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足跡 > 梅園國小

梅園國小

這次的服務是在泰雅族人數眾多的苗栗縣 泰安鄉進行,選擇梅園國小做為服務地點。梅園國小有附設幼稚園 30 位學童,國小學生 48 位,共計學生人數 78 位。

梅園部落苗栗縣內最高的原住民聚落,和附近的天狗、象鼻、桃山、達觀、士林等部落都是屬於泰雅族的故鄉。當地擁有傳統的泰雅族兩大文化——紋面和織布。這次的服務,讓大家有幸見到碩果僅存的 109 歲黥面老奶奶。黥面對於泰雅族的有重大意義,往昔在部落中,不黥面是不能結婚的,而要黥面也不是容易的事,女子必須熟悉織布、耕種技術,男子則須經歷出草獵首的洗禮,這樣子才能施以黥面,獲得族人的敬重。

梅園國小校園 梅園國小校園 梅園國小校園 梅園國小校園
梅園國小校園

梅園國小進行的教學活動是壓力課程、靜電實驗、力學課程、藝術造型氣球遊戲等。因為部落裡的大人,因為帶孩子下山過聖誕節,而附近的部落,來到梅園國小,車程往往也需要半個多小時,所以來配鏡的學童並不多,因此一開始,創意教學活動的場地參與率並不高,場地冷冷清清,甚至須去邀請附近學童過來活動。

但是,活動開始進行之後,孩子們爽朗發出笑聲,就吸引原本不敢靠近的學童。楊秋雲老師說:「可以把自己知道的知識,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教給這些原民小孩,他們參與活動課程時散發出來的好奇眼神和快樂表情,是從事創意教學活動的老師們最好的回饋。」

梅園國小學童 梅園國小學童 梅園國小學童 梅園國小學童
梅園國小學童

這次的視力健診服務總共服務了 192 位村民,配了 79 副近視眼鏡,110 副老花眼鏡,合計共配送出 189 副眼鏡。

這次的偏鄉服務,因為大洋羽毛公司熱情贊助羽絨衣,所以多了冬衣發放這項活動,把羽絨衣送給地方耆老和學童。其中苗栗縣 泰安鄉台中市 和平區各部落的耆老共送出了 158 件,位於泰安鄉梅園國小送出 16 件,象鼻國小送出 15 件,士林國小送出42件;位於和平區達觀國小送出 18 件,自由國小 16 件。

冬衣贈送試穿 冬衣贈送試穿 冬衣贈送試穿 冬衣贈送試穿
冬衣贈送試穿

《溪湖心視代》服務團隊也沒有忘記之前服務過的地區,還是持續提供服務,所以這次的冬衣發放也提供了羅娜國小學生 42 件羽絨衣,霧台國小學生則送出了 53 件羽絨衣。 總計這次的冬衣發放,共送出價值不斐的羽絨衣 360 件。

致贈獎牌 冬衣合照
致贈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