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浴火鳳凰-製陶心得

因為參加了陶藝職訓班,他才認為庭院外面的世界是他可以走出去,並走出了一片天。











有一天,許宗煥先生心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陶藝作品因為實用性,所以流通性比較好,為什麼不用「以陶養畫」的方式,將陶藝作品賣出去賺錢,來維持他畫畫的興趣。於是他努力創作。

幾年之後,他赫然發現陶藝其實是一種很迷人的素材,它能創作出來的東西是無限的,他認為陶藝可以做為他人生再出發的一項技藝。這時候,他開始更專心地投入做陶。

不斷精進的陶藝創作,讓他在受到重傷後得到了第一份工作----擔任慈愛教養院的陶藝指導老師。這份工作帶給他相當大的震撼,因為他曾經消極的認為:「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人,還能夠做甚麼呢?」

在學陶的過程中,許宗煥先生除了學到許多的創作技巧,在他跟陶土的互動中,進一步體悟到了人、事、物的一些道理,並以實際行動實踐他的體悟。

「在做陶時,你一定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件作品,不然你也就無法發現缺點,即使加以修正,人生不是也是這樣子嗎……?」

「泥土的力量讓我去重新找到生命的方向,我很珍惜,今天我能夠重新再走進社會,是因為泥土讓我在經濟上有一個支撐。」










「希望我把自己所學的盡量貢獻出來,來讓一些在生命中受到打擊的人有些啟示,或是在陶藝這一個區塊裡面能夠讓偏鄉的孩子,因為我在大城成立陶藝工作室,而讓他們比較容易接觸到陶藝。」

「它不單單只是我的支柱,它也教會我很多的知識,所以受傷以後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藉著泥土回饋這個社會,也可以貢獻我的專長,讓更多人接觸到陶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