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不朽的影帝歐威

星情故事

伯樂

 

人的一生,總有幾段難得的際遇。最難得的是: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做對的事。

啟蒙恩師~何基明導演

「如果想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演員,必須拋開一切雜務,努力磋磨自己的演技,如瘋狂了一樣」這是何基明導演在訓練演員時的提醒。在他的眼中,歐威就是這樣一位演員。

在1955年左右,從四月到九月,歐威寫了數十封信,就算是個痴狂的影迷,這樣的毅力,也讓何基明不得不感動。在拍攝「運河殉情記」,歐威又從新化趕到台中的片廠,在一陣忙亂中,何導演被他的熱誠打動,也允諾了給予試鏡機會。何導演萬萬沒想到的是:在等待試鏡的期間,這個年輕人竟然就辭掉了新化警局的工作,預備一頭栽入這個圈子內。在此情形下也就不得不然地安排歐威進了華興的第二批演員訓練班。訓練時期歐威的熱誠賣力,對每個細節的積極學習,比其他人提早研讀劇本、揣摩角色、以及內心戲的請教讓何導演印象深刻,並隱隱感覺到他那欲求成為男演員的努力勢必在哪天成長為一隻天鵝。何導演也在每個階段給予最仔細的指導。更在歐威的第一部影片「青山碧血」後的「金山奇案」一片,即提升其為第二男主角之一。歐威更因此片的精湛演出獲得徵信新聞社金馬獎男配角獎。何導演愛才惜才,一次更從日本特地帶回詹姆斯狄恩的傳記送給歐威,期許他在演技上更上層樓。這也成為歐威的珍藏,及其後努力的動力。

沉潛時期的知遇~潘壘導演

歐威剛以「金山奇案」一片得了獎,才拍了一部「何時出頭天」,就接到召集令,分派到空軍單位。他相當著急,擔心中斷這三年,他的演員生命會因此受到影響,這時,潘壘導演在看過「金山奇案」後,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才,親自來找他,勉勵他要沈得住氣。退伍後,歐威接演了潘壘的戲,正式踏入國語片圈。當時雖然在台語片陸續有一些演出,歐威卻一直在尋找一部真正是屬於他的戲,這份寄託就放在他心服的潘壘導演身上,因為潘壘的作品中許多角色的性格是歐威所嚮往的。潘壘也在此時引荐歐威與邵氏簽約,在國片年產一片的狀況下,邵氏電影公司是許多從影者的目標。只是歐威的個性與其堅持不到香港拍片的原則致使其始終未真正獲得發展的機會。

金獎影帝的打造者~李行導演

歐威真正在影壇上發光發亮,是要等到他遇到李行導演之後。歐威參與中影的第一部片是「黑夜到天明」,因為此片,讓李行導演注意到這個年輕人。「蚵女」是兩人的初步接觸,即獲得美國獨立製片人協會的最具前途影星金武士獎。而「養鴨人家」是李行與歐威正式合作的第一部影片,歐威以這部片子獲得亞洲影展的最佳男配角獎。從此之後,兩人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基礎,在李導演的片子中,總少不了歐威的角色。而李導演最重視的「秋決」一片,在選角過程中的再三斟酌,也看出李導演對歐威決心的試煉,歐威也的確展現了相當的決心--在負債的情形下,仍拒絕其他片約,堅持等「秋決」男主角定案。

李行對歐威的欣賞與關懷一直持續著。他常常告訴想學表演的年輕人,要拿歐威和柯俊雄做榜樣:不是科班出身,沒有受過任何表演、演技的訓練,靠著生活的閱歷,以及在攝影機前的自我磨練,成為表演的泉源。他們敬業,自我要求很高。大部份的演員拍完一個鏡頭,只要導演說好就好,演員本身並不關心拍出來的鏡頭好壞,歐威和柯俊雄不同,每次一定要求和導演一起看毛片,不斷調整、修正自己的演出。李導演認為─從事電影的人,不論導也好、演也好,一定要有企圖心,要想演好戲,要演一個很有性格、能夠突出的角色,即使不是男主角,但至少這個角色本身很完整。本身對自己要有期許,很有企圖心想要演一個好戲,得到一個好的成績。歐威就是這樣一個自我要求非常高的演員,在爭取「秋決」的角色時,他曉得這是一部重要的影片,也願意用很長的時間來等待那唯一的機會。在演出「秋決」時,以厚重的刑具來實際體會到犯人受刑以及心理沉重的感覺。這種忠誠敬業的態度,讓李行導演特別為他量身訂造了劇本「跪在火燙的石板上」,但過了那麼久了,李行導演一直找不到能頂替他位置的人,也就一直擱著沒拍了。

在歐威過世時,李行導演是第一個接到他太太通知的,而且要等到李導演見過歐威後才蓋棺,可以想見,這一家人對李導演的敬重。而李導演在歐威離開後,也一直持續關心這一家人,在台北發起「歐威電影作品紀念展」,義演所得全數捐給歐威子女作為教育基金。直至歐威離去多年,李行導演仍不時以電話或趁南下時抽空前去關懷這一家人,其亦師亦父的情分令人感佩。

 

何基明導演

何導演送的詹姆斯狄恩傳記,是歐威珍藏的禮物

歐威和潘壘簽約

歐威(中)與李行(右)

李行導演和歐威在墾丁拍攝「風從哪裡來」

 

李行導演一直持續關心歐威家人,右為黃莊洋麗女士

 

李行導演專程來參與歐威紀念館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