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鏡心鏡 > 新鏡心鏡

新鏡心境

因為要製作網博成果,我們有機會第一次參與偏鄉服務活動,歷經兩天一夜的親身體驗,我們看到了一群熱心熱血的人,而且是不分大人小孩、不分職業,大家都全心奉獻。

經過貼身觀察以及實際參與,我們的感想是:

鄭翔浚

對於第一次上山服務,在出發的前一天,難免總是會懷著一份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隔天一早,偏鄉服務車隊一路浩浩蕩蕩從彰化直撲苗栗 泰安鄉梅園國小,一路上雖然經歷顛陂又崎嶇的山路,但有著壯麗群峰的相伴,令人忘卻了一切痛苦。

鄭翔浚

到達目的地後,一下車,深吸著當地第一口新鮮的空氣後,我聽到有人以活力十足的嗓們喊道:「開工了!」拉開了第一天的活動序幕。正如俗話所說:「萬事起頭難」,我們一踏進服務會場,立即驗證了此話。剛開始,我們就有如無頭蒼蠅,不知所措,但隨著老師的幫忙與引導,我們漸漸掌握訣竅,各個成員各司其職,盡心盡力地投入其中。

我的職位是機動小組,沒有固定工作,哪裡缺人就有我的身影。在服務的過程中,看到每位受惠者的笑容,及心滿意足的神情,使我身心上的憔悴與疲憊,都化為肯定與動力,能造福這社會上較弱勢的人,是我最大的成就。

兩天下來,我領悟到了唯有親自服務這社會,才能體會到「施比受其實更有福」這道理。在此也謝謝每位真心付出的志工,因為有你們,這個社會顯得有所不一樣;因為有你們,這個社會顯得更有希望。


楊芷菱

這次是我第一次上山服務。第一天早上我是在創意教學活動組幫忙灌氣球,氣球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有能爆開,常常嚇到我和隔壁在上課的小孩子,真不好意思還打斷他們上課。在一旁負責折氣球的老師好厲害,不用幾分鐘就摺好一隻小狗或寶劍,只是我學不會,還好旁邊有個熱心的弟弟幫我,終於做出我人生中第一支氣球寶劍,好高興。這半天我灌了好多氣球,手好痛,但看到小孩子們拿到造型氣球時的燦爛笑容,就覺得這些痛都不算甚麼。老師在教學的時候,那些小孩子都目不轉睛地注意實驗的過程,這種認真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楊芷菱

中午的時候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去廚房幫忙煮飯,雖然我不太會做菜,但我還是很努力地幫忙喔。下午時,我是負責帶位,幫助村民沿著規劃的動線走。有一個老婆婆聽不懂國語,旁邊很熱心的村民就自願出來當翻譯員。我覺得人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不要吝嗇給予別人協助,才能創造一個溫馨的社會。第二天我是當機動小組,看哪邊人手不足需要幫忙就過去。

這兩天服務的過程中,我了解了很多事,原來服務他人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不但可以讓他們獲得需要的協助,也能讓自己的心靈更加充實。這些熱心助人的志工們不畏路途的遙遠、不計較花費的時間,到偏遠地區進行服務,只是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讓社會多一點溫暖,這種精神令我很敬佩,我也瞭解良好團隊合作可以使做事更有效率。每個人就像一個零件,單獨一個零件無法發揮很大的功用,但只要組合在一起並且合作無間,就可以成為一個有用的機器。

在過程中有時雖然會感到很累,但一想到他們接受服務後的笑容,就像電池充飽了電一樣,疲憊的感覺都一掃而空。他們配到眼鏡後愉快的表情和感恩的言語,令我非常感動,感覺上山服務的辛苦一切都值得。經過這次服務,我將來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來幫助他人,讓社會多一點溫馨,少一點冷漠。


楊宗勳
楊宗勳

當早上太陽還沒升起,大家就準備要上山去服務了。一到了山上,大家開始分配工作,我被分配到機動小組,就是哪裡需要幫忙就到哪裡。過了不久,我開始感覺到了疲倦,但是一轉眼就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吃完繼續工作。到了下午,感覺人數明顯變多了,老師說因為他們要準備聖誕夜所以早上來的人比較少,也有可能是因為早上的人來看完,通知了其他部落的人。到了晚上先去民宿放完行李再回梅園國小看《秋香》紀錄片,這次已經是我第 3 次看《秋香》了。看完之後回到民宿洗澡休息,準備明天一早還要繼續開工。

隔天早上我們再回到梅園國小,看到那些接受服務的人回來拿眼鏡臉上的笑容,我感覺自己所付出的已經得到回報了。

服務完後,我覺得在這整個過程讓我學習到很多,在這個社會的角落裡還是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每個人出一分力量,就多一分愛,讓我們把這份愛給傳播開來,使這個社會更充滿了溫馨與關懷。


洪宗軒
洪宗軒

在這次去苗栗 梅園國小服務的過程中,我被分配到機動組,主要工作是支援各檢查站,例如:搬椅子、拍照......等,我也有到立體視檢查區替當地民眾做檢測。

剛開始,我會因為緊張而口吃,但一次又一次的熟悉之後,便得心應手。酸然這項工作是我與另外一位工作人員輪流服務,但是有時跟原民朋友在語言的溝通上真的會有困難,可是經過當地人一字一字的翻譯後,做起來就越來越流暢了。

