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不朽的影帝歐威

星情故事

家人們

「親愛的,這張相片是在台北圓山拍外景所照的,導演正向我解述劇情,麗,你猜得出哪個是你的人?~你的威贈」

~歐威寄給太太的照片及留言

意志的母親~黃楊備女士

歐威家中三代單傳,父親早逝,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對孩子的期待,就如同一般父母~希望他有個穩定、可靠的工作,成家立業,過著平淡安穩的生活。因此,歐威出社會時,她也費盡苦心安排兒子到公家單位上班。對於歐威從影,她是不表贊同的,常是歐威剛去投寄履歷,她就從後趕到郵局去抽回,即使如此,亦阻絕不了歐威想成為一個演員的意志。後來,她也只有支持孩子的決心,當他堅強的後盾。面對兒子的早逝,她亦堅毅地承受,跟著媳婦繼續拉拔著兩個孫子長大成人。對於金馬卅票選歐威為風雲人物,她也只有表示:這份榮耀來的有點晚,來表達他對兒子在演員生涯中的肯定。 面對文物館中歐威劇照,她睹物思人,泣不成聲,感慨著歐威出生就是為了要走電影這條路。

而個性內斂,吝於表達情感的歐威,也跟好友透露他不善於表達,雖然感謝、喜歡母親,但總是淡淡的。我們只能從他希望妻子留在新化照顧母親,有空就返回老家探視,喜歡送布料給母親裁製衣服這些平凡的瑣事,看出這位銀幕硬漢的私人情感。

 

阿嬤高齡九十幾了,還是非常健談

 

默默的守候者~黃莊洋麗女士

歐威從影期間,極少對外談及個人的私生活,外界從不知他已經結婚,直至他去世時,妻子兒女才曝光。

歐威與太太黃莊洋麗女士的認識是一份奇妙的緣分。當時住在高雄的黃莊洋麗女士因嚮往著演員生活,所以,便把自己的照片和資料寄到電影公司應徵,當時這些資料被歐威看到了,歐威覺得和這個女孩子很投緣,便主動和她通信。黃莊洋麗女士偷偷的說,其實當初他看到歐威的第一印象並沒有很討喜,甚至覺得,照片上的歐威比本人好看,因為那時候的歐威常熬夜拍戲,所以臉上有著很多的青春痘、皮膚也不好。但是在一封封的信件中(有上百封之多)歐威展現出相當的熱情與誠懇,也讓莊洋麗女士願意與他繼續交往。兩人交往數年後,歐威就跟當時的莊小姐求婚,雖然曾猶豫著是否要嫁給一個演員,但被歐威的誠意打動,兩人共組家庭。雖然結婚了,卻是個不能說的秘密,因為歐威那時候尚未成名,怕外人知道他結婚了,會影響到他的事業,保密到連李行導演、或是至交柯俊雄都沒說,連蜜月旅行都是在新化牧場(今日的畜產試驗所)度過的。加上歐威父親早逝,他事母至孝,因為媽媽不喜歡北部的環境,歐威就希望妻子能留在南部照顧母親。即使在生病時,黃莊洋麗女士原本想要去台北照顧歐威,但仍未能成行。如今想來,黃莊洋麗女士不免有些遺憾,她覺得如果有人在身邊照顧歐威,或許他的病也不會惡化得這麼快了。

歐威想當個好演員的態度是很認真的,而為了支持歐威爭取主演「秋決」的決心,太太按時寄錢給整年未接戲的他;為了一圓歐威自導、自演《大通緝令》的夢想,太太雖然眼看著他耗盡主演「秋決」後才有的儲蓄,還是為歐威訂購了導演椅,在背後為他打氣加油。在這些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家人的意志展現。

在歐威死後,黃莊洋麗女士自己辛苦的賺錢,和婆婆努力扶養兩個孩子,生活清苦,卻過得極有尊嚴。在歐威死後得了一座懷念獎,主辦單位並且籌了為數不小的錢給歐威一家人,但黃莊洋麗女士卻毅然決然的把錢捐給她認為更需要的人,黃莊洋麗女士說,他覺得歐威得了獎,已是讓他們都覺得光榮的一件事,而他們還能過日子,並不缺這筆錢,可以讓更多人得到幫助。真是個偉大堅毅的女性!

 

結婚了不能說,低調到牧場度蜜月

 

導演椅--太太的鼓勵

聽黃媽媽告訴我們她與歐威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