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足跡 > 羅娜國小

羅娜國小

第二次的服務活動在南投縣 仁愛鄉,以人口聚集較密集的羅娜部落為中心,選定羅娜國小做為服務地點。

羅娜國小位於南投縣 信義鄉,當地原住民以布農族人數最多。羅娜國小因為 921 大地震毀損而重建,重建後的校園面對玉山群峰,校園建設美侖美奐,景觀更為壯麗,此校有一至六年級和幼兒園,102 年時共 135 位學童。

羅娜國小學生為主,加上鄰近小學學生而成立的「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聞名國際,他們以真摯的歌聲,唱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讓全世界不僅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更認識了台灣

聽著他們唱的歌,不自覺得沉醉在裡頭,裊裊餘音中,似乎不再迷惘,找到最真誠的自己。

羅娜國小校園 羅娜國小原聲童聲合唱團 羅娜國小原聲童聲合唱團
羅娜國小校園與原聲童聲合唱團

教師成員在羅娜國小進行的活動課程有鼻涕蟲製作、摩擦力體驗、分類遊戲、索瑪立方塊組合遊戲等。

其中讓學生深深著迷的鼻涕蟲製作,最後會變成了好玩有趣的彈力球。孩子們在製作鼻涕蟲化學實驗時,看到兩個不同的液體加在一起竟然會變成黏稠的物體時,都發出了驚訝的聲音,還一直黏著老師們問東問西。「那是什麼液體?」「為什麼會產生黏黏的物質?」「有毒嗎?」各式各樣的問題,讓老師們忙得不可開交。

透過將兩本書的書頁交疊,由教師群兩人示範施力拉扯的過程中,學童還以為教師是在演戲,根本也不相信,但在徵求兩個學童挑戰後,才驚訝到兩本書竟能產生這麼大的摩擦力、壓力,接下來過程中,學童個個躍躍欲試,想證明自己是大力士,由活動過程,學童除了明白大氣壓力的概念,更體會到生活中一些小小的動作,竟會產生如此大的轉變。

至於索馬立方塊組合活動進行時,學童們有時會因為拼組不出來而感到沮喪,但每當老師指導過後,學童們就能茅塞頓開,立刻組合出老師指定的形體,他們組裝成功時,臉上燦爛的笑容,讓人 非常感動,空間概念也在摸索中建立起來。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羅娜國小學童教育活動

這次的視力健診服務共服務了 450 位村民,總計配出 400 副眼鏡,其中老花眼鏡 262 副,近視眼鏡 138 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