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足跡 > 霧台國小

霧台國小

第三次偏鄉服務是在雲霧繚繞的屏東縣 霧台國小進行。

霧台國小位於屏東縣 霧台鄉,當地以魯凱族為主,也有部分排灣族人。全校一到六年級學生共 41 人,校園內外的建築有著滿滿的陶壺、勇士、百合花這些具有特殊意義的塑像。其中陶壺對魯凱族來說是無價之寶,僅限於貴族能擁有,也是做為婚嫁時的重要聘禮,陶壺的貴重是因為魯凱族相信它具有超自然力,祖先由它而來。百合花視高貴、純潔的象徵,配戴百合花是他們的傳統,英勇的勇士,具備操守、堅貞的女性才能配戴。

霧台社區 霧台社區
霧台社區

屏東 霧台國小進行的教學活動是壓力實驗課程以及合作學習活動課程。

教師們先指導原民學童就地取材以鋁箔包做成水車,再讓孩子們以水槍在一兩公尺外的距離射這部水車,使水車轉動。這個課程除了讓原民學童了解了環保的概念,也明白壓力、能量傳遞的原理。

另外,繞呼拉圈的合作學習課程,小朋友在進行課程活動時,雖然有時會因溝通不良或是活動不順導致吵架,但在教師引導之下,最後大家都能同心協力,一起努力完成各個活動。成功時大家開心的歡呼,我們就知道,學童們已學習到了互相體諒的情懷。

霧台國小學童 霧台國小學童 霧台國小學童
霧台國小學童 霧台國小學童
霧台國小學童

這次的視力健診服務共服務 148 位村民,配了近視眼鏡 58 副,老花眼鏡 140 副,共 198 副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