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不朽的影帝歐威

星情故事

知交~柯俊雄

 

每次看了馬龍白蘭度、保羅紐曼的戲回來就吵架,為了對他們一個回頭的表情意見不同,兩個人在馬路就吵了起來......

銀色同性戀生涯

兩人相識在歐威當兵回來之後,當時同住在三坪半的房間,一同煎熬、一同奮鬥。靠在迪化街給人送貨生活。喜愛演戲、看戲的兩人很愛在看完電影後徹夜討論,而歐威也會模仿美國馬龍白蘭度與詹姆斯狄恩的演技,嘗試反派角色的詮釋。但也會因討論的意見不合,大打出手,甚至鬧到了警察局,但是,過了一個晚上後,他們又會像沒事一樣,相約到電影院再看一次電影,以確認誰的猜測、意見是對的,再在這當中從中學習,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感情會那麼好的緣故吧!有共同的目標~對影藝的熱情追求。

兩個人在合演影片的時候,常會互相指點、監督,彼此當對方的鏡子。柯俊雄也指出:歐威作配角的經歷很長,指導方面很在行,給了他很多意見。這在當時的演員間,這樣的切磋琢磨也是很少見的。他坦承在演戲時受到歐威的潛移默化甚深,會嘗試各種類型角色,給自己磨練。在他未紅前,歐威協助他,為他找機會,甚至幫他談價碼,拍戲時互相指點,所以當他紅了接戲也有幾個原則,其中一點就是要求歐威、張美瑤一起參加。也因為知道歐威喜愛日本文化,他到日本就買了和服送給歐威。這種如膠似漆的手足情誼也讓大家笑稱他們是銀色同性戀。

嫌隙

兩人因戲結緣,但也因戲起了變化。在「秋決」這部戲的選角時,柯俊雄因為同時軋了太多戲,輸給了決心強烈的歐威,失去了這個難得的角色。加上「秋決」一戲的成就、評價甚高、不能說心情上不受影響的,而歐威也覺得往日在柯俊雄主演的戲中,他都能配合演出,為何好友卻不能在以他為主的戲中跨刀相助,從此兩人之間有了那麼一點心病,一直到死都不能再貼近。或許這也是一種遺憾,所以,當柯俊雄在香港接到歐威去世的消息時,馬上放聲長哭。歐威下葬的時候,柯俊雄也親臨致祭,哭得比誰都難過。

 

左起歐威、柯俊雄、潘壘

歐威過世時,柯俊雄到歐威家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