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生變奏曲-柳暗花明

自醫院回到家以後,除了面對院子發楞,他同時選擇讓電視陪伴他一起面對那段人生的低潮,這種生活讓他成了電視兒童,每天沉浸在無知無感的生活裡。

1987年,許宗煥前往彰化慈愛教養院學習技藝,雖然學習的不是他最喜愛的繪畫,而是從沒接觸過的陶藝,即使心理感覺到很失落與難過,但他仍然留了下來。努力學習陶藝的同時,他仍然沒有忘記他的初衷----繪畫。

為了畫畫,空閒時間他只能犧牲看電視的時間,自己加強繪畫技巧,這讓許宗煥先生心裡相當煎熬,因為當其他學員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節目看到笑得合不攏嘴時,他必須克制住誘惑,獨自在廚房畫畫。

但是天公疼憨人,最後,他不僅在繪畫方面學有所成,還開啟了他對陶藝的興趣。經過了四年每個禮拜都推著輪椅去上課的日子,他在陶藝的成績表現,竟然在陶藝職訓進階班的眾多學員裡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許宗煥先生在職訓班學捏陶的時候,下半身因為癱瘓而沒有力量,必須趴在木板上拉坏,雙手手肘都因此磨破成繭,但是咬牙苦學,讓他日後能夠將陶藝發揚光大。種種的遭遇他都沒有灰心,反而更加的努力,他甚至展現了生命的韌性,加上許多人的幫助與關懷,成立了「陶園工作室」。


不願意向生命低頭,努力奮鬥,造就了現在人人敬佩的「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