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點我開啟快速網頁導覽
基隆舊夢.綠都心-中正公園 首頁
源遠流長 基隆故事 生活休閒 專題簡報
 -都市、現代與公園  -主普壇  -兒童樂園、籃球場  -專題計畫總覽
 -歷史沿革  -基隆史蹟館  -役政公園  -專題計畫要素
 -基隆地標  -二二八紀念碑  -旅客服務中心、活水會館  -貢獻表
歷史風華 宗教名勝 發現未來 文學步道
 -海門天險  -佛門聖地  -問卷分析 文獻資源
 -忠烈祠  -紫氣東來  -人物訪談 心路歷程
 -顏氏宗祠  -民間信仰

 -觀光路線

 

 

  基隆中正公園的各個景點中,新舊建築交錯,刻劃著這塊土地由清代、日治乃至國府時期的歷史痕跡,訴說基隆在台灣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中有海門天險美譽的二砂灣砲台,與山下的法國公墓、民族英雄墓,共同見證清代中法戰爭的史實。

  忠烈祠前身為日治時期所設立的基隆神社,乃是日本殖民統治時的軍國象徵,國民政府國民政府改築為忠烈祠後則標示著當年黨國體制的意涵。在新與舊之間,不同的祭祀對象與儀式,紀錄了不同時代的政治變遷,也深鏤著臺灣島近代的歷史命運。

  顏氏宗祠為顏家陋園殘存的遺跡,臺陽礦業的興衰,顏家歷代人的家族史,與基隆乃至北台灣的發展歷程息息相關,是不容掩去的一頁。且隨著我們的介紹,一一領略當年的歷史風華。

 


海門天險

忠烈祠

顏氏宗祠


海門天險題額
黃嫈俞學姐拍攝
顏氏家祠前一景
黃嫈俞學姐拍攝

回頂端 | 回首頁
Keelung Municipal Anle Senior High School