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研究計畫總覽

一、競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

二、研究主題名稱:不屈的勇者-身障陶藝家許宗煥的故事

三、我們的地方社區

大城鄉位於台灣彰化縣最西南端的純樸鄉鎮,位居濁水溪沖積扇最南端,地勢平坦,東鄰竹塘鄉,西濱台灣海峽,南隔濁水溪口與濁水溪南岸的雲林縣相望,北邊是芳苑鄉與二林鎮。

大城鄉因地處海濱地帶,終年總是吹著相當強勁的季節性海風,加上缺乏淡水灌溉,因此可說是處在一個「風頭水尾」難以耕種的位置,所以大城的居民多以種植瓜類及養殖業為主要營生。

從民國七十多年開始,當地居民開始大量養殖蜆,到了民國83年養殖面積更廣達630公頃,至今臺灣一半以上的蜆,都是從這裡產出,是目前臺灣最大面積、產量最多的養蜆重鎮。

大城鄉近來因為國光石化設廠事件而聲名大噪,是因大城位於濁水溪出海口,擁有占地相當廣闊的泥質灘地,有著全國最大的濕地,目前「大城濕地」已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廣達2萬1千多公頃,這裡還擁有全國最大的鷺鷥林。

四、研究計畫概要

2014年榮獲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的身障陶藝家--許宗煥。年輕時在工作疏忽中,不幸造成下半身的癱瘓,這個打擊讓他憤怒、絕望、自暴自棄,也對未來的人生茫然失措,虛度了兩年的歲月。

幸虧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讓他走出受傷的陰影。在偶然的機會裡,他參加了教養院裡的陶藝職訓課程,雖然這不是他心裡想要的,但是最後,他不但對陶藝做出興趣,還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結訓。

受傷之後,「未來」對他來說太沉重,但經過努力學陶的歷程,讓他開始認真的思索自己的未來。他常問自己:「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我是否可以像黏土一樣,接受外力的雕塑而成為有價值的生命?」

後來他決定回家鄉創業成立了「陶園工作坊」,並開始思索創作的方向。經過了一次次的失敗,他愈挫愈奮,自民國八十四年起到民國九十五年,整整十二年的時間,每年就只做一個生肖造型壺,十二年的歲月淬煉,終於完成他的代表作「十二生肖造型茶壺」。

透過與許宗煥先生的貼身訪談與學陶的過程,我們得以了解一個生命的堅韌與力道。只要你不放棄,生命永遠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

五、網際網路使用環境

學校提供非常便利的資源,在學校時,我們都是利用午休時間、班會、聯課和自習課在圖書館進行資料的討論與修整。哪裡不好,馬上討論,討論完就直接使用學校圖書館的電腦進行修改的動作。在每個星期的四、五,我們也會到學校的電腦教室學習製作網頁。平常,我們也會分配好工作,讓大家回家時使用家中的電腦進行作業。

六、遇到的難題

在製作網博的過程中,起初因為課業的壓力及許多的補習,大家都得犧牲原先的休假時間來進行網博的作業,再加上期間又有段考要應付,但進度又不能因此而不管,如何在讀書與網博之間作適當調配是一大難題。

在討論架構方面時,總會因為意見不合而產生爭執,造成團員的向心力不夠,也連帶拖到進度。

大家在訪談回來後,不僅要將收集到的資料全部打成逐字檔,還要加以修飾、刪減不必要的文字,導致有些資料比較晚出來而拖到進度。

所有逐字檔出來後,就要開始寫成文稿,但大家的國文造詣都不太好,不僅我們覺得頭痛,就連幫我們審核的老師們也很頭痛!在做資料時,常常會遇到缺照片的情況,但是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每次都要花掉大半天的時間才能拍到想要的照片。在倒數兩個禮拜時,我們的資料卻出了問題,隨身碟裡的資料全被病毒清除,幸好最後有救回來!

七、心得

經過這次製作網博的參與過程中,讓我們學習到要製作一個網頁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是需要經過大家團結的付出,並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的。而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從網路上、書面和親自訪問許宗煥先生,讓我體會到知識是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的。

在學校繁忙的課業壓力之外,還要撥出時間來完成網博的資料,而在這個團隊裡面有些人因為有參加學校其他社團必須撥空休閒時間來加強進度以及家長接送的不方便,所以時間真的很緊湊,但在同學團結一致、分工合作、彼此尊重,以及老師盡心盡力的指導之下,我們才能夠擁有今天的成果,要謝謝每一位幫我們的老師和認真付出的同學。

在與許宗煥先生訪談的過程中,許宗煥先生從健康到不方便,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無常,並清楚的明白到,自己未來是要靠自己的雙手,許宗煥先生在這麼不方便的條件下都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讓自己的熱忱流入全球各地,我們也要反躬自省,並與許宗煥先生多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