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他鄉 > 教學活動

教學活動

教學活動是由一群熱心服務的老師所組成,他們希望接受視力健診服務的孩子們,等待的過程中不虛耗時間,於是規劃了創思體驗課程,以遊戲活動的方式,深入淺出的為原鄉學童講解自然科學原理。

經由歷次的偏鄉服務過程,這群教師發現偏遠地區的學生並不見得程度就不好,每一次的體驗活動課程,他們都很認真的學習。教師的流動率偏高,以及教師到偏鄉任教意願不高,加上隔代教養等因素,即便有足夠的教學硬體設備和資源,但是由人所建構的環境的刺激不足,或許是造成這些孩子學習成就低落的原因。

這些老師準備了活潑的體驗課程,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帶給他們學習上的刺激,增加他們學習的信心,或許當為這些偏鄉學童點燃起學習的熱情之後,未來他們可以藉由自己的努力,縮小他們與都會區孩子們的學習差距。

因為要滿足各年齡層的小孩的需求,所以活動內容以鼻涕蟲製作簡易操作為原則,不能太枯燥乏味。這些教師們規劃過的活動項目有數學、自然、和團康活動 在南投 羅娜國小,進行的活動課程有鼻涕蟲製作、壓力體驗、分類魔術、索瑪立方塊遊戲等。

1. 鼻涕蟲製作:是利用兩種化學物質的混合,再加入色素之後,製作成黏稠物質,等這個物質變乾了以後,就成了好玩有趣的彈力球。

2. 壓力實驗:是藉由簡單的將兩本書的書頁交疊,讓學生施力拉扯的過程,明白壓力的概念。

壓力實驗 壓力實驗
壓力實驗

3. 索瑪立方塊:是利用 4 個或 3 個小正方體(共 27 個)所黏貼成的不規則形體,7 塊索瑪方塊的結構看來如此簡單,但是只要用其中幾塊,就可以拼出一些複雜的圖形(如:3*3 的正方體、階梯、 狗、沙發......),藉以培養學童的空間感。

索瑪立方塊 索瑪立方塊 索瑪立方塊活動 索瑪立方塊活動
索瑪立方塊活動

4. 分類魔術:活動教師先偷偷自行分類把牌打亂,首先讓孩子觀察亂牌取得信任,教師再將牌分成兩堆,請一個學童選一堆,再從這堆牌中選一張牌插入教師的牌堆中,洗牌後整牌交給活動教師,教師猜測出學童選的牌張。幾次之後,再破解魔術,建立學童分類的概念。

分類魔術活動 分類魔術活動
分類魔術活動

1. 壓力實驗:教師們先指導原民學童就地取材以鋁箔包做成水車,再讓孩子們以水槍在一兩公尺外的距離射這部水車,使水車轉動。這個課程除了讓原民學童了解了環保的概念,也明白壓力、能量傳遞的原理。

壓力實驗 壓力實驗
壓力實驗

2. 合作學習課程:是讓大家手拉手圍成圓圈,利用身體的扭動和隊友間的互相幫忙,讓呼拉圈繞行一圈。

呼拉圈合作學習課程 呼拉圈合作學習課程
呼拉圈合作學習課程

梅園國小進行的教學活動是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等。

1. 壓力活動:利用碳酸鈣和鹽酸、醋酸酸性液體混合,產生二氧化碳,使汽球膨脹。這項課程讓孩子們了解到簡易的化學反應觀念,以及壓力概念。

2. 靜電課程:利用摩擦氣球產生靜電,將氣球黏在牆壁或小朋友的身上,再透過說明,讓孩子們明白靜電原理。

3. 力學實驗:利用充了氣的氣球放開後飛出去的現象,為孩子們解說一些有關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力學原理。

4. 藝術造型氣球:教師們教孩子們折氣球做各式造型(寶劍、帽子、小狗......),讓他們在上面塗鴉。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
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