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學習心得-專題構思 

 

在這次團隊中我擔任的工作是隊長,去年我也有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是第一次參加,當時不是很有經驗,所以整個作品內容與網頁製作都是在很趕的時間內來完成,沒得獎那是一定的。今年我就有再參賽一次的想法,我記取上次參加的經驗,後思考著如何改進上次參賽的缺點,最後我認為是時間沒有有效的掌握,所以提早開始規劃專題與有效利用暑假時間是我們這次專題成敗的關鍵。

利用暑假期間來製作專題,我就找了我安親班的主任借場地,主任聽到一口就答應了,而我同校的同學和學弟也有很多人有興趣參加,經過大家的討論後我們決定組一對跨班級和跨年級的團隊來參加比賽。

我們這團隊有一個好處,就是每天下課後都能在安親班見面,我們也有效利用這個優勢每天找一段時間來討論累積心得,我們在五月份時就討論出暑假前必須完成的工作與事前工作的分配,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利用暑假期間努力來完成專題內容和採訪的部份,等到開學後就有充足的時間來製作網頁,對於這些想法,指導老師也很認同我們,並答應暑假期間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討論,在此也很感謝各位老師在放假期間的付出。

照片來源:本小組自行拍攝
我們利用暑假期間出發要去參訪《新和春》醬油工廠
在我們的社區《延和社區》做問卷調查

 

1. 題目選定

在場地和小組成員都確定後,再來最重要的就是題目的選定,這樣我們才能利用時間來找相關資料。經過大家和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並且一起上網觀賞歷屆作品,最後我們決定用《新和春》醬油這個題目來參加比賽。

照片來源:本小組自行拍攝
大家上網觀賞歷屆作品,並且找尋題目
大家一起開會討論專題題目

 

2. 專題內容大綱確認

題目決定後,我們討論整理出專題網頁的製作大綱項目,這是整個專題的方向與架構,有了它我們小組就可知道有哪一些工作項目要做,這樣就可以分組開始執行專題。

表格與內容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3. 專題工作分配與工作小組成立

專題大綱項目確定後,我們製作出工作小組分配表,整理如下:

表格與內容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4. 專題工作進度表

工作小組確定後,我們規劃出工作進度表來有效率執行各項工作,進度表整理如下:

表格與內容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5. 專題學習與收穫

有了上次參賽的經驗,這次製作網頁順利了很多,我們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學會整理資料和歸納資料並且轉換成容易閱讀與理解的表格。也透過參訪的過程和小組的溝通使我們學會待人處事的方法。

照片、圖表來源 : 本小組自行製作
《新和春》的訪結束後,大家照一張相當,成學習紀錄
把製作的流程整理成圖表,使閱讀者容易閱讀與理解

 

 

資料來源:本小組自行製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