雖然做到最後感到疲勞及厭倦,但掛在檢測者臉上滿足及開心的笑容,就是我繼續服務下去最大的動力。當然,如果以後還有類似這樣的活動,我一定會繼續參加。


林冠任
林冠任

服務的那兩天,我負責的工作是幫原住名朋友進行立體視的檢測。起初我話說得有點口齒不清,笨手笨腳的,三不五時還要請隔壁的老師教我怎麼跟他們溝通,老師說我講話太快,害老人家們都聽不清楚,搞得場面變得很尷尬。不過進行三、四個人之後,慢慢的我說話就不會結巴,反而變得口齒俐落。

之後我換做拍照的工作,我拿著照相機到處拍,希望可以拍出一張張令人感動的畫面。我到處走動觀察,看到幾位大哥哥、大姐姐細心的服務著老人們,那種態度值得我學習。

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本身的細心跟熱心,沒有這些心的話,就會讓人感到冷漠。除此之外,我也體會到服務完時,他們的一句謝謝或感動得流淚,就讓我覺得非常的欣慰。這應該就是《溪湖心視代》這個團隊會上山服務的原因吧。


呂冠翰
呂冠翰

在這次上山服務活動中,我擔任的工作是引導原住民,因為服務的關卡是一關一關進行的,大家怕原住民朋友們會搞錯,如果搞錯就會耽誤服務人員的工作進度,所以這份工作非常重要。

在這之前,我有去其他的偏鄉服務過,因為有些地方做得不好,所以常被提醒要改進,但這一次去時我就比較清楚怎麼幫忙了,下一次我要更認真努力。






呂冠宏
呂冠宏

在這兩天兩夜,我做的工作主要是第一天晚上幫忙把大部分的儀器搬運到學校裡去布置。在搬的過程中,我老是笨手笨腳的,把搬運中的箱子弄倒。

我的第二個工作是幫被服務著測量脊椎骨,看看他們是否有側彎。一開始我一直量不準,但我一直改正,越到後面,我都能馬上量出來,這告訴我一個道理:一件事只要一直努力的做,一定熟能生巧。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看到服務人員臉上的笑容,真的讓人感到非常的親切,我想原住民應該也感到很溫馨吧。所以以後我在服務他人時,我一定會隨時帶著笑容。


江鎵妘

上山的那幾天,我幫忙了很多事情。剛開始我在創意活動教學組幫忙製作氣球,一開始一直把汽球弄破,根本是幫倒忙,但做久了就慢慢抓到技巧,速度也慢慢加快,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熟能生巧」吧!看到孩子們與家人陸陸續續開心的來到這裡,就很開心。

江鎵妘

我還有一個重大的任務,就是要當機動小組,隨時為協助需要幫助的區塊,我甚至到廚房幫忙烹飪,當水腳呢!進去廚房之後才知道,原來要煮出七十幾人份的早午餐真是不間單,不但分量要煮很多,而且志工阿姨們還怕成長中的我們會肚子餓,煮了點心給我們吃。

在這次的活動過程中,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還有,這些在後面默默幫助妳的人,都是人們一生的支柱,所以要好好把握妳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因為這次的服務,讓我發現到在這個社會裡,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渴望著被這個世界關注。所以,我希望未來我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就像太陽一樣,把溫暖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江采霏
江采霏

經過這兩天的服務,由衷的感謝各位志工、醫師,還有許多為了這個活動犧牲周末假期的每一位。在過程中,看到每個人都不怕辛勞,天再冷,路途再遙遠,好像都無所謂,就只為了把兩天的活動做到盡善盡美。之前也當過志工,但都無法與這次比擬,心裡是那麼的充實和喜悅。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趁休息時間去盪了鞦韆,它的螺絲都已經鬆開了,卻沒有馬上修復,可想而知,像這樣的安全問題似乎不是他們生活中的重點,看到他們的環境,我告訴自己我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環境應該感到知足。

我沒想過會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在這次的機緣下,得以看到不同的生活環境,感謝卓月香老師、洪信榮主任、《溪湖心視代》團隊和梅園國小全校師生,能給我這個機會,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愛是無私的,但也需要有人願意奉獻,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洪韻慈
洪韻慈

這次雖然不是我第一次上山服務,但是想到要上山服務就覺得很興奮。

第一天早上我是在冬衣發放區幫忙發放衣服,雖然發放冬衣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看到拿到冬衣的小孩、老人臉上的笑容,就讓我覺得發放冬衣會讓我整天心情都很好!到了中午我去到廚房幫忙,雖然我不會煮飯,但是我幫忙洗菜跟洗鍋子,我在這也學到了怎麼煮好吃的稀飯呢!到了下午,我到病理式檢查區幫忙帶領村民走規劃好的動線。第二天,我到了選框區幫忙引導村民。

我覺得這次上山服務做的工作都不難,或許是我已經有過偏鄉服務的經驗,但是我在每一區都學到了好多的東西,而且原本我不敢跟村民交談,經過了這兩天,我跟好多原住民村民說了好多話,讓我很期待下一次的偏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