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民間信仰

一、聖濟宮與十八羅漢洞

  聖濟宮全稱為「雲龍山聖濟宮」,又稱齊天大聖廟,廟址位於基隆市中船路,地屬三砂灣地區,是全台極少數主祀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宮廟之一,廟側即是早年聞名基隆的十八羅漢洞。

  這座廟宇乃是基隆市議會前議長郭民通之祖郭玉水一手興建,於1959年6月間動工,隔年6月16日落成。郭家長期以中醫懸壺濟世而著稱基隆鄉里,廟中齊天大聖金身是家族世代相傳奉祀。1959年時,神祇指示郭家弟子可在雲龍山上現址造廟宇,普救眾生,郭玉水即籌建「聖濟宮」。

聖濟宮廟貌,該地環境清幽,視野良好。
小組拍攝
廟中正殿神龕供奉齊天大聖,
上懸有水濂洞天字樣。
小組拍攝

   民間傳說在台灣光復初期,三砂灣地區因火災甚多,聖濟宮大聖爺曾顯靈指示以自己金身過火,為百姓受災劫,果然此後一連數年,該地再無火災發生,地方民眾深感大聖爺庇佑,遂成為當地信仰中心。聖濟宮除了主祀齊天大聖外,還奉祀唐朝名將「汾陽忠武王」郭子儀,乃是基隆郭氏宗親共同崇奉的家神。

廟中左側供奉十八羅漢像
小組拍攝
廟中右側供奉十八羅漢像
小組拍攝

  在聖濟宮的廣場不僅可遠眺基隆港,廟右還奉祀一尊四面佛,乃是2000年間,由當時任基隆市議會議長的郭明通主持迎回。四面佛像的第一面是為祈求事業成功,第二面是為祈求愛情及婚姻圓滿,第三面是為祈求財錢富貴,第四面則是讓人祈求幸福及和平。

廟中懸有兩面大鼓
小組拍攝
聖濟宮廟庭外奉祀有四面佛,
乃是自泰國迎回。
小組拍攝

  廟旁的十八羅漢洞,建於1971年,目前外表看起來並不吸引人,洞內面積十分廣闊,立於十八羅漢洞前,基隆港全景便映入眼簾,視野遼闊,與比鄰的海門天險,形成一完整的風景區。 可惜1996年的賀伯颱風,風災使十八羅漢洞毀壞嚴重,加上政府對此地的規劃不佳,逐漸廢棄,如今已不再開放參觀了。

十八羅漢洞介紹

  舊日十八羅漢洞內,岩壁上有各種神像和以發揚忠孝節義為主題的歷史人物塑像可說是琳瑯滿目,供人追思。如布袋和尚、目蓮、達摩等佛教人物,或岳飛、花木蘭等人的歷史故事,令人心往神馳。在出口處上方崖壁,有一頭引人注目的大水牛塑像,可容納20公噸的水,是此地僅有的創作,非常獨特。

羅漢由來

  所謂「羅漢」即「阿羅漢」,是屬佛教中學「小乘」一派,注重自己的度脫,把生生事事的煩惱罪惡除去,使心靈純淨,如此斷絕生死的輪迴,當生命終結時,及不再投生,生命永恆長存在恬靜安祥的境界十八羅漢經常與觀音菩薩一同供奉,佛殿左右各九尊,每尊佛像唯妙唯肖,栩栩如生令人肅然起敬。
  羅漢有很多種類,全視其自身之修為而定其歸屬,據阿彌陀記載,就有十一種之多。但是一般民間,通常以羅漢組合數目稱呼之,如「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一千二百五十五羅漢」。又因譯名及各地信仰的不同,同一數目的組群,羅漢的組成份子,也常有所出入,不過台灣各地寺廟供奉者,大都減其數目,民間以十八最普遍,故稱「十八羅漢」。

二、慈安宮

  慈安宮奉祀中壇元帥為主神,位處於中正公園主普壇下,廟址為中正區正義路2巷6之1號。廟中除主神三太子外,同時供奉關公、聖母媽祖,另外自台南南鯤鯓分靈鳳寺囝仔公,為基隆地區所少見。而此廟最著名的乃是供奉肉身菩薩得修法師,而曾受媒體矚目。

  得修法師為慈安宮創建者,俗家姓黃,於1926年出生,他的親兄長為年少出家的普政大和尚,她由於家境清寒,先是作人養女,於1944年嫁人,育有四子二女。在1967年,成為中壇元帥靈乩,1973年創建慈安宮,濟世救人。1993年,得修法師自知大限將至,遂召集弟子,囑咐待其羽化後,採取坐缸方式,經千日之後必有指示,隨後於該年6月1日過世。

四面佛側面
小組拍攝
慈安宮廟貌
小組拍攝

  弟子依其囑咐將其遺體置於缸中,存放於宮旁山洞中。1999年,弟子得到指示將其開缸,雖然遺體脫水,但肉身不腐,連頭髮和指甲都沒脫落,所以信徒以紅色的帶子纏住她不滅的肉身並在廟裡供奉。據民間傳說乃是元朝陳靖姑之後,為第二位羽化成仙的道姑,而台灣第一名女性肉身菩薩就是得修法師。

  所謂「坐缸」,原是部分佛家弟子圓寂後處理軀體的方法,藉此留下不滅的形體供後人瞻仰。在民間認為,要成為肉身菩薩者需有有高深的修行,兼以臺灣氣候濕度很高,因此,不論從宗教或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一般修行者想要在往生後成為肉身菩薩相當不容易,所以當時電視台紛紛前來採訪做特別節目報導,當年台視玫瑰之夜紅極一時的鬼話連篇單元,便以得修法師肉身普薩製作專題報導。


佛門聖地

紫氣東來

民間信仰


慈安宮廟後一景,後為山間步道,
常有居民健走
小組拍攝
慈安宮廟側一景
小組拍攝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