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地方描述

Lianchihtan,「蓮池潭風景區」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是高雄市著名的景點之一,區內重要的景點有孔廟、春秋閣、龍虎塔,大小龜山、北極亭、北門、啟明堂、高雄物產館....等,蘊含豐富的美景以及古蹟;每年十月份所辦理的萬年祭更結合在地文化,都是值得大家前往一探究竟的好地方,我們希望藉由此次的研究將蓮池潭風景區介紹給大家,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

專題描述

蓮池潭,古時地名為蓮花潭、蓮潭埤等,地裡位置在高雄市半屏山南邊,是高雄市左營區區內最大的湖泊,潭面面積約42公頃,源於高屏溪。根據文獻記載,西元1686年鳳山縣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而「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西元1705年時,當時鳳山知縣宋永清再對蓮池潭整修。 2009年時,高雄市辦理世界運動會,為了與世界接軌遂將蓮池潭譯為Lianchihtan;2014年CNN更介紹高雄將蓮池潭列為需要來高雄的十大理由之一,讓蓮池潭有幸讓國際看見。 我們學校距離蓮池潭風景區約有10-20分鐘的車程,所以蓮潭是我們假日很常造訪的地方,此次,我們選定這裡為我們的研究主題,希望藉由我們的研究讓大家能對蓮池潭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介紹其觀光資源。

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設置的現況
莒光國小學校有兩間電腦教室,約有八十台電腦,全校採用光纖網路設備,再透過高雄市網路中心連結而連上學術網路。
專用電腦的設置
由於學校的兩間電腦教室都是排課滿檔,所以很難空出時間讓我們小組成員使用,於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們利用開班親會的時候號召家長共募集到了八部電腦,學校也特定空出一間教室讓我們成立一間網界博覽會專用的小型電腦教室,裡面有八部個人桌上型電腦,還有錄音筆、掃描器、印表機等設備,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在這間電腦教室進行搜集、整理資料、製作網頁、討論問題...等相關的網博作業。缺點就是當人數過多時,電腦就不敷使用了。

我們克服的難題

研究工作之苦
為了更清楚地瞭解研究主題---「蓮池潭風景區」,我們總要利用假日或是課餘的時間進行研究工作,像是我們要利用周三下午至蓮池潭參訪還有人物訪談;我們也要耗費假日的時間前往進行問卷發放以及活動體驗,但是蓮池潭也很多願意幫助我們的師長給我們很多協助,以及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讓我們雖然辛苦卻也感到滿滿的溫暖與感動。
策劃活動的辛勞
在此次的研究中,我們背負著宣傳「蓮池潭風景區」的重要使命,所以我們苦思要如何將這一份美麗的心意傳達出去,還好有老師的指導以及師長的協調,讓我們遇到的難題一一迎刃而解,所以我們這一次將美食特派,景點踏查以及彩繪蓮潭等創意放進我們的專題網頁之中,希望藉由這樣的有趣的話題讓對「蓮池潭風景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更有趣地探索其中。
舟車勞頓之苦
雖然我們學校離「蓮池潭風景區」距離只有短短的20分鐘車程,但我們多是利用課餘時間前往,所以要把克服集合同學以及接送的問題,還好我們有最支持的我們的爸爸以及媽媽,雖然麻煩卻也願意假日陪著我們學習並接送我們,所以我們必定會投以最用心的態度回報,謝謝您。

心得箴言

百年荷香
「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著名的景點之一,以著百年荷香的美名馳名,不僅僅是風景宜人,更有富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如此美麗串成蓮潭的獨特氣質。
溫暖的協助
在這一次的研究中,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到「蓮池潭風景區」以及訪問當地重要的人事,像是劉理事長、謝里長、啟明堂洪總幹事等重要人士,在忙碌中依然給予我們很多的協助,像是導覽接受訪談都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也在心底告訴自己要將這份感動傳出去。
投入心力的在地人士
在這一次的研究中,我們發現,在地的人士花費了許多心力還改造他們的家鄉,讓來這裡的遊客不只有看到春秋閣、龍虎塔等,他們更將古蹟以及在地的歷史介紹給遊客,讓來這裡的遊客更能深入的體驗蓮潭之美。
多樣化的經營
蓮潭經由多方的用心改造之下,有了更不一樣的發展,除了大家熟知的景點、用心的美食料理,更有發展水上運動以及歷史古蹟的套裝旅遊,還有結合宗教廟宇的相關活動,都值得大家來蓮潭悉心品嘗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