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要素

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學習」,並不只有侷限在教室裡頭,也不一定只能學習課本的內容。因此,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走出教室之外,把學習的觸角向外伸展,並學習著如何進行專題研究的方法。同時我們的學習,也結合了九年一貫各領域課程,使之有一個完整的學習架構,並學習到如何做好組織和規劃,現在我們就從七大領域來說明:

語文領域

爲進行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學會聆聽的技巧、採訪的重點,並且大量的閱讀相關協會資料,最後整理所有的資料,撰寫活動報導、訪問紀錄、研究心得、研究報告等等。因此,我們在語文領域的聽、說、讀、寫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社會領域

我們這次研究的主題,是屬於「社會科學」研究,所以我們學到了許多研究方法和調查訪問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弱勢團體也有了更多的瞭解與體會。

數學領域

分析問卷時必須將問卷資料數量化,因此我們在Excel裡做統計並建立圖表,然後統計、歸納結果,使我們建立了數學「統計」的基本觀念。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由於我們必須將研究結果製作成網頁,所以我們學會了如何更精確的操作資訊設備,以及如何進行網頁設計,並結合文書處理,加上繪圖軟體、多媒體軟體的應用,使我們資訊統整的能力突飛猛進。

健康與體育領域

從採訪「蓮池潭風景區」的師長於實地踏查的過程中,我們一再地被教育要熱愛自己的家鄉,並且要將蓮潭美麗推廣給予來這裡的遊客,這裡有美景、古蹟更有美食。

藝術與人文領域

因為這一次我們到「蓮池潭風景區」進行很多次的實地踏查,所以對這個地方漸漸產生感情,所以老師指導我們對於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用繪畫的方式將其展現出來,希望能將這一份愛傳遞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