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不朽的影帝歐威

追星少年

戲棚下的孩子

 

歐威小時候曾天真地說:「我長大也要當皇帝!」

母親笑著回答:「不可能的啦!那不就得去演戲!」

 

孤苦童年

歐威本名黃煌基,三歲喪父,母親黃楊備女士一方面要照顧臥病的婆婆,一方面還要獨立扶養孩子,靠著裁縫幫傭維持家計。

歐威念的是新化國小,國小時的歐威是個品學兼優具有領導能力的小孩,他的同窗好友回憶說,歐威常當班長,很喜歡和同學演「七俠五義」。

血氣方剛少年時

歐威是我們的學長,中學時代的歐威,因誤交損友使得成績一落千丈,還差點畢不了業,因此也轉了學。經過媽媽苦口婆心的勸告,才總算將他從歧途拉回,那時真的讓黃媽媽緊張了好一陣子呢!

戲劇初體驗

歐威小時候母親常帶他到新化王公廳,也就是現在護安宮前廣場看戲。歐威那時候個子小,母親扶著他,讓他站在長條凳上看,還嚴格、用心的選戲,劇情不好的就不看,戲的內容大多以忠孝節的相關教化題材為主。

歐威小時候曾天真地說:「我長大也要當皇帝!」 母親笑著回答:「不可能的啦!那不就得去演戲了!」

其實母親的心裡是一直希望歐威將來可以從事公職,安安定定過一生,沒想到少年阿基後來真的立志要當演員!

歐威老家

歐威的初中成績單(按圖可放大)

 

國小畢業照(按圖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