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生變奏曲-性格形塑

濱海多風的大城鄉雖然屬於一個純樸的鄉鎮,但是惡劣的環境讓自小生長在這裡的許宗煥,即便從小都沒有經過什麼重大的挫折與磨練,但是其實不知不覺之間,環境早就在他的生命留下了堅韌的性格種籽,就像不畏風吹土貧的落花生,一旦落土,就能生長。











長大後開始出外工作,離開了父母的照顧,即使承受了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與淬煉,他還是樂觀面對。就在正要邁向人生的最精華的生命時段時,他卻不幸發生工安意外受傷,造成半身不遂。

大城鄉是一個以第一級產業居多的地方,所謂一級產業就是要以勞力付出為主的工作,下半身無法自由活動,造成行動的不方便,加上當時社會上對於弱勢身障人士的福利照顧觀念還沒開始建立,所以讓許宗煥在社會上飽受歧視,地方上也根本沒有人會去僱用行動不方便的人。加上當時醫療觀念不足,所以讓許宗煥先生的生活面臨更多嚴峻的考驗。

還好,環境在他生命種下的那顆堅韌種籽,這時候開始萌芽,讓他可以挺過這個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