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孔廟崇聖祠

小記者/蔡亦喬

孔廟小檔案

舊孔廟崇聖祠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舊城國小內
創建年代:清康熙43年(1704)

舊孔廟崇聖祠沿革

舊孔廟崇聖祠位於左營區舊城國小內,原稱「啓聖祠」,主要祭祀孔子的父親叔梁紇,現為三級古蹟。 舊孔廟分別經由知縣宋永清、李丕煜、吳士等人重修,後來又因日本人在廟內建了「舊城公學校」(即為今日的舊城國小),僅保留了崇聖祠一間。

崇聖寺為舊孔廟

這天,我們一家來到了舊城國小,靠近後門那邊有一棟看起來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原來就是崇聖祠。斑駁的古牆上,彷彿正在訴說著歷史的滄桑。崇聖祠後方保存了十座古碑,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下馬碑」,上面寫著「古文武官員軍人等至此下馬」,可見古人對孔子的尊敬;而這些古物就保存在舊城國小中, 讓這一間學校更增添了不少書香古味,這裡非上課期間都有開放進入參觀,大家來這裡欣賞古蹟時也別忘了輕聲細語保持安靜喔。

小記者心得與感想

原來這間舊孔廟,就隱身在蓮池潭一旁的舊城國小裡。感謝家人特地播時間帶我來參訪,否則經過這麼多次,我都不知道這個秘密呢! 另外,崇聖祠一旁有幾隻粉可愛的Q版孔子雕像,大家有空一定要來和它們拍個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