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果與討論

肆、研究結果

我們的研究是以「蓮池潭風景區」為研究主題,運用問卷、訪談、參與觀察等方式進行研究,以了解蓮池潭風景區的歷史、文化、觀光發展以及未來展望。

研究結果發現:

一、豐富觀光資源:

蓮池潭風景區內有聞名的觀光資源,有龍虎塔、春秋閣以及孔廟等有名的景點, 讓這幾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此此一訪。

二、熱鬧的慶典:

每年的熱鬧慶典就是萬年季,經過在地人士以及官方單位的努力經營有這多樣化的活動, 是吸引遊客到此朝聖的活動之一。

三、行銷高雄的特產:

高雄物產館位於蓮池潭風景區內,除了其外觀就是一座美輪美奐的建築之外, 館內更有販售高雄的知名特產,提供遊客來這裡十分便利的採購以及留念方式。

四、在地人士的用心:

除了官方資源,我們更看到在地人士對於蓮池潭這片土地的熱愛,成功地將對蓮池潭土地的愛傳遞出去, 如像官方單位爭取相關建設經費以及辦理過年市集以及萬年祭慶典活動等。

五、包裝豐富的旅遊行程:

這裡提供遊客旅遊導覽或是古蹟巡禮的體驗活動,讓來這裡的遊客可以更深入的了解跟遊歷蓮池潭風景區。

六、樂天知命的居民:

在這一次的研究,我們因為實地踏查體驗許多當地的生活與文化,我們感受到當地人對於蓮池潭的情感以及對於這片土地的付出, 讓我們更想將我們的研究以及所得傳達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蓮池潭。

七、遊客的高度肯定:

在官方單位、在地人士以及攤販等各界的用心經營之下,遊客對於蓮池潭風景區給予極大的肯定,
相信這份榮耀是屬於這些對於蚵仔寮漁港所有付出過心力的所有人士所共享的。

研究討論

一、觀光建設應加以維護:

在我們這一次的踏查中,我們發現蓮池潭雖美但是有些設施應疏於維護或是遭遊客破壞而失色不少,應該定期保養
讓遊客對於這裡可以給予更多肯定。

二、增加經費來源:

官方單位如能爭取更多機會增加經費或是開拓經費來源一定能加快蓮池潭風景區的建設,屆時一定可以 吸引更多的遊客到訪。

三、停車問題的解決:

在我們這一次的訪談以及問卷中,不只有攤商也有遊客向我們反應,假日時停車位不足的問題十分嚴重,所以如能增加停車位 或是再建立第二停車場相信一定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四、增設旅遊志工:

在我們這一次的研究中意外的發現有許多國外旅客也會到訪,如果能像國外一樣定點設立旅遊志工給予相關支援或是服務甚至 可以在景點中給予遊客建議,都是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好印象喔!

五、增加網路宣傳:

雖然相關單位提供的旅遊資源十分豐富,但是訊息很難由網路資訊獲得,所以如果能夠善用網路資源如臉書、電子報或是APP增加即食旅遊訊息,一定可以增加遊客來源增加觀光收益。

六、環境維護以及公廁數量:

在這一次的研究中遊客認為還有環境維護以及公廁數量需要解決,我們認為因為蓮池潭風景區以觀光為主,在環境上的維護更需要用心,如能增設公廁數量以及增加清潔頻率都能改善這樣的問題。

七、參考他人成功經驗:

目前蓮池潭風景區已成為台灣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但如何再更進步就需要取經他人,像是日本的淺草寺的成功經驗都是很好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