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不朽的影帝歐威

星光電影院

秋決

發行:大眾影業公司
導演:李行
演員:唐寶雲、歐威、葛香亭、傅碧輝、武家麒
出品年:1972
得獎:第十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李行】最佳導演、【歐威】最佳男主角

 

「秋決」故事敘述從小被奶奶溺愛寵壞的裴剛,因為連害三命,最後被判死刑。裴剛被押在死牢,待來年秋天斬首。裴剛是裴家獨生子,奶奶為了傳宗接代,買通獄卒,讓家中的侍婢蓮兒到死牢與裴剛成親。蓮兒的善良與柔情,感化打動了裴剛,使其悔改自省。為了妻子和腹中胎兒永遠過著逃亡蒙羞的日子,他斷然謝絕獄卒讓其越獄逃走的好意,從容赴刑。

這部片要傳達的是中國傳統女性的犧牲奉獻與柔順婦德,並且探討自我反省、悔改重於刑罰的觀念。這是李行維護中國傳統倫理,古典代表的傑作,也是李行電影拍攝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這部戲是歐威演藝生涯中企盼已久的角色,因為了解導演李行的對此片的看重,歐威推掉了其他所有片約,只為了等這部戲,甚至為了營造真實感,歐威換上三十公斤重的真鐵腳鐐手銬上場,磨得雙脛流血,讓片場人員敬佩,也贏得觀眾讚賞。歐威因「秋決」一片獲得第二座金馬獎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