了鼓勵民眾購買綠色產品,店內推廣環保集點活動,民眾先完成Happy Go卡,只要選購環保集點商品,於結帳時出示Happy Go卡,單筆滿100元,可集點1點,集滿20點可享10元綠色商品現金折價券等。

Q4 . 請問本店如何展示綠色商品讓消費者能容易了解和清楚看到?

A:首先,我們會在DM、廣告牆宣傳綠色商品及折價券,並在販賣區內用明顯的標誌和明顯的佈置,讓顧客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而且能快速找到綠色商品。另外,也特別設立綠色商品專區,提供更多樣化的綠色商品,並定期降低商品售價的活動,讓顧客更有意願購買綠色商品。


Q5 . 請問消費者對綠色商品的購買比率與接受程度如何?

A:現在民眾的環保意識抬頭,在購買商品時大部分都會優先選擇有環保、節能、省水、回收標章相關產品,目前購買率較高的是節能燈泡、節能家電等。從消費者購買產品來觀察,已越來越多消費者會考慮到產品包裝是不是環保,材質能不能回收,而且也比較願意付較多的錢,來購買綠色商品。


Q6 . 請問本店在推動綠色商店在未來還有哪些目標要繼續進行?

A:據了解,愛買為了讓全體員工都有綠色環保概念,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相關講座,目標就是要將環保綠色行銷概念內化成該公司的經營理念,以大直店為例,今年投注的訓練工時達到434.5小時,預估明年還會再增加40%。愛買表示,綠色環保產品中,以冷氣、冰箱、洗衣機最受消費者認同,業績均有三成的成長率,而以大直單店來看,今年採購綠色商品的費用高達264萬,占總採購費用6%以上,預估明年將超過400萬元,達到全店總採購費用的11%,未來全臺各店都會逐年增加綠色商品的比重。愛買營運長莊金龍表示,身為最在地的量販通路,有責任關懷家園,關懷社區,及這個地球,愛買率先成立環保專區,用平價吸引消費者,同時推廣環保知識,且配合環保署ECOLIFE清淨家園計劃,各分店認養附近的里鄰,每一個月定期作一次打掃工作,幫助社區回收廢棄物,均得到不錯的迴響。

配合政府提倡的節能減碳和綠色消費不僅因應目前熱門的環境議題,同時也為商店帶來很大的商機,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店家都能配合政府推行綠色商店的政策,我們就能有更多機會去購買綠色商品,時時刻刻做環保。愛買連續三年以最高分拿下行政院環保署「綠色行銷獎」,為了推廣綠色環保,愛買「多管齊下」,不僅引進綠色商品,加強內部員工訓練,且針對賣場的耗能商品進行汰換,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賣場水、電等能源使用度平均較去年同期減少近一成,紙箱回收總重量增加了62 %;另外,省電燈具全面階段性更換,預估明年可大幅降低公共事業費用5-6%,提升愛買未來的獲利空間。

參考資料:
研究團隊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採訪拍攝

- Top -

CyberFair

© Copyright 2018 臺北市大安國小 網博研究團隊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