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專題簡報-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

2. 主題名稱

「醬」手工傳下去----百年老店《新和春》醬油。

3. 我們的「地方社區」

《新和春》醬油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592號。它創立於日本大正時期,由張土牆先生設立,傳承至今已由第三代張仕明先生接手。百年傳承,謹記古法釀造,《新和春》秉持傳統手工製作和良心的經營準則,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更於民國42年參加彰化縣生產建設展覽審查競賽榮獲頭等獎。產品包裝上,《新和春》仍承襲草創時期風格,洋溢古文物風華,是彰化縣歷史最悠久的老店。

我們透過這次製作專題的機會,實際參觀採訪《新和春》了解張仕明先生對製作醬油品質的堅持用心,也透過醬油DIY體會出一瓶好的醬油是要花多少的心血時間才能來完成。

在專題製作前我還不知道彰化境內有這家醬油工廠,經過我們團隊研究後才知道古法天然釀造的醬油製作時間不僅很長且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張仕明先生為了讓消費者吃出好味道也吃出健康,默默的付出與奉獻,如何讓良心 品牌得以延續傳承下去,是我們想藉由這次網博的力量來告訴大家的。

照片來源:《新和春》醬油提供
《新和春》歷史的見證
以前運送醬油的貨車

 

4.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醬油』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名詞,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會用到或吃到,但這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讓我們的社會大眾有些感慨,花了錢要到哪裡買到真正安心食用的醬油呢?

經過專題資料整理與參觀採訪後,讓我們了解了『天然釀造醬油』的製作過程是不加入任何化學物質,但它與一般市面上化學醬油相比,成本較高且無法大量生產,這對一般企業經營來說都是不利的。

但對《新和春》來說,卻背負著傳承三代『百年老店』的使命,沒有多餘的錢來做行銷及廣告,張仕明先生堅持「品質第一、顧客安心」的觀念,讓《新和春》這塊招牌在彰化的一個鄉下地方-社頭,持續經營下 去。因此我們想把《新和春》經營的理念、想法、製作方法介紹給大家認識。

 

5.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表格與內容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6.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表格與內容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7. 心得與感想

網博專題製作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道路,過程當中是急不來的,唯有每件事把它實實在在做好才能慢慢累積出一篇好的專題。從一開始大家訂定出題目,接下來廣泛大量收集資料,參觀訪問 前的各項事先準備工作都花了我們很多的心力與時間,到最後資料的彙整編排、照片整理上架及各項心得的寫作,都是在各位組員全力配合團結一致下才能完成。

在訪問的項目中分了老闆、員工、鄰居、顧客四個角色,我們想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來了解《新和春》,也唯有用這樣的方法才能客觀的寫出這次專題。在訪問的過程中他們只是為了『傳承百年』這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想法並且能認真持續的做下去,老闆說:『現在年輕人都不想做這個,大家都跑向高科技產業了』這句話讓我們有很深刻的體會,大家偶爾也要靜下心來看看身邊的人、事、時、地、物,或許能有意外收穫也不一定喔!

網站編輯應該是整個專題中最陌生的工作,我們透過不斷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重來,逐漸的學習到各種網頁製作的知識與技巧,體驗平時課堂上無法接觸的事情,享受得到的樂趣遠超過歷程的辛苦,終於把作品完成了。這一切的過程經驗,也會成為我們永遠美好的回憶。

 

 

資料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